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米之后滴滴也要入局?科技公司加速造车进程,“汽车+互联网”开始转向“互联网+汽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7 14:23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夏志坚    

    科技公司正在加速进入造车阵营。

    4月6日,据《晚点LatePost》报道,其从多个独立信源处获悉,滴滴开始启动造车项目,负责人是滴滴副总裁、小桔车服总经理杨峻,同时滴滴已从车企方面招聘相关人员。目前,滴滴方面未对此事置评

    654091673521659904.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日,在宣布造车之后,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再回应造车项目。雷军透露,在小米做过的一项调查中,有45%的用户希望小米首款车是轿车,40%的用户希望是SUV,7%~8%的用户则希望是跑车,另有5%~6%的用户希望是房车。对于价格区间,大部分用户倾向于10万~30万元的价位。对此,雷军表示,“粉丝希望我们做中高端的汽车,因此第一款小米汽车的价格区间为10万~30万元。

    滴滴和小米等科技公司相继加入智能电动车的赛道,也使得该领域的热度越来越高。对此,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据我了解,今年大概有数家科技企业可能会成为不同模式的造车新势力,这对智能汽车市场和新的移动生态的真正到来,会产生非常正面的影响”。

    9214938106324370432.png

    “汽车+互联网”开始转向“互联网+汽车”

    科技公司逐渐向汽车领域渗透已有近十年时间。

    2014年~2015年,以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理想汽车创始人、CEO李想,何小鹏为代表的一批科技互联网人下场造车,将科技互联网公司的基因带入汽车领域。

    随后的2016年和2017年,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为首的科技公司发力汽车行业,相继布局自动驾驶和车联网领域,同时还加大对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新势力造车企业的投资。

    2020年,随着电动车市场化程度加深,科技公司更加深入地涉足到汽车产业。这一年,华为发布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品牌HI;长安汽车联手华为、宁德时代,打造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和浦东新区宣布,三者联合打造智己汽车;滴滴与比亚迪联手打造定制网约车D1。

    218460910138408960.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进入2021年,随着百度、小米官宣造车,科技公司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在汽车领域的发声愈发密集。“之前的‘汽车+互联网’已经有向‘互联网+汽车’转变的趋势。未来,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已经是行业共同认识,互联网公司的话语权也会越来越大。”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颜景辉认为。

    对于科技公司加速向汽车行业深度渗透这一现象,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研究员、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宗巍曾公开表示:“跨界者往往不受行业既有‘藩篱’的束缚,因此更有可能产生极具颠覆性的创新理念。而赢得智能汽车市场竞争的关键在于,谁能率先拿出真正满足未来用户及社会需求的汽车产品。从这一角度来看,科技公司的入场会使新、老车企面临挑战。”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也认为,飙升的股价和市值与新造车公司的互联网基因、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有关。“这反映出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同,也表明汽车产业进入了大变革时期,汽车企业的市场地位正在重新洗牌,这也为后起者提供了机会。”陈清泰说。

    9214938106324370432.png

    新一轮造车更注重产业链融合

    眼下,随着小米、百度、华为、苹果等科技公司的加入,汽车行业尤其是智能汽车领域将加速发展。有观点认为,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软件和服务将成为主要盈利点,这或成为科技公司在智能汽车领域立足的根本。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研究中心研究员时蔚然表示:“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智能汽车的新技术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和热点,也是新的利润增长点,智能手机及互联网企业有良好的技术‘基因’,其开发相关新技术并不令人意外。”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科技公司参与造车和打造智能汽车生态多以与车企合作为主。如,百度选择与吉利控股成立合资公司造车;滴滴或再次与车企合作开启新的造车项目

    8805467634718341120.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给了科技公司新的契机。整车制造厂在软件研发领域处于弱势,所以他们需要科技公司的支持。同时,汽车领域价值较高,对于科技公司而言是新的利润增长点。”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传统车企欢迎科技互联网公司加入汽车行业,而科技互联网公司也乐于将业务渗透进汽车业务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轮的汽车产业跨界融合更关注企业间的优势互补和产业链融合。以百度造车为例,到目前为止,百度已经与超过70家汽车企业、600多款车型展开合作,合作车型包括家用小汽车、自动驾驶巴士等。百度进入整车制造领域被视为其人工智能战略在智能出行领域的进一步延伸,是对智能出行产业链的补充。

    雷军则在4月6日表示,智能生态是个整体,包括智能手环、智能手机、智能家电和智能汽车,是一个闭环。目前,小米已搭建起成熟的智能生态环境,而小米汽车的到来将补齐小米智能生态场景的关键一环。

    随着科技公司入局智能汽车新战场,新一轮“智能汽车大战”或将拉开帷幕。同时,智能汽车的发展趋势也逐渐明朗。IHS Markit的报告预测,到2025年,全球汽车市场智能汽车的渗透率将提升到60%;届时,中国市场的智能汽车渗透率将达到75%,高出前者15个百分点

    记者|孙磊 编辑|裴健如  夏志坚 肖勇

    校对| 程鹏

    236777159172709376.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截至4月7日6:27,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32135010例,死亡2866016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5984554894693779456.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世纪爆仓冲击波!最惨机构现身:两大高管离职,爆亏307亿!

    下一篇

    全部封存!紧急销毁!多地菜场已发现,赶紧看看你家买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