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携高端新品亮相春糖 五粮液持续加码浓香白酒价值属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7 23:39

    作为中国白酒市场上的主流香型,浓香型白酒所占市场份额长期超过60%。而作为浓香白酒典型代表,五粮液的动向始终牵动着在浓香乃至整个白酒市场。

    时值第104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召开,五粮液携数十款代表性产品入驻成都春糖会,再度展现中国白酒行业龙头企业作为。其中,不少新品在糖酒会还未正式开幕前便走红,受到广大客商的高度关注与热捧。

    在本届春糖会上,501五粮液、经典五粮液、国际时尚·五粮液等核心战略产品面向公众。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历代核心产品的带动下,五粮液品牌价值属性不断提升,且进一步完善五粮液“1+3”产品体系,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正如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曙光所言,中国白酒是个长期的朝阳产业,中国白酒产业不缺酒,缺的是好酒。多年来,五粮液不断升级产品结构,以充分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在讲好浓香白酒品质优势的同时,强化浓香白酒稀缺价值和品质引领,为浓香白酒发展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

    反馈良好 携数十款代表性产品入驻春糖会

    酒香、味浓、饮后舒适,凭借着优越的饮用体验,浓香白酒在历史长河中收获了众多酒类消费者的青睐。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浓香白酒依然占据着中国白酒市场的逾半壁江山。

    长期以来,五粮液在浓香领域的龙头地位无人能及。时值第104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召开,五粮液携数十款代表性产品入驻成都春糖会,不少新品在糖酒会还未正式开幕前便走红,受到广大客商的高度关注与热捧。

    在成都首座万豪酒店,五粮液品牌主陈列厅、五粮浓香系列酒展厅、五粮文创展位等依次排开,从品牌形象、企业优势到主打产品、衍生产品都得到了充分展示。

    据相关人员介绍,春糖会期间,每天早上展厅刚一开门就人头攒动。展厅内陈放的数十种五粮液酒品,包括501五粮液·明池酿造、经典五粮液、第八代五粮液、国际时尚·五粮液等核心战略产品和九龙坛等高端创意产品,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曲、尖庄等五粮浓香战略产品和仙林青梅、小酌时光等时尚化、年轻化的生态果酒产品等,都吸引了众多客商驻足欣赏。

    传统与新潮碰撞、时尚与古典并存,创新化的表达和浓厚的文化氛围让全国客商近距离感受到五粮液的卓越品质。

    展厅内,滚动播放的宣传片和展厅背景墙上,分别从天赋五粮液、千年老窖万年糟、天赋食粮五谷配方、古法酿艺层层臻选、国宝技艺、一生匠心等多个方面向来宾们深入诠释五粮液的独特酿造优势和极致工艺追求。

    现场,经典五粮液首度亮相春糖会,引起了不少客商的高度关注。“经典五粮液产自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白酒的地区之一——宜宾,源自五粮液明代古窖池群及其‘活态’传承窖池,传承五粮液传统酿造技艺,全程优选,量质摘酒,百里挑一。”五粮液工作人员向现场客商们介绍到,经典五粮液具有“天地精酿、分级精选、十年精陈”三大核心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典五粮液刚刚推出时,就有业内专家表示,经典五粮液是五粮液在传承经典基因的基础上,依托五粮液拥有国内珍贵的、653年连续不间断酿造的明初古窖池群等优势,匠心打造的一款复刻升级版新品。

    由五粮液仙林生态酒业有限公司推出的“小酌时光”小酒也在本次春糖迎来首秀。小酌时光采用168ML小瓶轻饮版和700ML大瓶畅饮版两种规格,覆盖一人/两人/多人消费场景,让人随时随地能够放松心情,享受惬意的美好时光,尤其适宜新生代酒类消费者。

    依托本次春糖会,五粮浓香旗下战略品牌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曲、尖庄,以及区域性重点品牌五粮头曲、五粮人家、友酒、百家宴、火爆等品牌的主力产品悉数亮相,展现技术进步与产品创新,多方立体地促进五粮浓香酒文化的传播及价值交流。

    “我们非常看好五粮液这些参展产品,无论是产品品质、设计包装、价格定位还是渠道策略、营销支持都足以预见这些产品巨大的市场潜力,有望成为白酒行业的爆款产品。”现场慕名前来的多位客商纷纷表示,作为白酒经销商,非常看好五粮液的发展势头,要抢抓“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重要机遇期,加强与五粮液的合作,共享五粮液发展“红利”。

    不懈推新 强化浓香白酒价值属性

    在春糖会现场,还有一款产品引起了外界的关注。这就是历时3年时间打造、由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鉴赏级”浓香白酒——五粮液·鉴赏。

    “因鉴赏而生,为鉴赏而酿”,五粮液·鉴赏此番重磅亮相成都、参与全国糖酒会,彰显了品牌内涵与稀缺品质,传递白酒美学新风尚,诠释精致品味和极致追求,为白酒行业和浓香品类带来耳目一新的创新表达。

    据了解,五粮液·鉴赏秉承五粮液千年传统酿造技艺,一极三优六首创六精酿,经古老窖池酿造,酿酒大师团队慢工细酿、小批量精心勾调,每一滴都由时间淬炼而成,最终获得口感浓香甘洌、入口微甜、醇厚绵柔、回味悠长的鉴赏级佳酿。

