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接种超1亿剂!接种后保护时效有多久?加强针能否应对变异病毒?官方最新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8 21:14

    每经编辑 程鹏    

    你打过疫苗了吗?

    据@新华视点消息,继不久前中国新冠疫苗全球供应突破1亿剂次后,3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截至27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1亿剂次,安全有效。自3月24日国家卫健委每日更新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以来,我国每日新增接种均超300万剂次。下一步,各地将继续多措并举,通过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点、重点场所上门接种等多种便民方式,推进全人群免费接种,构筑全球最大免疫屏障。

    疫苗接种人群不断扩大,我们距离构筑起最大免疫屏障还有多久?第2剂疫苗应该什么时候接种?接种后保护时效有多久?能否应对国外变异病毒?哪些人还不能打疫苗?

    3300496227072786432.jpeg

    5325380692377183232.png

    各地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1亿剂次

    中国新冠疫苗已在50个国家和地区使用

    2020年12月15日中国正式开展重点人群接种工作,3个多月来,新冠疫苗的接种情况备受关注。

     

    国家卫健委方面此前透露,目前,中国正在按照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实施接种,稳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人群覆盖率。

    今天(3月28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苗接种与供应保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根据国际疫情形势以及传染病防控的经验总结,加快疫苗接种,是当前有力的防控手段。我国正在安全、有序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向部分省份派出工作组,支持和指导当地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截至2021年3月27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0241.7万剂次。

    6235278647303689216.jpeg

    据国家卫健委,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三期临床实验覆盖125个国别,上市和紧急使用的人群覆盖190多个国别;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新冠灭活疫苗,已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人群的样本量和地区的广泛性,充分展示了新冠灭活疫苗具有广谱效应。

    5325380692377183232.png

    建议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大于等于3周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2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规范疫苗接种,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组织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供预防接种单位在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中遵守。针对2剂接种间隔问题,《指南》明确规定,建议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大于等于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关于疫苗替换问题,《指南》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单位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5325380692377183232.png

    疫苗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

    加强针可有效提高疫苗抗变异能力

    新冠病毒疫苗是新疫苗,研发出来的时间比较短,用在人体上的时间更短。目前通过抗体水平监测,大概是六个月以上。但抗体不是唯一保护指标,疫苗发挥作用过程中还有其他因素在发挥作用,所以后续需要对疫苗的持久性开展研究来确认它的保护期到底有多长时间。

    342894289218374656.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表示,在整个临床研究过程中,我们现在观察到疫苗保护持久性是半年左右,中和抗体持久性也是在半年左右。

    在这样的情况下,打过新冠疫苗后还需要再次接种吗?

    张云涛表示,在临床过程中设计了加强针接种,观察抗体持久性和保护力水平,目前初步得到的结果显示,加强针可以有效提升中和抗体滴度,有效提升抗体持久性,同样可以有效提高疫苗抗变异的能力。

    “我们还要在海外开展三期临床研究来持续地观察抗体持久性、保护持久性,是否需要进行加强针的接种?何时来打?还是要根据未来三期临床的研究结果来回答。”张云涛说。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3月份,一部分人作为疫苗“先锋队”已经接种了现在上市的新冠灭活疫苗,目前这些人抗体水平如何?

    张云涛指出,正在持续检测上述人群抗体变化的数据,目前为止已经获得了9个月的抗体检测数据,数据显示9个月抗体仍有一定水平,后续会持续加强监测。

    5325380692377183232.png

    多种方式增加接种点和接种台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2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一方面,拓展接种服务能力,优化疫苗配送流程、提高流转和运输效率,科学安排疫苗周转数量、不得积压库存,通过多种方式增加接种点和接种台数量,满足群众接种需求。另一方面,加强部门联动,协调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加强疫苗保障供应。

    5325380692377183232.png

    应接尽接梯次推进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2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国家的总体部署和安排,各地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做好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人群的接种工作,集中力量在疫情发生风险高的大中型城市、口岸城市、边境地区开展接种。先期安排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高等院校学生及教职工、大型商超服务人员等人群接种疫苗,稳步推进60岁以上、慢性病等人群接种,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

    5325380692377183232.png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48小时后可献血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印发《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明确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48小时后可献血。

