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民间金融小镇管理方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6 17:25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毕华章

    2016年5月,陕西出版传媒集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出版传媒实业)与新城区金融街管委会等三方一起签了协议,拟共同打造西安民间金融街(以下简称金融街)建设项目。

    但实际上这时候,金融街都开街两年了。

    早在2014年,金融街就在民乐万达广场中心街区搞了开街仪式,当时新闻报道说,将组建民间金融街管理公司,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对金融街进行统一管理。

    但不知为何,这个管理公司一直没成立,当时商户也都是和金融街项目筹建办公室(金融街管委会)签的租赁协议。

    直到2016年陕西出版传媒实业介入后,西安民间金融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民管理)才完成注册。之后西民管理与陕西出版传媒实业合资成立了西安民间金融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民投控)。

    金融街(后改名西安民间金融小镇)开始由西民投控管理运营。

    运营效果按下不表,粉巷财经(ID:nbdfxcj)近日独家获悉,西民投控已退出金融街的管理,同时,西民管理正在出让所持西民投控股权。

    这是否意味着,陕西出版传媒实业与新城区金融街管委会就金融街的合作生变?

    注册资本10亿,30%股权底价仅26万元 

    3月26日,西部产权交易所网站刊登了一条企业股权挂牌出让的信息,标的是西民投控30%股权,转让方正是西民管理。

    工商信息显示,西民投控由陕西出版传媒实业与西民管理在2016年10月合资成立,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70%与30%。陕西出版传媒实业实控人为陕西省财政厅,西民管理则是西安民间金融街管委会的全资子公司。

    图片来源〡启信宝截图

    西民投控的注册资本为10亿元,而挂牌信息显示,其30%股权出让的底价仅为25.809万元。

    但如果细看西民投控的财务状况,不到26万的底价或许并不算低。

    从挂牌信息给出的审计结果看,西民投控近两年“生意”做得并不好。

    截至2020年7月底,西民投控总资产2.535亿元,其总负债高达2.526亿元,净资产仅为86.03万元。以净资产计算,30%股权正好对应25.809万元。

    同期经过审计,西民投控的营业收入1530.65万元,净利润亏损1393.45万元。

    2021年2月的财务月报显示,西民投控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为-101.33万元,当期资产总额1.193亿元,负债总额5824万元,所有者权益为6105.55万元。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任钢 

    挂牌信息并未说明转让原因,同时对受让方资格也未做明确限制。

    为何在运营管理金融街五年之后,西民管理要退出西民投控?西民管理背后是金融街管委会,失去了西民投控的股权,未来是否还参与金融街的管理?

    “原来金融小镇的主体是西安民间金融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我们西安民间金融街管理有限公司占有它们30%的股份。原来西安民间金融街是由投资控股在运营,然后他们产业做大了,做到铜川了,等于是他们要把这个股份退出来,那我们就挂牌出售。”西民管理风控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粉巷财经。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未来街区管理将由西民管理直接管理运营,“我们重新接手的时候,让业主跟它们(西民投控)签解除合同,我们重新签。已经和业主沟通了。”

    金融小镇多家商户证实,金融小镇管理方实际在去年已由西民投控变更为西民管理,商户租赁协议已重新签订。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工作人员称,去年七八月已经完成变更,具体原因并不清楚,“租金、物业费都没有变。”

    原管理团队转战铜川? 

    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陕西出版传媒实业与西民投控方面的确认。

    粉巷财经曾前往陕西出版传媒实业与西民投控办公地,两家公司均在金融街互联网金融产业园2层办公,且在同一办公区,陕西出版传媒实业综合办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西民投控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表示要向上级请示。

    图片来源〡西部产权交易所截图

    截至发稿时,粉巷财经未获得两家公司回复。

    但根据工商信息显示,陕西出版传媒实业与西民投控的确和铜川存在关联。西民投控法定代表人王彬还有另一重身份——铜川高鑫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铜川高鑫)法定代表人,其也是陕西出版传媒实业的股东兼董事。