    五粮液·鉴赏的推出,实际上是适应新消费群体与消费升级的应势之举。据五粮液方面介绍,五粮液·鉴赏针对新精英阶层而打造,满足新一代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体现他们“和而不同”的精致生活品味,五粮液·鉴赏所倡导的精致生活方式,拥有独立的审美品位、精神追求,这些也正切中他们的生活态度与内心需要,让?活以“鉴赏”的态度获得诗意般地栖居。

    立足行业,市场已进入长期不缺酒,却缺好酒的时期。浓香品类要充分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讲好浓香白酒的品质优势,强化浓香白酒稀缺价值和品质引领。正如李曙光所言,中国白酒是个长期的朝阳行业,但我国白酒行业不缺酒,缺的是好酒。

    五粮液品牌价值属性,不仅在历代核心产品的带动下不断提升,而且持续进行的消费者培育,让人们对五粮液有着深刻印象和品牌认知。近年来,五粮液陆续推出“经典五粮液”等高端新品,进一步完善五粮液“1+3”产品体系,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长城证券曾在研报中表示,自2019年推出第八代五粮液以来,五粮液浓香白酒价值属性持续凸显,带动吨价持续上涨。从公司发展角度看,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白酒市场价格布局,挖掘市场和利润提升空间,进一步提升整体利润率。

    在新产品带来的利润红利推动下,预计公司每股收益将持续提升,同时带动公司估值拉升,在市场预期和估值的双倍效应下或将实现戴维斯双击,创造新的增长极。

    从第八代五粮液到501五粮液,再到经典五粮液,其背后是五粮液的“1+3”核心产品体系日臻完善,战略落地更加坚定,品牌势能进一步释放,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浓香白酒领军企业,五粮液持续引领浓香白酒品质升级,更为产业发展起到了正本清源、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近年来,白酒行业品牌集中趋势显著,五粮液积极作为,自我革新,其“大国浓香”的定位与调性不仅凸显了领军企业的示范效应,也为进一步推动行业迈向高品质发展作出了贡献。

    三个“第一”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产品结构的完善升级是五粮液在“十三五”期间动作的一个缩影。

    李曙光曾表示,“十三五”时期,特别是“二次创业”以来,五粮液集团大力实施“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发展战略,深入推进“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工作方针,主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量价协调的市场运营模式初步建立,营销组织变革创新求进,渠道建设全面提升,数字化转型助推企业运营管理全面进入新阶段。

    在正确战略的指引下,2020年,五粮液集团全年延续双位数增长,营业收入突破1200亿元,夺取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双胜利,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起点,五粮液正迎来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

    今年3月,李曙光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表示,“十四五”时期,五粮液将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新”理论为指引,苦干实干,善作善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创建“零碳酒企”,实现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加快创建绿色、创新、领先的世界一流企业。

    围绕五粮液在“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李曙光提出紧抓三个“第一”:一是要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顺应消费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大趋势,按照“聚焦主业、做强主业”总体战略要求,以更大力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品结构,实现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创新为“第一动力”,捕捉市场新需求,发展行业新技术,开拓消费新模式,以创新“动能”提升发展“势能”,引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白酒产业集群。三是坚持人才为“第一资源”,持续强化三项制度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锻造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智力保障。

    李曙光提出,五粮液将深入实施“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创建世界500强。同时,坚持在保持行业规模领先的基础上,努力打造行业品质建设标杆、文化建设标杆、数字化建设标杆和生态建设标杆,全面提升白酒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夯实白酒龙头企业地位。

    作为国企的生力军、酒企的领头羊,五粮液承担的使命十分光荣、责任十分重大。五粮液提出的以高质量发展创建世界500强目标不仅为自身定下了良好的发展远景,也为行业树立了信心与前进方向。

    中泰证券研报称,五粮液所在的高端酒赛道是白酒行业景气赛道。中泰证券团队认为随着五粮液营销体系改革推向纵深,管理将更加精细化,夯实基础、提质增效,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改革红利有望持续释放,看好公司未来在高端酒市场的充足发展潜力。展望五粮液集团目标为进入世界500强之列,中泰证券预计实现该目标股份公司收入有望达1000亿元以上,即未来5年收入复合增速有望达双位数,看好改革红利持续释放驱动企业稳健发展。

    稳健提升的企业表现,折射并反哺了持续提升的五粮液品牌价值。

    据BrandFinance发布的《2020全球烈酒品牌价值50强》显示,五粮液以208.72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全球第二。品牌价值较去年增长48.34亿美元,增幅30.1%,为该榜单前10名中增长最快品牌。

    今年3月1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五粮液作为首批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产品清单”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将在知识产权保护下加快进入欧盟市场,进一步提升在全球酒类中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

    在本月6日举行的2021第六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上,五粮液以2092.68亿元的品牌价值登上2021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第二名,较上年增长超600亿元。在本届金樽奖获奖名单中,五粮液不仅荣获最佳投资回报上市公司奖,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也获得了优秀企业家奖。 文/向梓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江证券董思远:食品饮料板块整体趋势向上但预计内部估值继续分化

    下一篇

    科技公司加速造车 小米之后滴滴也要入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