    据了解,基于我国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接种人数稳步增加,安全性得到有效验证,本着稳妥推进的原则,经有关专家充分讨论,参考现行《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和国际做法,将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献血间隔调整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者,疫苗接种48小时后可献血;接受其他类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者(不包括减毒活疫苗),疫苗接种当日起,14天后可献血”。

    同时,参考《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结合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实际情况,《指引》还规定新冠病毒感染者治愈后6个月内不可捐献全血和血小板。

    5325380692377183232.png

    80%的人接种可实现群体免疫屏障

      

    接种新冠疫苗能够对个体进行有效保护,对人群也能形成有效保护,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

     

    那么,想建立群体免疫屏障,需要有多少人接种疫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邵一鸣近日对媒体表示,现在疫苗的预防是二级预防,主要是为了预防发病,特别是预防需要就医的重症和ICU重症。

     

    专家强调,全民接种80%才能达到群体免疫屏障,即要接种10亿多人。

     

    邵一鸣称,中国现在每天疫苗接种能力是全球最高的,可以达到1000万人,如果接种10亿人,那就是100天。

    事实上,一些地区目前已经初步建立起了免疫屏障。

    例如,截至3月27日上午9时50分,北京市大兴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0.8万人,其中完整接种两剂次46.1万,60岁以上老人接种4.72万,累计接种剂次126.9万,疫苗接种覆盖率在全市率先达到80%,该区新冠免疫屏障初步建立。

    “我们最需要疫苗起到群体免疫作用的时候,就是全球防控形势变好,全球多数国家疫苗接种达到群体免疫水平,然后国门打开,全球人员交流增强,我想至少可能是6个月到10个月之后的事了,所以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来构筑最大免疫屏障。”邵一鸣说。

    5325380692377183232.png

    日产量提升至500万剂左右 供应有保障

    目前,中国有5款疫苗获批了附条件上市或者是获准了紧急使用,包括3款灭活疫苗,1款腺病毒载体疫苗,还有1款重组蛋白疫苗。

    疫苗大规模接种,产量能否跟上也是公众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这些企业目前都在争分夺秒,24小时满负荷组织生产,其他的技术路线的疫苗随着研发的进展,也会陆续上市,而且这些疫苗的产能建设工作也已基本准备就绪,一旦产品获批,就会启动生产、上市供应,也会给大家提供更多的选择。”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毛俊锋在近期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透露。

    另外,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疫苗日产量已从2月1日的150万剂提升至目前的500万剂左右,累计供应国内超过1亿剂。按照现有的生产安排来看,完全有信心满足各阶段的接种需求。

    5325380692377183232.png

    哪些人还不能打疫苗?

    疫苗对人体来说是一个外来的抗原,接种后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目前监测到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局部和全身反应。

      

    局部的不良反应包括疼痛、红肿、硬结等情况,这些无须处理,会自行痊愈;全身的不良反应包括头痛、乏力、低热等情况。

      

    过敏大多出现的是急性过敏,在接种后30分钟之内出现的比例非常大,在现场留观30分钟的目的之一也是防止出现急性过敏时所导致的其他伤害。

      

    那么,有哪些人目前阶段还不适宜接种疫苗?

      

    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

      

    因此,在接种疫苗时,需如实向医生告知身体健康状况及既往病史、过敏史等信息,包括慢性病患病史,以便医生进行综合评价,判断是否适合接种疫苗。

     

    5325380692377183232.png

    张文宏:没接种的人会吃亏!

    现在国内多地都是低风险地区,也有的人犹豫是否当下就需要打。“没接种的人会吃亏!”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近日表示,目前发达国家在快速完成接种,一旦他们完成了新冠疫苗的接种就会重新开放。当国门打开,还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去到哪里内心都会非常担心。“疫苗最好在今年打、尽快打,因为随着时间推移,接种可能出现拥挤现象。”张文宏说。

    另外,有专家提醒,清明节假期即将到来,不少人已做好出行规划。在我国人群疫苗接种达到较高免疫水平之前,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都不能放松。在人群聚集的场所,仍需要继续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遵循各地防控措施要求。

    编辑|程鹏 肖勇

    校对|夏志坚 

    716662310293063782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视点、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

    截至3月28日08:17,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26296165例,死亡2775970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5864871386635963392.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特斯拉神操作!卖空酒瓶779元/个,2天被抢光!真香?网友:智商鉴定器!

    下一篇

    新东方、跟谁学、好未来集体暴跌!疯狂营销之下,教培行业如何迎接监管新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