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徽商银行换帅 安徽省担保集团董事长严琛将任该行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1 21:59

    ◎徽商银行高层人事变动,该行董事长吴学民和安徽省担保集团董事长严琛进行职务对调。

    ◎为确保A股发行工作能够继续开展,该行拟将A股发行方案的有效期自紧随原有效期届满后次日起延长12个月。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段炼    

    4月1日,每经记者获悉,徽商银行高层人事变动,该行董事长吴学民和安徽省担保集团董事长严琛进行职务对调。

    资料显示,严琛出生于1972年8月,现年48岁,湖北襄阳人,博士研究生学历。其于1999年7月进入国家开发银行工作,2005年起先后担任安徽省中小企业发展局副局长、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池州市副市长、宣城市委副书记、省担保集团董事长等职。

    严琛接任徽商银行董事长一职

    具体来看,将接任徽商银行董事长一职的严琛之前也拥有银行从业经历。1999年7月,严琛进入国家开发银行工作,自2002年2月起先后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宣传部综合处副处长、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宣传部党校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开发银行信用管理局评级方法与标准处副处长。

    2005年初,严琛调任安徽省,先后担任安徽省中小企业发展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池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宣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城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2019年3月起,严琛调任安徽省担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安徽省担保集团成立于2005年11月,是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大型政府性担保机构,截至2020年底,集团总资产290亿元,净资产217亿元。

    而徽商银行现任董事长吴学民在该行工作已10年有余。

    据该行2020年年报披露,吴学民出生于1968年2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复旦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其于2010年10月加入徽商银行,现任该行执行董事、董事长。此前,他曾任中国建设银行报社理论部副主任,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总经理,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与法律合规部总经理,徽商银行行长。

    在年报的董事长致辞中,吴学民表示,2020年是极具标志性的一年,徽商银行第三个五年规划圆满收官,新的五年发展规划全面擘画。这一年,该行收购新设北京、成都、深圳、宁波四家新分行,跨区域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这一年,该行成立了中部地区首家理财子公司,一个以银行业为主、横跨多个金融领域的集团化多元发展新格局正加快构建。

    A股发行方案有效期再延长

    徽商银行是全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成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设在安徽省合肥市,1997年4月4日注册成立。2005年12月28日正式合并安徽省内芜湖、马鞍山、安庆、淮北、蚌埠5家城市商业银行,及六安、淮南、铜陵、阜阳科技、阜阳鑫鹰、阜阳银河、阜阳金达等7家城市信用社。2013年11月12日,徽商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上市。

    该行近期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资产总额达1.2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37%。去年实现营业收入为322.90亿元,同比增长3.6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5.70亿元,同比下降2.54%。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2.1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04%,较上年末分别下降1.09个百分点、0.81个百分点。

    今年3月初,证监会批复同意徽商银行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本次定向发行认购对象为存保基金和安徽交控,其中存保基金为中国人民银行下属全资子公司,安徽交控为安徽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属国有独资公司。

    在定增说明书中,徽商银行称,该行参与了包商银行重组,参与发起并投资新设蒙商银行,收购包商银行相关资产负债,拟通过增资扩股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根据测算,发行后存款保险基金持股比例增至11.22%,安徽交控持股比例增至4.98%。

    在发布年报的同时,徽商银行再次披露了“回A”进度表。

    根据公告,A股发行方案于2018年股东大会上获审议通过,2019年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将A股发行方案的有效期延长12个月。鉴于A股发行相关工作仍在进行中,而A股发行方案载明的12个月有效期将于2021年6月29日届满,为确保A股发行工作能够继续开展,该行拟将A股发行方案的有效期自紧随原有效期届满后次日起延长12个月,即延长期限自2021年6月30日起至2022年6月29日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富士康回应:裁员80万人为无稽之谈

    下一篇

    瀚蓝环境:“瀚蓝转债”第一季度转股约1185万股,累计转股约1229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