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重组人生长激素收入大增 行业老二安科生物能否挑战长春高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8 19:24

    ◎在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中,安科生物表示由于主营产品重组人生长激素产品收入、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带动了合并净利润指标的大幅增长。

    ◎目前,长春高新所控股的金赛药业在国内生长激素市场几乎处于垄断地位,被外界看作是造就长春高新十多年来股价长牛的超级摇钱树。安科生物有机会挑战长春高新吗?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7日晚间,安科生物(300009,SZ)发布年度业绩报告,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59亿元,同比增长188.4%。

    在同日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中,公司也表示由于主营产品重组人生长激素产品收入、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带动了合并净利润指标的大幅增长,一季度预估盈利在1.1亿至1.3亿元,同比有40%-60%的增长幅度。

    4月8日,安科生物上涨6.38%,报收于17元/股。

    券商: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安科生物于2020年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分别获批增加“用于因软骨发育不全所引起的儿童身材矮小”、“用于接受营养支持的成人短肠综合症治疗”两种适应症,为公司主营产品生长激素的市场推广带来积极影响。

    东吴证券在研报中称,公司2021年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在生长激素长效剂型方面,公司已完成临床研究,预计即将报产,两款生长激素剂型将有力扩充公司生长激素产品线,预计生长激素板块有望带到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国金证券则称,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步消除,自2020年Q2起公司生长激素销售和新患者入组加速恢复,当前疫情防控态势较为良好,预计公司生长激素业务加速恢复,是2021年一季度业绩高增长的核心驱动。

    从生长激素的剂型来看,目前国内市场主要有粉针、水针和长效剂型三种类型。

    粉针依靠价格优势,拥有最多的患者群,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依旧有广阔市场,正是在粉针剂市场,安科生物的市占率达到了46.18%,占据优势。

    水针价格较高,但在活性、抗体发生、安全性上都要优于粉针,目前市占率仍在不断提升,水针替代粉针将是未来的趋势。安科水针在2020年获批上市,公司董秘在回应投资者有关生长素水针的销量和营收规模的问题时也表示,安科水针的使用人数和营收都在不断增长。

    对于2021年度,安科生物称,公司将继续积极优化研发资源,加快重组人生长激素系列产品、抗体药物系列产品、透皮凝胶制剂产品、多肽药物等新产品的研发效率。

    能挑战长春高新吗?

    目前,长春高新(000661,SZ)所控股的金赛药业在国内生长激素市场几乎处于垄断地位,占比逾七成,2020年更是实现收入58.03亿元,同比增长20.34%。无怪乎金赛药业被外界看作是造就长春高新十多年来股价长牛的超级摇钱树。

    国元证券研报显示,目前我国生长激素市场具备渗透率较低、市场前景广阔的特征,测算结果显示:目前生长激素存量市场有近467 万患者,增量市场也有每年约45万患者,然而目前已接受治疗的患者数量为27.40万,渗透率仅为5.87%。因此,随着儿童身高被家长逐步重视、生长激素的接受度提升,未来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待挖掘。

    而随着一季度重组人生长激素产品收入、净利润的增长,也有投资者在投资平台开始憧憬安科生物能否成为第二个长春高新。

    自2005年推出生长激素水针以来,长春高新在这一领域已赚得盆满钵满。安科生物想要挑战长春高新的龙头地位,就必须要在水针剂领域硬碰硬。

    长效剂型由于进入市场较晚且治疗费用较高,其市场份额最低(仅占1%左右),最大优势在于仅需每周注射一次,用药便捷,因而长效剂型属于消费升级选项,市场大范围推广仍需时日。而在这一方面,长效水针是金赛药业2014年推出的全球独家产品,展现出了其强大的研发能力;相较之下,安科生物的长效水针也已完成临床试验,目前正准备申报生产。

    1999年,安科生物生长激素粉针获准上市,仅比金赛药业晚推出一年而已。然而金赛药业的研发能力和推进速度却在之后展现出显著的优势,2005年推出生长激素水针,2014年推出长效生长激素;反观安科生物,直到2019年才推出生长激素水针。这样的差距也在资本市场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长春高新目前市值约为安科生物的八倍。

    对于安科生物生长激素水针上市后的新增用户数量和营收规模问题,4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安科生物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斯达半导:2021年度对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总额度不超过75000万元

    下一篇

    新鲜出炉!海峡环保:2020年度净利润约1.30亿元,同比下降0.0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