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红外热成像厂商富吉瑞IPO:借道金力泰上市未能成行 一半发明专利与客户共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5 23:50

    ◎富吉瑞与大庆安瑞达不仅仅是产品销售关系,双方还联合开展研发项目、合作承担核心技术攻关,富吉瑞有一半的发明专利系与大庆安瑞达共有。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大厂商的热像仪销售数量大幅增长,北京富吉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吉瑞)也不例外,该公司于2020年7月份完成股份改制后,马不停蹄地向科创板冲刺,目前审核状态为“已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IPO并不是富吉瑞第一次冲刺A股,其2018年就计划以股权收购方式进入资本市场,而收购方则是2020年底陷入“实控人刑事拘留”风波中的金力泰(300225,SZ),不过收购事项中途宣告夭折。然而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富吉瑞2018年、2019年的业绩远远不如2018年收购时的预期,2018年净利润甚至不及预测盈利的2%。

    金力泰曾筹划收购不低于80%股权

    在红外热成像领域,与高德红外(002414,SZ)、大立科技(002214,SZ)等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富吉瑞的成立时间较晚,经营规模也更小,不过其创始人也算是“科班”出身。2011年,富吉瑞实际控制人黄富元及其原单位同事周成、胡岚、季云松、李宜斌有意从原单位辞职并自主创业,随后创立了富吉瑞的前身富吉瑞有限。

    上述5人的原单位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一研究所下属的北京波谱华光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红外及相关技术开发,与富吉瑞主营业务有类似之处。目前,5人均在富吉瑞担任董事、监事、高管职务,且直接持有股份。

    富吉瑞此次冲刺IPO的速度较快,2020年7月份完成股份改制,8月份即签署了IPO辅导协议。

    实际上,富吉瑞早已试图通过股权收购方式进入A股,收购方为金力泰,该公司主要生产高性能涂料产品、溶剂、添加剂,下游客户主要为汽车主机厂。

    为何会与业务毫无关联的金力泰形成收购计划?富吉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8年初,上市公司金力泰拟转型从事军品业务,在寻找优质的军品标的公司,经朋友介绍认识后,金力泰拟将公司作为收购标的公司,双方展开了意向性谈判及初步尽职调查工作。

    按照2018年3月至7月份筹划期间的收购计划,金力泰拟购买富吉瑞有限不低于80%的股权,在考虑上限收购的情况下,交易对价约为8亿元。

    记者注意到,这个交易对价或许有所高估。2018年3月初,富吉瑞有限进行了第八次增资,苏州空空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苏州空空)实际缴纳534.5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36.77万元;上海兆韧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兆韧)实际缴纳5.5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0.37万元。苏州空空、上海兆韧增资价格分别为14.69元/注册资本、14.86元/注册资本,增资后富吉瑞有限注册资本为1225.63万元。

    这次收购最终未能成行。金力泰称,双方始终未能就收购事项主要条款(交易价格、业绩承诺等)达成一致意见。

    记者在其中一份重组进展公告中发现,金力泰曾经披露了富吉瑞有限的预计盈利情况:2018年营业收入1.8亿~2.2亿元,净利润3500万~5000万元;2019年营业收入2.5亿~3.0亿元,净利润5000万~7500万元。

    富吉瑞业绩预测。图片来源:金力泰公告 

    然而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富吉瑞2018年、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768.10万元、1.65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63.91万元、1384.31万元,远远不及上述预计。尤其是2018年的净利润,还不到预计盈利下限的2%。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与客户共有一半发明专利

    虽然业绩远远不及收购时的预计值,但富吉瑞2017年~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还是实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的持续增长。

    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军品订单的增加。2017年~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军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98%、29.62%、63.44%和73.44%,受产能及资金限制,富吉瑞将人力、资金、场地、设备等资源向军用产品倾斜,优先服务于军品订单。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事实上,目前红外热成像产品主要应用于国防科技工业领域,高德红外、大立科技、久之洋等厂商均以军品销售为主,这是行业普遍现象。而富吉瑞却在2017年、2018年出现民品销售额超过军品销售额的情况。

    富吉瑞回应记者表示,2017年、2018年公司处于积累期,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新获取的军品订单开始实现批量供货,下游军工客户逐年大幅增加采购量,第一大主营产品机芯类产品销售增长十分明显。

    当然,富吉瑞的前五大客户中还是有较多的民企,如大庆安瑞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庆安瑞达”),2018年、2019年均为富吉瑞第三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1232.76万元、1746.90万元。

    记者注意到,富吉瑞与大庆安瑞达不仅仅是产品销售关系,双方还联合开展研发项目、合作承担核心技术攻关,富吉瑞有一半的发明专利系与大庆安瑞达共有。

    截至招股书(申报稿)签署日,富吉瑞及控股子公司共拥有专利39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外观设计专利9项。12项发明专利中,有6项为富吉瑞与大庆安瑞达共有,另外双方还共有3项实用新型专利。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对于共有发明专利的使用,双方有没有约定相关禁止条款及利益分配方案?富吉瑞对记者表示,由于双方签署相关保密协议,应保证对方及双方共同的技术和商务信息的保密性,故相关问题请以公开披露为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拟10派55元!得益疫情防抗,体外检测公司硕世生物业绩大涨,出手阔绰

    下一篇

    东旭光电控股子公司环境违法被罚0.52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