    上市公司海越能源(600387)披露的相关信息也印证了这一点。

    铜川高鑫实控人是铜川市国资委,同时,铜川高鑫全资子公司铜川汇能鑫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铜川能源)还曾上演一出“蛇吞象”,帮铜川“吃”下了原海航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海越能源。

    2019年10月,海越能源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海越科技之控股股东海航现代物流与铜川能源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筹划将其持有的海越科技100%股份转让给铜川能源。

    如果转让成功,铜川能源将成为海越科技的实控人。

    彼时,铜川高鑫和铜川能源刚成立不久,铜川能源实控人还是陕西出版传媒实业,坊间猜测,是陕西出版传媒实业或者其背后的陕西新华集团意欲借壳上市。

    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外界想错了。

    协议签订一个月后,陕西出版传媒实业将其持有的铜川高鑫金控 70%股权转让给了铜川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也就是说,铜川市国资委成了铜川能源的实控人。

    图片来源〡启信宝截图

    此后,收购海越能源的协议正常进行,最终在去年下半年,海越能源被铜川市国资委正式收入,这是铜川真正意义上拥有的一家上市公司。

    去年8月,铜川市相关领导带队赴海越能源考察指导工作,王彬以铜川高鑫董事长的身份也参与考察。此后,王彬成为海越能源新一任董事长。

    从此事不难发现,王彬以及其背后的陕西出版传媒实业正是铜川市国资拿下上市公司平台的操盘者。

    新团队如何运营? 

    回溯当年,陕西出版传媒实业与金融街方面的合作,也是被寄予厚望的。

    粉巷财经注意到,2016年陕西出版传媒实业与新城区政府、新城区金融街管委会合作时,官方报道称:

    陕西出版传媒实业作为省内文化产业实体经济的先行兵,将依托自身在贸易、文化地产、金融等领域的强大背景平台优势,对金融街建设实施全方位立体打造。

    相关报道称,通过本次签约,将实现西安民间金融街后期建设更加高效进行,同时签约设立的西安民间金融街投资管理公司,将承担金融街在进一步产业规划、品牌宣传、招商引资、物业维护、配套服务等方面的服务管理工作,同时引领街区整体产业布局,通过市场化运作,投资参与优秀入驻企业经营管理,实现参股、服务外包等方面的多重盈利,从宏观角度促使街区建设更加集中化、市场化、高效化。

    陕西出版传媒实业的介入,确实为金融街带来了改变。

    2017年初,新城区根据省市要求,在金融街的基础上创建了金融小镇。今年1月,新城区金融办发布的信息显示:

    金融小镇累计入驻企业105家,聚集民间资本140亿元;累计服务全市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人超过10000户,提供融资贷款超过200亿元;累计贡献税收3.5亿元;汇集从业人员505人,其中拥有博士、硕士学历的人才38人。

    金融小镇已经发展成为产业转型的新引擎、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对外宣传的新名片,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第二,西北第一”民间金融聚集区。

    同时,在西安市第一批创建类特色小镇考核验收中,西安民间金融小镇还通过了西安市特色小镇专家组考核验收,被西安市推荐纳入陕西省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任钢 摄

    西民投控不再运营,西民管理接手,对金融小镇未来有何影响?这一点,西民管理、西民投控、陕西出版传媒实业三家公司并未给出回复。

    西民管理成立于2016年, 2020年7月曾发布过招聘公告,招聘岗位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以及综合部、运营部、物业部、财务部、风控部等多个部门负责人。

    西民管理综合部工作人员向粉巷财经证实,他们正是当时公司招募的第一批员工。“之前这个公司没人,去年才开始招人。”

    因为西民管理为金融街管委会全资控股,金融街管委会未来是将继续寻求合作还是独自运营,西安民间金融小镇这张牌,新城区又将如何打?


    本文来自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预增!飞龙股份:预计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6732.77万元~7979.58万元,同比增长170%~220%

    下一篇

    西麦食品投资发展部副总裁李骥:未来国内冷食燕麦空间非常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