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转亏,快递“一哥”顺丰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9 14:35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在一季报披露前夕,快递行业就爆出一个大冷门,被称为快递行业“一哥”的顺丰控股迎来上市以来的首次单季度亏损,股价也在9日开盘后一字跌停。

    2142323033185314816.jpeg

    4月8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称,今年一季度,公司预计亏损9亿元至11亿元,而2020年同期疫情之下该公司却是盈利9.07亿元。对亏损原因,顺丰解释称,主要是一季度继续加大新业务投入,导致公司成本短期承压。

    不过,这还是和顺丰此前的利润数据形成较大反差,就在上月,顺丰发布的2020年度财报数据显示,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26亿元,同比增长26.39%。

    短短几个月,从利润持续高增长到突然巨亏,顺丰的“急转弯”也引起了强烈的市场反应,4月9日,顺丰控股开盘即一字跌停,关于“顺丰跌停”的话题也登上了热搜榜。

    3119688868798646272.png

    对此,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顺丰一季度的亏损是符合市场预期的,因为去年疫情的关系,顺丰原来很多应该在2020年完成的资本开支有所推迟。

    如今,顺丰也正在对外释放一个信号,即通过进一步资本性投入加大拓展全产业链的力度,同时大幅度提升资本开支的力度和空间,这样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的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也是顺丰当下不得不做的事情。

    3488787139569555456.png

    预计一季度亏损9-11亿

    顺丰:市场竞争加剧、加大资本性开支

    公告显示,顺丰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母净利亏损9亿元-11亿元,去年同期盈利9.07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0亿至12亿元,2020年同期盈利8.32亿元。

    而顺丰此前公布的1、2月经营数据却实现同比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顺丰累计速运物流及供应链收入合计为275.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72%;累计速运物流业务量合计为16.02亿票,较去年同期增长53.89%。

    针对亏损的原因,顺丰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正处于新业务拓展关键期,为扩大市场份额,打造长期核心竞争力,公司继续加大新业务的前置投入,此外,去年疫情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公司资本性开支投入节奏,公司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增加临时资源投入。

    “在整合的初期,会存在资源重叠投放,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初见成效,实现差异化服务体验,资源融通互补,网络效益更优;同时助力公司搭建一张极致时效的陆运网络,提升大件产品的时效及服务体验。”顺丰方面表示。

    数据显示,2020年顺丰资本开支(不考虑股权投资)达123亿元,环比增加58亿元;其中在四季度进一步加大产能投入,资本开支(不考虑股权投资)达到49亿元,环比增加14.5亿元。顺丰控股资本开支节奏加快迹象明显。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这主要与公司加大投入土地、仓库、分拣中心、车辆等资源和工程项目有关。

    赵小敏表示,在看到资本开支对顺丰利润产生一定影响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当下政策面,还是市场竞争格局对于顺丰都是比较有利的。在他看来,顺丰现在有机会加大资本开支的力度,因为它有充足的资源和资本。所以从相对长远的角度来说,可以借机进一步提升顺丰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

    除此之外,今年春节期间快递行业掀起的“不打烊”热潮也给顺丰增加了额外的成本,顺丰控股表示,公司第一季度给予一、二线在岗人员补贴创历史新高,导致经营成本在短期内攀升。

    1773093401197074432.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资料图)

    3488787139569555456.png

    价格战汹涌、新兵凶猛

    资本加速跑马圈地

    在顺丰的历史性亏损引发热议之时,整个快递市场的竞争也空前激烈,近日,快递新兵极兔速递传出获得融资消息,当价格战进一步汹涌引发行业竞争愈发激烈时,如何在价格战中胜出,业务扩展和服务质量优化也成为头部玩家的重点发力方向。

    此前,中通在年报中披露,其2020年资本性开支同比增长76.2%,达到创纪录的92亿元。中通方面表示,资本投资策略已经扩展到更大范围的基础设施建设,从而为中通的生态圈业务发展,如快运、云仓、冷链网络和时效产品组合等,提供协同效应。除此之外,圆通也通过申请定增的方式,建设多功能网络枢纽中心、提升运能网络、提升信息系统及数据能力、补充流动资金。

    在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顺丰董事长王卫表示,顺丰控股致力于成为独立第三方行业解决方案的数据科技服务公司,围绕这一核心目标,多年来坚持夯实综合物流服务能力并持续投入科技研发。这也意味着,顺丰将在科研领域投入的力度不断加大,也会使顺丰的资本开支需求旺盛。

    实际上,对于顺丰一季度的亏损,机构也有所预期。安信证券研报称,预计顺丰控股2021年一季度时效件增速将大幅回落,同时公司从2020四季度加大资源投入,对成本的影响或延续至今年一季度,考虑到去年同期公司享受通行费减免、增值税优惠等,短期盈利能力将承压。

    此外,去年同期高基数(疫情红利+同行未能及时复工),今年春节错期影响需求,通达系不打烊分流部分公司散单业务。太平洋证券研报也指出,顺丰控股因孵化新业务,创新供应链模式,短期成本承压。

    截至记者发稿,顺丰股价为72.72元/股,市值3313.44亿元,从今年2月18日开始,顺丰股价在达到124.7元历史最高值后一路走低,跌幅超过40%。

    记者|赵雯琪  编辑|何小桃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5367055983746802688.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截至4月8日6:16,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32777095例,死亡2880747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5435129458272297984.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女总裁实名举报法院院长索贿500万,含虫草黄金现金,官方深夜通报

    下一篇

    马斯克公布猴子用意念打游戏视频:未来能让瘫痪者用意念玩手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