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报资本论〡秦川“翻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1 18:13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当*ST秦机(000837)拿出“40亿营收,1.53亿净利”成绩时,外界已不觉意外。

    这一年,法士特入主、推进定增计划、剥离亏损企业……原本“披星戴帽”的秦川机床频频曝出重磅动作,其业绩也猛然高亢起来。

    3月29日晚间,秦川机床发布了最新年报,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0.95亿元,同比增长29.39%;净利润1.53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接下来,其将向深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那么,回头来看,秦川去年系列动作做对了什么?国产替代的背景下,机床行业面临怎样的契机?

    “瘦身健体”

    去年3月,法士特从陕西国资委手中接过秦川机床的控股权,后者随即展开诸多重磅操作,而其“加减法”更是为人称道。

    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自筹4.29亿元收购陕西法士特沃克齿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克齿轮)100%股权,大幅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彼时,法士特作出业绩承诺,沃克齿轮2020~2022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656万元、5346万元和 5394万元,三年合计不低于1.64亿元。

    事实上,沃克齿轮确实对秦川机床的业绩贡献不小。

    年报显示,受沃克齿轮并入影响,秦川机床零部件产、销量均增加30余倍,而沃克齿轮当年实现扣非净利润9868.87万元,对秦川机床的业绩也有明显助力。

    图片来源〡粉巷君 制

    不过,董秘办相关人士此前告诉粉巷财经(ID:nbdfxcj),并入沃克齿轮更大的意义在于产业链上的协同和战略实现上的考量。一方面可延长高端零部件产业链,一方面又能建立一个大型的产品调试反馈机制,加速研发、改进速度。

    当然,这只是“秦-法”协同的一个缩影。

    正如此般,秦川机床还携手宝鸡机床、汉江机床、华中数控等共同出资设立陕西秦川智能机床研究院有限公司,致力于推进智能机床关键技术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品制造等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

    这种增量着实可圈可点,但是秦川机床也在“瘦身”,剥离亏损企业和边缘资产。

    年报显示,秦川机床“亏损企业治理”完成率100%,陆续整合注销陕西秦川物资配套公司、宝鸡关中豪迪普刀具公司等多家子公司。

    秦川机床认为,通过压减工作的推进,有效地堵住漏点,消除盲点,实现了资本、资源、资产高效聚集。

    此外,其正推进剥离旗下两块类金融资产——深圳秦川商业保理有限公司60%股权、秦川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40%股权,分别以4620万元、2.76亿元的底价在西部产权交易所挂牌。

    围绕机床主业,秦川机床业务正通过“瘦身健体”加速整合,其协同效应亦逐渐释放。

    内部改革

    由表及里,秦川机床显露出的诸多积极变化,亦离不开内部的改革与梳理。

    这在严鉴铂接手秦川机床后,尤为明显。

    经历了十年低速增长期,机床行业不乏龙头坠落“深渊”者。究竟,是做大,还是做精?

    秦川机床已经有了清晰的判断,这也就是被其频繁提及的“主线”,即主机带动,高端制造和核心零部件强力支撑,突破智能制造关键技术……

    上述业务调整和剥离,皆围绕这几个关键词来梳理。同时,为推动这些战略能够落到实处,秦川机床还通过研发项目、企业文化制度来作支撑。

    譬如,将法士特执行力文化及先进的管理制度移植到秦川机床;再如,推行研发人员“宽带薪酬”体系、一线员工“星级员工”薪酬制度,其人均薪酬分别增长39%、10%。

    其运行效率与管理水平的提升,也使得其费用管控成效显著。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受下游市场回暖及并入沃克齿轮等因素影响,秦川机床2020年营业成本32.7亿,同比增长21.5%,低于营业收入29.4%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上升5.2%。期间费用率为15%,较去年下降11.1%。

    图片来源〡秦川集团官网

    再说到研发层面,秦川机床确实不乏亮点。2020年,其研发投入2.24亿元,约占营业收入的5.48%,科研成果亦获多项突破。

    比如,开发出1米和4米两种规格的大型数控成形磨齿机,机床磨削精度分别达到GB/T10095-2008 2级和3级,填补了国内空白;再如,“高速精密机床数字化正向设计技术及应用”获陕西省科技发明奖一等奖等。

    世纪证券研究报告称,秦川机床研发的精密、高效、齿轮磨床数控化率达 100%,占据了国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

    而眼下,正迎来复苏的工业机器人领域,秦川机床也是深耕已久。

    粉巷财经从秦川机床获悉,其布局多年的重磅研发项目——机器人减速器数字化项目(一期)建设已经达到9万套年产能,设计产能已经达标。

    其董秘办相关人士透露,“这个项目单体来计算的话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数字。但是产量这块,上量速度是比较快的。”

    而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速,经历了一年多的负增长后,从2019年末开始持续回升。银河证券认为,受下游需求逐步回暖等因素影响,工业机器人行业2021年产量有望企稳回升。

    作为市场导向明显的机器人减速器项目,有望成为秦川机床新的盈利增长点。

    拐点将至?

    实际上,除了秦川机床,海天精工(601882)、亚威股份(002559)、华中数控(300161)等机床版块上市公司业绩均大幅增长。

    比如,海天精工2020年实现营收16.32亿元同比上升 40.12%,净利润 1.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80.17%。

    这主要是受下游市场复苏,以及行业景气度提升的影响。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披露,2020年行业整体运行情况处于恢复性增长态势,前11月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2%,其中金属切削机床行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5.8%。

    此外,东吴证券认为,上一轮中国机床行业的销售高峰是2011年前后,根据10年左右的使用寿命和更新周期,2020年是机床行业10年周期的拐点,将从2021年开始进入更新换代的高峰。

    要发展高端装备就要有高端机床,国家战略层面机床的重要性已经毋需多言。

    工业生产车间〡摄图网

    国务院国资委机械院创新中心主任兼《智慧中国》副社长宋嘉对粉巷财经表示:“机床产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广泛支撑着汽车工业、重型装备、电力工业、航空航天以及电子信息等其他重要工业门类,整个行业正在向智能化、高精度发展。”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认为,在双循环和国产替代背景下,机床行业前景十分广阔,面临着一轮全新的发展机遇期,高端定制化趋势凸显。

    而这,也是秦川机床重点发力的方向。近年来,其通过募投、自建等方式密集建设研发项目,大举加码高端机床及零部件等配套产业,以此引领业务转型。

    比如,上述提及的机器人关节减速器项目。

    比如,沃克齿轮拟投资3.43亿元建设“汽车变速箱关键零部件及智能化产品扩能项目”,扩大其高精度零部件制造及配套优势;

    再如,秦川机床还拟向法士特发行不超过2.06亿股,募资不超过7.99亿元,主要用于高端智能齿轮装备研制与产业化、高档数控机床产业能力提升及数字化工厂改造项目等。

    当然,具体实效还要看这些项目如何推进。

    机床行业新一轮的风口上,秦川可谓危、机并存,如何利用研发优势积极向高端机床转型升级,抢占国内高端市场,或许是其破局的关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方雨虹:定增价格45.5元/股 高瓴礼仁获配9.31亿元睿远基金获配3亿元

    下一篇

    工信部:加快车联网部署应用,抓好京沪高速公路车联网改造等重点项目实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