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宗罪”!乐视网十年造假路坑苦19万股民,逍遥在外多年贾跃亭被证监会终身市场禁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3 22:08

    ◎近日证监会发布的公告显示,因乐视网财务造假,对贾跃亭、杨丽杰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其他责任人等也收到不同处罚。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监管层对贾跃亭的重罚终于浮出水面。

    近日证监会发布的公告显示,因乐视网财务造假,对贾跃亭、杨丽杰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其他责任人等也收到不同处罚。而在4月12日,已经挂牌股转系统的乐视网发布公告,收到北京证监局送到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违法行为,乐视网被处以2.406亿元罚款,贾跃亭被罚款 2.412亿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A股退市后,乐视网挂牌至股转系统。2月3日至今,乐视网在有成交的交易日一路上扬,股价从最低的0.19元上涨至0.48元,区间涨幅高达152.63%。

    五宗罪 造假从IPO之前便已开始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市场禁入决定书,经查明,乐视网、贾跃亭等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一、乐视网于2007年至2016年财务造假,其报送、披露的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文件及2010年至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乐视网上市前造假的主要手段包括:通过贾跃亭实际控制的公司虚构业务,并通过贾跃亭控制的银行账户构建虚假资金循环的方式虚增业绩。通过虚构与第三方公司业务,并通过贾跃亭控制的银行账户构建虚假资金循环的方式虚增业绩。在与客户真实业务往来中,通过冒充回款等方式虚增业绩。

    乐视网2010年上市后,除利用自有资金循环和串通“走账”虚构业务收入外,还通过伪造合同、以未实际执行框架合同或单边确认互换合同方式继续虚增业绩。

    二、乐视网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

    三、乐视网未披露为乐视控股等公司提供担保事项;

    四、乐视网未如实披露贾某芳、贾跃亭向上市公司履行借款承诺的情况。这点特别提到,贾某芳(贾跃亭姐姐)和贾跃亭原本承诺将减持乐视网股票后所得款项免利息借给上市公司补充营运资金,实际上贾某芳与贾跃亭均多次抽回借款。证监会指出,贾跃亭违反承诺,直接指使相关人员抽回自己及贾某芳借款,未勤勉尽责,是乐视网相关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贾跃亭作为乐视网实际控制人,指使相关人员从事上述违法行为,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三款所述的违法行为。

    五、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构成欺诈发行:

    2016年8月8日乐视网非公开发行上市。乐视网本次非公开发行新股10664.30万股,募集资金47.99亿元,申报披露的三年一期财务数据期间为2012年至2014年及2015年1-6月。根据前述关于乐视网财务造假的事实,乐视网不符合发行条件,以欺骗手段骗取发行核准。

    证监会指出,时任董事长贾跃亭、财务总监杨丽杰在推动乐视网上述发行事项及涉及的财务造假事项中发挥了组织、策划、领导、实施作用,在财务造假中,采取隐瞒、编造重要事实等特别恶劣的手段,造假金额巨大,未勤勉尽责,在报送、披露的发行申请文件上签字并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违法情节特别严重,是乐视网欺诈发行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时任监事吴孟、副总经理贾跃民直接参与相关财务造假行为,未勤勉尽责,在发行申请文件上签字并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在欺诈发行中发挥较大作用,违法情节较为严重。

    时任董事的刘弘,未勤勉尽责,在发行申请文件上签字并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是乐视网欺诈发行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根据前述关于乐视网财务造假的事实,贾跃亭作为乐视网实际控制人,指使相关人员从事上述财务造假事项,导致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申报披露的2012年至2014年及2015年1-6月三年一期财务数据存在严重虚假记载,构成《证券法》第一百八十九条第二款所述的违法行为。

    最终,证监会裁定:贾跃亭、杨丽杰违法情节特别严重,对贾跃亭、杨丽杰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刘弘、吴孟、贾跃民违法情节较为严重,对刘弘、吴孟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贾跃民采取8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贾跃亭身背近百亿尚待履行的诉讼

    证监会对贾跃亭本次市场禁入的处罚可以说是对其十年造假行为最权威、最官方的认定。昨晚公告其被处罚2.412亿元也是情理之中。不过对贾老板来说,债多了不愁,其能否缴纳这2.4亿元罚款还是未知数。

    启信宝数据显示,目前有多达87条涉及贾跃亭的诉讼案件,被29次列为失信执行人,其尚待执行的案件金额高达93.03亿元,未履行金额为92.64亿元。

    贾跃亭被官方认定“老赖”,自从2017年远走他乡造车后,屡次被催回国、屡次承诺回国,却一直未见踪影。不过,贾跃亭多次发声,用其一贯充满激情的语言对债权人、股民表达承诺。如2019年11月,贾跃亭发文告白债权人:“还债回国,做成FF!坚信活着,就能继续梦想,就有百万种可能......”。2020年7月又表示:“感恩债权人股东、投资人和乐视网股民对我的支持、信任和理解,让我能够‘踏上’回家的路”。

    进入2021年,乐视网与贾跃亭的造车梦悲喜两重天。2021年1月,贾跃亭的造车主体——FF公司宣布将在纳斯达克借壳上市,交易完成后,新公司估值约34亿美元(约合219.88亿人民币)。2021年2月3日,乐视网作为A股退市公司正式在股转系统挂牌,目前代码为400084,每周交易三天,主办券商为招商证券。

    不过,乐视网在股转系统竟然表现非常良好——自2月3日起,乐视网连续大涨,从最低0.19元最高涨至0.48元,区间涨幅高达152.63%。

    好在乐视网发公告的人还在,多次就股价异常波动发布公告。最新一次异常波动公告发布于4月9日:本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是交易双方在交易平台自主交易所致,属市场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乐视网能查到的只有2020年三季报。其三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乐视网严重资不抵债,其账面货币资金仅为2.25亿元,也尚不足以支付证监会的2.406亿元罚单。

    贾跃亭善于规划蓝图,善于提出梦想,目前他寄希望于FF来翻身。但证监会本次处罚是对乐视网十年一梦的全盘否定,并官方认定了贾跃亭曾经存在的重大诚信问题。只是苦了近19万因乐视造假而蒙受巨额损失的投资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不给9亿美元不许走!堵塞苏伊士运河的“长赐”号货轮将被扣押

    下一篇

    韩国海洋水产部就对日本产海鲜进行原产地追溯监督进行研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