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财政部:决不允许通过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7 23:07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7日,国新办就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对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表示,截至2020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5.66万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28.81万亿元之内,加上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余额20.89万亿元,全国政府债务余额46.55万亿元,政府债务余额与GDP的比重为45.8%,低于国际普遍认同的60%警戒线,风险总体可控。

    针对如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欧文汉明确指出,将完善常态化监控机制,决不允许通过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硬化预算约束,严禁以企业债务形式增加隐性债务。

    昨日,财政部还提出,继续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图为近日工人在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一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工地施工 新华社图

    完善新增债券分配机制

    欧文汉强调,下一步,将按照“开好前门、严堵后门”的思路,抓实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一方面,持续完善法定债务管理,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完善新增债券分配机制,严控高风险地区新增债券规模,避免风险持续累积。继续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避免债券资金闲置,提高使用绩效。

    另一方面,要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欧文汉表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对各类新增隐性债务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完善常态化监控、核查、督查机制,对各类隐性债务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关于未来地方债改革的主要方向,欧文汉指出,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是现代财税体制的重要内容。“十四五”时期,将进一步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既有效发挥政府债务融资的积极作用,又要坚决防范化解风险,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欧文汉表示,一是完善政府债务管理体制机制。根据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需要,以及财政可持续要求,合理确定政府债务规模。依法构建管理规范、责任清晰、公开透明、风险可控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加强风险评估预警结果应用。

    二是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完善常态化监控机制,决不允许通过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硬化预算约束,严禁以企业债务形式增加隐性债务。金融机构必须审慎合规经营,严禁向地方政府违规提供融资。清理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剥离其政府融资职能。健全市场化、法治化债务违约处置机制,严格落实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制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

    三是完善政府债券发行管理机制,优化地方政府债券品种结构和期限结构。健全政府债务信息公开机制,促进形成市场化、法治化融资自律约束机制。

    着力完善减税降费政策

    近年来,减税降费备受企业关注。

    此次发布会上,欧文汉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累计减税降费超过7.6万亿元,其中减税4.7万亿元,降费2.9万亿元,减税降费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使广大市场主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对于激发创新活力、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居民消费和扩大就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四五”期间,减税降费方面还有哪些部署和安排?欧文汉指出,下一步,将综合考虑财政可持续和实施助企纾困政策的需要,平衡好“当前和长远”“需要和可能”的关系,着力完善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落实机制,提升政策实施效果,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具体包括五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欧文汉举例说,比如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留抵退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以前出台的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实施,让政策叠加效应持续释放。

    第二,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有序退出。对去年出台应对疫情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分类调整、有序退出。适当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增值税等政策执行期限,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对涉及疫情防控保供等临时性、应急性政策,到期后停止执行。

    第三,要突出强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欧文汉指出,在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力度,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第四,加大对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的比例提高到100%,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第五,继续清理收费基金。取消港口建设费、降低航空公司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加大各类违规涉企收费的整治力度,严控非税收入不合理增长,防止弱化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将合理配置地方税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到,要健全地方税、直接税体系,优化税制结构,适当提高直接税比重。下一步在这方面具体有哪些措施?

    发布会上,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表示,健全地方税、直接税体系是完善我国现代税收制度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期间,我国进行了一系列重大税制改革,包括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持续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调整优化消费税征收范围、税率和环节,全面推开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开展水资源税试点。同时,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加快推进税收立法,有8部税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税收法定步伐在加快。

    王建凡指出,通过深化税收制度改革,我国税制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直接税比重逐步提高,从2011年的28.4%逐步提高到2020年的34.9%,这个比例是用直接税税额除以全部税收收入得出的。税收对国民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和自动稳定器的机制作用逐步增强。

    王建凡强调,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将进一步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健全地方税、直接税体系,优化税制结构,建立健全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社会公平、市场统一的税收制度体系。

    王建凡表示,一是健全地方税体系,培育地方税源。完善地方税税制,合理配置地方税权,理顺税费关系,按照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方案,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结合消费税立法统筹研究推进改革。在中央统一立法和税种开征权的前提下,通过立法授权,适当扩大省级税收管理权限。统筹推进非税收入改革。

    二是健全直接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王建凡指出,健全以所得税和财产税为主体的直接税体系,逐步提高其占税收收入的比重,有效发挥直接税筹集财政收入、调节收入分配和稳定宏观经济的作用,夯实社会治理基础。进一步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将更多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

    下一篇

    揭秘疫情下小微企业“生存密码”:谁更易存活?哪个行业受影响最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