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北,陕西旅游的“下一站”?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4 18:11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毕华章

    随着健康意识被唤醒,眼下康养旅游成为行业新趋势,当然也是各地争相布局的又一个风口。

    比如,恒大、碧桂园、融创等名企纷纷入局,康养旅游领域一时间备受资本追捧。

    粉巷财经注意到,年初以来,甘肃、云南、海南等多地已经出台康养旅游新政,将其作为区域竞争及产城融合的一个重要抓手。

    就陕西而言,康养这张牌向来是陕南主打,而今一个千亿级的康养旅游城正在西安北部的三原县悄然成型。如此体量的产业落地,会怎样为区域发展赋能,又将给陕西的全域旅游带来什么启示呢?

    产业角逐

    顾名思义,康养旅游即健康养生类旅游。随着“健康中国”被列为国家战略,康养旅游作为一个新的赛道渐趋成熟。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康养旅游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康养旅游市场规模将呈快速增长态势,2020年市场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

    这个市场已然是一块“大蛋糕”。

    新赛道迅速发展的背后,亦暗含着一种生活方式的转变。即逐渐推行预防为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陕西恒大世纪梦幻城效果图

    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这一转变。湘商文化分会会长伍继延此前公开表示:“疫情前人们可能是80%的健康消费用在治疗上,20%才会用于疾病预防,而后疫情时代,人们的健康消费将是80%用于旅居康养这种预防疾病的生活方式上来”。

    这种微妙的变化,加速了康养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省市开始加紧布局,想来分一杯羹。

    粉巷财经注意到,年初以来多地密集出台扶持政策促进康养旅游产业的发展,新一轮城市角逐正悄然展开。

    比如,云南提出要持续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创建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

    再如,甘肃宣布实施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倍增计划,到2025年,全省文化旅游康养综合收入将达到780亿元以上……

    陕西恒大世纪梦幻城实景拍摄

    对于旅游大省陕西而言,发展康养旅游亦有诸多有利条件。据不完全统计,陕西有国家5A级景区11家,4A级景区152家,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此外,全省还建立国家湿地公园(试点)43处,旅游资源禀赋极佳。

    旅游业向来是当地的支柱产业,政府层面颇为重视。当前,陕西正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目标是2025年全省旅游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旅游总人次达到9亿人次,形成文化旅游万亿级产业板块。

    当然,康养旅游这块千亿级“蛋糕”自然也不会放过。

    陕西依托丰厚的文旅资源禀赋,频频引进大型康养项目建设,以此促进健康、旅游、休闲等产业融合发展。

    三原新机 

    其实,陕西的康养旅游产业布局亦不乏亮点。

    除了陕南和铜川主打的“康养结合”外,着眼关中,大型文旅项目引领的产城融合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

    比如,恒大在三原落地的世纪梦幻城就是突出一例。

    这个项目由恒大汇集600余名全球品牌主题乐园设计师参与打造,集儿童游乐、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度假休闲、生态居住等功能为一体,可谓一个文旅“航母”级乐园。

    陕西恒大世纪梦幻城效果图

    相关人士还透露,该项目规划有12所幼儿园、5 所小学、2 所中学,以及 2 所九年一贯制,配套较为成熟。

    从签约以来,其一举一动就备受关注。

    我们都知道,乐园经济对城市发展的拉动作用,不限于乐园本身的盈亏,而是通过这种吸引力带来人流和配套,将“生地”变为“熟地”。

    比如,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量已经达到1180万人次/年。如此体量的客流,其意义已经远超一般乐园的范畴,对于区域价值的提升更是不言而喻。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落地三原的世纪梦幻城,规模相当于3个上海迪士尼。据负责人介绍,待项目建成,仅文化旅游康养产业板块运营后,一年就可吸引国内外游客2400万人次,实现年旅游收入240亿元。

    可见,其对于三原产业发展及城市能级的影响。当然,龙头企业的布局往往与城市发展的逻辑暗合,三原本身的区位亦极具潜力。

    图片来源〡三原县官网

    其地处西安、咸阳、渭南、铜川等周边大中城市的弧心位置,与西安的高陵、阎良和渭南的富平相邻,是关中平原城市群和西安的北大门。

    而在关中平原城市群背景下,三原已经被纳入西安都市圈范畴,与阎良、富平版块一体化发展,拓展西安的发展空间。

    今年2月,陕西省发改委官方微信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培育建设西安都市圈,构建“一核一轴、两翼三区、多组团”的发展格局。

    其中,“多组团”即提到以高陵、临潼、三原为主体的渭北先进制造业组团、以富平、阎良为主体的航空产业组团、以临潼、蓝田为主体的旅游休闲组团等。

    此外,咸阳层面正推动三原撤县设市,拓展其发展空间……

    随着城市能级的提升,其也将更深入地融入西安都市圈,承担更为重要的角色。

    康养旅居

    据不完全统计,中指研究院公布的2020百强房企前20强中多数已布局文旅康养项目,其中以恒大为代表。

    几经探索,其“地产+康养+文旅”的运作模式已然成熟。

    比如,上述提及的世纪梦幻城被中指研究院认为是西北最具影响力旅居标杆。

    西安都市圈背景下,核心区西安、咸阳不俗的消费能力,加上三原的千余公顷的清峪河国家湿地公园、周家大院、天齐酒庄等自然文化资源,本身就极具想象空间。

    然而,高品质的配套是康养旅游产业更为重要的因素。毕竟,康养产业本身就是出自于多元需求的叠加。

    陕西恒大世纪梦幻城实景拍摄

    正如4月初,搜狐《康养会客厅》上,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执行董事侯思军所言:“我理想中的康养小镇,拥有优质的配套、交通、生态和在社区运营理念下的生活空间及社区活动,它将会是一个是一个共享、共治、开放多元的社区。”

    对于康养旅居项目,高品质的产业配套更是必不可少。而这,也是恒大世纪梦幻城的优势所在。

    具体来看,其涵盖水世界、童世界、旅游世界、温泉城、文博园、养生谷、农科园、美食天地等八大顶级配套,能够满足全龄段的健康、生活、娱乐等需求。

    举个例子,恒大水世界和童世界是西北地区唯一的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的大型温泉水乐园和顶级童话神话主题乐园。

    稀缺性决定吸引力。

    陕西恒大世纪梦幻城效果图

    这个超级主题乐园,有望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引擎,为当地带来人流、资金和新产业布局的机会,存在着诸多的可能性。

    所谓,产城融合,如此量级的康养旅居产业的落地,对于提高其城市能级、城市品质等方面都大有裨益。三原县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其城市框架、经济总量、战略作用也将发生巨大变化。

    而眼下,三原正着力打造大西安文旅康养示范区,随着世纪梦幻城项目的推进,其能量也渐渐释放…… 


    本文来自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福建金森:2020年度净利润1049.35万元,同比增加141.12%

    下一篇

    贵研铂业: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