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镁刻·年报深读| 富力地产:负薪的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9 19:09

    “有信心今年把净负债率降至100%以内。”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市场不会对富力地产这份不尽如人意的销售成绩感到意外,毕竟这是正常操作,眼下左右这家房企命运的是压在它身上沉重的债务。富力地产如何“减压前行”,方是投资者们关注的重点。

    过去这一年,富力地产几乎是个隐匿踪迹的存在。偶有新闻爆出,却也是诸如大裁员之类的利空。

    很多时候,当一家公司出现债务困境,“裁员说”也会接踵而至。近一两年,从头部房企到中小房企,普遍都在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和人员优化。

    2020年11月,市场传出富力地产将“裁员30%”,富力当即发声明否认,表示“相关自媒体所发布、散布的有关内容纯属凭空捏造和诽谤,我集团从未停止岗位招聘,且无裁员计划”。

    不过次月,一份富力地产内部文件《关于2021年营销体系各岗位人效管控的通知》传出,其要求各地区须即刻同步启动人员优化、淘汰及招聘相关工作,并在12月31日前完成人员配置及新员工上岗培训。

    与富力地产“裁员说”相关的财务困境或可以此佐证:国盛证券曾以富力地产2020年半年报数据测算过,若其想要达到“橙色档”、“黄色档”或“绿色档”要求,需要至少压降约350亿、450亿和700亿元。

    2020年,富力地产的净资产负债比率由2019年底的199%减少至130%,但仍超过“三道红线”阈值;产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6.7%,较上年同期下降约2.8个百分点。

    目前,按照三道红线标准,富力地产仍在红档上。

    2020年,富力地产总营业额为858.9亿元(人民币,下同),物业发展营业额为785.7亿元,毛利为203.9亿元,净利润为91.5亿元,均出现同比下降。而协议销售额为人民币1387.9亿元,未完成1520亿元全年销售目标。

    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在业绩会上表示,有信心今年把净负债率降至100%以内,“集团将继续寻求机会以延长近期到期债务,并继续寻求资产变现的潜在机会,进一步降低总负债水平。”

    业内普遍认为,富力地产目前的债务困境至少是从接受万达酒店资产开始的。债务压力与三道红线压境,2020年,富力不得不将旗下资产摆上货架待价而沽。

    经寻求潜在买家后,去年11月,富力地产向黑石关联的基金以市场估值人民币63亿元出售广州富力国际空港综合物流园70%权益。此次交易完成后,富力地产收到的现金付款预计为41.2亿元。

    2020年9月,富力地产又计划配售2.57亿股新H股,预计配售所得款净额为24.9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1.83亿元),拟把配售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偿还公司的境外债务性融资。

    通过出让重资产、配股融资等,富力地产去年削减债务共374亿元,削减或再融资的债务包括境内债券人民币236亿元、信托及境内银行贷款人民币119亿元及离岸债券及离岸贷款人民币19亿元。

    与此同时,就在去年底,富力地产还推出过一项针对员工的购房计划。只要一次性付款,最低可获75折优惠。自付清全部房款一年内,每套房源可无条件享受免费更名一次,员工之间可以联名购房。但从最后的销售结果来看,这项购房计划收效甚微。

    “今年积极完成不低于1500亿的销售,上半年目标600亿,下半年目标是900亿。”李思廉表示,有合适的价钱将继续出售部分资产。

    在“开源”的同时,富力地产也需要靠自身“节流”。去年,富力在土地招拍挂市场颇为审慎,资源主要集中在城市更新项目上。据李思廉透露,这一投资策略将延续至今年。

    不至于太糟的是,富力地产目前手握不少高毛利的城市更新项目。2020年,富力地产在一二线城市及大湾区的城市更新项目转换成13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截至目前,其于旧村及城市更新地区取得土地储备建筑面积超过4000万平方米。

    作为较早切入这一领域的房地产商,城市更新是富力地产的发家之道。老本行易操作,但如今的市场却也多了后起之秀。在毛利率高的同时,城市更新项目也存在开发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等特点,这是富力地产需要格外注重的地方。

    “今年年初协议销售表现向好,管理层有信心保持同样的势头,实现协议销售目标。同时集团的信贷状况于年结后持续改善,总负债进一步减少约人民币150亿元。”李思廉续称。

    曾经位列“华南五虎”的富力地产,错过了高周转班车,但或许也带来了其在债务困境之下的喘息机会。市场在期待富力可以挺过一劫,焕发生机。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铃汽车: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73%,拟10派34.76元

    下一篇

    当升科技:公司总产能4.4万吨,其中在建产能1万吨,建成产能3.4万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