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影响下佐力药业核心产品多卖了几百万盒,疫情受控后业绩会否下降?公司回应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3 18:46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文多    

    佐力药业(300181,SZ)4月12日晚间发布的年报披露,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880万元,同比增长246.98%;营业收入约为10.91亿元,同比增长19.72%;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1459元,同比增长246.56%。

    针对2020年的营收情况,佐力药业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梳理佐力药业近期披露的公告,可以看到,公司的乌灵系列、百令系列产品均实现了营收快速增长。此外,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各层级医院的市场开发及互联网营销平台的建设。

    佐力药业目前主要从事药用真菌乌灵和百令系列产品、中药饮片及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参股公司科济药业则专注于实体瘤和血液恶性肿瘤的创新细胞疗法。

    年报显示,乌灵系列去年营收6.06亿元,同比增长24.71%,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了55.59%,全年销售量1751.21万盒,较2019年的1455.76万盒增长20.30%。百令片系列营收2.13亿元,同比增长18.80%,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9.53%,全年销售量1047.76万盒,同比增长18.70%。

    2020年,新冠疫情袭来,佐力药业的乌灵胶囊也新增进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激心身健康援助手册》《疫情应激的焦虑抑郁状态中医心身治疗专家指导意见》等12个临床指南、专家共识的推荐。

    佐力药业方面向记者表示,去年疫情暴发时因为大家都在家隔离休息,去医院就诊的人数大大减少,因此对大部分医药产品销售的影响是负面的。公司产品上半年部分区域也出现销量下降、受损严重。不过公司在疫情期间,也开展了相关活动,持续推进OTC终端零售业务。下半年疫情控制以后,公司产品快速修复并实现快速增长。

    销量良好,公司管理层也对乌灵系列和百令片寄予了厚望,在回复投资者询问时,佐力药业表示,从市场容量来说,乌灵系列、百令片均具有培育成为10亿元大单品的潜力。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时,公司也表示力争把乌灵系列打造成“20亿”、百令片打造成“10亿”规模的大品种。

    但另一方面,目前国内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在疫情期间需求增长的乌灵胶囊等产品,其业绩增长又是否可持续?

    对此,佐力药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公司已披露的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净利润同比去年又有大幅增长,也证明了公司乌灵系列、百令片的销售不会因疫情被控制而下滑,反而因疫情控制增长更快了。

    佐力药业称,2021年,公司将推进营销体系建设,加快对各级医院终端和临床科室的覆盖。通过专业化的学术推广和品牌宣传,提升医生和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确保成药业务快速高质量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沃格光电:约3026.83万股限售股4月19日解禁,占比约32.00%

    下一篇

    注意!中富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融洁拟减持不超过约994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