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亿万财富”之争,哪些城市留住了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2 22:31

    对于城市来说,其所吸纳的企业、企业家数量,是衡量一个城市吸引力的重要因素。择城而业、择城而居,不仅考验着一个城市对企业的吸附能力,也展示了一个城市的生活、宜居魅力。除了北京、深圳和杭州之外,还有哪些中国城市留住了这些顶级富豪?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超过纽约,深圳超过伦敦,杭州超过新加坡。”《福布斯》近日发布的最新全球亿万富豪所在城市排名显示,富豪的分布正在发生整体变化。

    从总体上看,在全球的2755名上榜者中,有626名来自中国内地,与2020年的389个相比增幅过半——作为全球富豪数量前十的北京、深圳、杭州三市,亦贡献颇多。

    富豪动向为何值得关注?

    《新财富》杂志曾定义一种“首富效应”。从过去的发展经验来看,所有行业在强劲增长过程中催生首富后,极易对行业企业起到巨大的示范效应,并引领后来者跟随和复制其模式,走上同样的发展路径。

    反映在城市身上,其所吸纳的企业、企业家数量,无疑是衡量一个城市吸引力的重要因素。择城而业、择城而居,不仅考验着一个城市对企业的吸附能力,也展示了一个城市的生活、宜居魅力。

    根据《福布斯》按居住地所统计的富豪数量来看,除了北京、深圳和杭州之外,还有哪些中国城市留住了这些顶级富豪?

    长三角PK珠三角“扳回一城”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为方便统计,我们不妨将关注范围进一步缩小至财富在100亿美元以上的“超顶级富豪”身上。

    根据去年《福布斯》杂志对全球亿万富翁的统计,超百亿美元身家的中国富豪仅20个。其中,深圳拥有6个,位列其后的北京、杭州和佛山三城,各自拥有3个。对于其他“一线城市”,仅拼多多的黄峥一名富豪居于上海,无一人选择广州。

    伴随富豪整体数量的增长,今年中国“超顶级富豪”数量达到52个(完整榜单见文末)。一个问题是,新进入的富豪都来自哪些城市?

    从总量上看,北京超过深圳成为拥有“超顶级富豪”最多的城市,与2020年相比增长了12个。在其之后,深圳新增3个富豪至9个。农夫山泉的钟睒睒登顶中国富豪榜,也为杭州新增一名“超顶级富豪”,佛山在数量上并无变化。

    若从地域上来看,变化更为明显。去年几乎“霸榜”的珠三角地区,富豪数量已被京津冀和长三角两个城市群超过。其中,京津冀靠北京“一家独大”撑起了富豪的量级,而长三角则更为均衡,上海、连云港、苏州、宁波、常州等城市均有新的“超顶级富豪”诞生。

    这也意味着,在培养和吸引富豪的“比拼”中,长三角对珠三角“扳回一城”。

    具体而言,长三角新增的“超顶级富豪”,恰与其所在城市的差异化发展形成呼应。

    比如,宁波的两位富豪,全球排名第173位的马建荣家族,其财富来源申洲国际,从事优衣库等国际服饰的代工业务;全球排名第181位的虞仁荣任董事长的韦尔股份,则是一家主营半导体器件设计和销售。

    两家公司分别展现出宁波在传统和新兴两类制造业上的实力。

    行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亦为城市打造核心优势创造了条件。

    常州“首富”汪立平任董事长的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因当地的产业生态,发展成为液压机及配套产业的“龙头”;而苏州“首富”陈建华任董事长、总裁的恒力集团在PTA(精对苯二甲酸)行业中的发展,与苏州当地丝绸产业的格局显然密不可分。

    突飞猛进的北京和“失落”的广州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分行业来看,科技产业是最易诞生“超顶级富豪”的产业,52个被统计的富豪(家族)中,有13个从事科技产业。也因此,谁能为科技产业提供最合适的发展土壤,谁就能成为富豪的最终选择。

    北京无疑是“超顶级富豪”的宠儿。5名从事科技产业的“超顶级富豪”诞生于或选择北京,数量甚至多于科技感浓厚的深圳,他们依次为字节跳动的张一鸣、网易的丁磊、美团点评的王兴、小米的雷军和京东的刘强东。除张一鸣外,其余四位均为今年首次跻身百亿美元身家行列。

    而仔细观察便能发现,北京对科技企业的优势集中体现在互联网行业上。事实上,北京在互联网行业一直处于“老大哥”的位置,早在2019年的一份“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中,北京就以31个企业上榜在中国城市中遥遥领先。

    如今,北京互联网产业在企业数量上的优势进一步转化为资本优势——除百度李彦宏外,其余四位富豪的中国财富排名均大幅上升至前20名之内,张一鸣更上升至全国第7的位置。

    与此相比,作为制造业大市的佛山难免“失落”。不仅在富豪数量上与前一年持平,且已被成都、连云港追上。

    但如果以财富排名论,佛山3位上榜富豪中,美的集团的何享健、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和海天味业的庞康分别拿到了中国亿万富豪排名的第6、第10和第12位,侧面反映出佛山产业基础仍然坚实。

    而随着制造业被给予更大的关注,制造业城市有望获得更多发展利好,可能迎来新一轮的崛起。当然,这也考验城市是否做好相应准备,及早为制造业转型做好布局。

    更值得注意的是,与佛山“抱团”发展的广州,在百亿美元富豪上颗粒无收,成为唯一落榜的“一线城市”。

    广州富裕人群并不在少数。根据今年2月发布的《2020方太·胡润财富报告》显示,3000万美金“国际超高净值家庭”城市分布中,广州以2710户位居内地城市第四,仅次于北京、上海和深圳。

    广州也并非没有诞生过“超顶级富豪”。如今榜上有名的网易丁磊、恒大集团许家印均从广州走出,各自选择了北京和深圳作为“下一站”。

    2017年,恒大集团总部正式从广州搬迁至深圳。但与一年前华为外迁被热议、一篇《不要让华为跑了》的帖子被“疯传”不同,恒大入深颇为低调。

    业内人士分析,恒大此番动作目的在于发展金融业务,而深圳的金融基础和发展环境优于广州,更多是企业与城市的战略共谋。

    同样,被认为“错失互联网”的广州,“流失”网易也与其当时的产业发展瓶颈不无关系。被富豪“抛弃”,更让广州的产业发展形象受到影响。

    如今,网易、恒大均与广州再次“牵手”。在新一轮产业调整下,广州是否还能赢回他们的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宁波联合:聘任汤子俊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下一篇

    TCL科技预计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30.5亿-34.2亿,同比增长10.3倍-11.6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