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内贸集装箱运力供给增速仍处低位 中谷物流再募30亿投放大型船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3 21:13

    ◎4月13日,中谷物流财务负责人曾志瑛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行业运价稳定和燃油成本下降是2020年公司利润增厚的重要因素。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12日晚,中谷物流(603565,SH)披露上市后首份年报,公司营收破百亿元,净利破十亿元,同比双增,创近8年最好业绩,但市场反应不尽如人意。4月13日,中谷物流收盘报29.89元/股,下跌3.58%。

    在4月13日的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向公司询问拟定增30亿元购买集装箱船的有关市场投放计划,公司总经理孙瑞表示,中谷物流已在外贸近洋航线上投入2艘1900TEU集装箱船舶,目前该航线运营效果良好,并以此为试点,探索外贸业务与内贸业务的有机结合,但仍会坚持以内贸集装箱物流服务为核心主业。

    根据公告,中谷物流现已与国内船厂签订“16+2”艘4600TEU集装箱船舶的建造订单,定增预案旨在为上述项目募集资金。孙瑞进一步表示,采用再融资的方式可以更好地解决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资金需求。

    整体运价上升内贸集运受益

    4月10日,“海澜中谷9号”在广州水域与一散货船发生碰撞,对此,中谷物流董秘李涛回应称,船舶有轻微擦碰,货物没有损失,目前已经正常航行运营。此次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没有造成环境污染,同时也未对当前航道通行造成影响。公司对所有船只购买了保险,事故责任目前正在调查阶段。

    中谷物流主要从事内贸集装箱物流,服务于大宗商品的运输,2020年公司水运收入81亿元,陆运收入23亿元。据2020年年报,中谷物流实现营业收入104.19亿元,同比增长5.24%,归属净利润达10.19亿元,同比增长18.80%。

    4月13日,中谷物流财务负责人曾志瑛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行业运价稳定和燃油成本下降是2020年公司利润增厚的重要因素。

    一方面,2020年第三季度后运输需求快速反弹,加上国际市场缺箱引起内贸连锁反应,内贸集装箱运价持续攀升。据内贸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PDCI),2020年上半年PDCI跌幅达39%,下半年运价上升,PDCI涨幅达到79%,整体运价呈深“V”型走势。

    另一方面,受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对于石油需求的悲观预期迅速传导到石油价格,导致2020年内贸船用油平均价格同比下降16%,公司燃油成本占总营业成本比重近10%,船舶燃油价格的下降直接导致公司燃油成本下降。

    运力供给增速正处历史相对低位

    中谷物流披露的定向增发计划显示,计划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用于购买集装箱船舶、集装箱等资产,以及打造集装箱智能运输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公司2月20日披露的投资建造集装箱船舶进展公告,公司已完成了18艘4600TEU集装箱船舶建造合同的签署,合同均已生效。

    其中,公司与新扬子船厂签署了10艘集装箱船舶建造合同,与金陵船厂签署了6+2艘集装箱船舶建造合同,其中2艘船舶建造合同包含订单选择权。上述18艘船舶将于2022年四季度至2024年上半年陆续交付。

    也有投资者在股吧对公司定增及分红方案提出不同看法,认为“账上已有34亿元货币资金,为何还要募集5.7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分红6亿元,4.5亿元进入自己口袋”。

    公司为何在现阶段筹资大举扩张自有船队?中谷物流方面表示,伴随国内“散改集”与多式联运趋势不断加速,我国内贸大宗商品集装箱化率不断提升,但2018年后沿海省际运输集装箱船运力逐步放缓,受新船建造周期影响,短期行业内难以聚集能够对市场格局产生快速冲击的新船运力投放。

    除新造船,2020年下半年外贸市场集装箱船舶租金及转让价格大幅上行,传导至内贸船舶需求市场,部分内贸运力转入外贸近洋航运市场,叠加导致业运力供给增速处于历史相对低位。

    公司认为,本次集装箱船舶购置项目有望把握运力投放放缓窗口,提升航线密度,享受行业供需改善红利以提高市场份额,并通过配置大型化新型船舶,优化船舶结构。

    孙瑞向投资者表示,此次募投项目中对集装箱的采购是为了配合新船下水,目前公司已有覆盖沿海的航线网络,在此基础上嫁接外贸航线,将会产生较为明显的协同作用。

    针对投资者提出的环保策略问题,孙瑞表示,该批船舶主机性能和燃油经济性将较公司现有船舶实现大幅改善,有助于降低单吨单海里的能耗,降低单位营运成本,具备环保优势。2021年公司将有序推进该批集装箱船舶的建设,确保船舶燃油经济性和安全环保技术指标在建造过程中的顺利落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离职传闻扰动市场,董承非重仓股遭“定点爆破”?

    下一篇

    纽约:预约接种强生新冠肺炎疫苗的人们将接种辉瑞的新冠疫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