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扫描”大叶工业:涌金系投个“过场” 第一大供应商涉案被罚7亿申请破产清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5 18:11

    ◎2019年11月,为完善股权结构,大叶工业引入的4家战略投资者中出现了“涌金系”的身影。而据启信宝的实时数据,大叶工业的股东仅为姚叶投资和叶晓东,分别持股58.09%和41.91%。从姚叶投资的股权结构和高管构成来看,大叶工业现如今已成为叶晓东一家三口的“独资”企业。

    ◎远大石化主要为大叶工业供应塑料原材料。值得注意的是,远大石化于2020年11月因跨市场操纵期货合约案被一审判罚7.4亿元。由于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远大石化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大叶工业厂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今日(3月25日),宁波大叶园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叶工业)首发上会,“叶氏家族”的园林创业路正面临又一轮考验。

    继弟弟叶晓波实控的大叶股份(300879,SZ)在去年顺利上市后,哥哥叶晓东率领的浇灌业务能否成功闯关IPO也即将揭晓。

    涌金系来了又走

    从招股书(申报稿)披露的履历来看,叶晓东在从事外贸行业十数年后,于2001年瞄准园艺用品行业,开了工厂。其父亲叶德琛在余姚市国税局任职期间以代持形式入股公司,并担任董事长,退休后,叶德琛大兴企业信息化管理改革,于2009年退居二线,将实权交棒给叶晓东。

    而辞去财税局公务员工作的弟弟叶晓波从澳洲归国后,自2001年起,叶晓波出任大叶工业副总,此后公司的具体经营由兄弟两人共同负责处理。很快,从喷水器到割草机,公司“孪生”出双主业。2006年,叶晓波自立门户,成立大叶股份,不再参与大叶工业的经营管理。2014年底,双方决议逐步转让股权,从而实现叶晓东及其妻子裘柯对大叶工业的绝对控股。至2017年,大叶工业正式变更为由叶晓东、裘柯夫妻共同持股的家族企业。

    2020年初,叶晓东在过年的迎新团拜会上说,公司为推进上市,进行了资产盘点、股份改制、强化团队管理等工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11月,为完善股权结构,大叶工业引入的4家战略投资者中出现了“涌金系”的身影。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祥禾涌原、涌济铧创系关联股东,持股占比合计达6.36%,其实控人皆为现“涌金系”掌舵人、资本大佬魏东遗孀陈金霞。值得注意的是,该招股书(申报稿)的报告期截至2020年6月30日,却未提及之前数天的股权退出。

    启信宝2月14日的数据显示,大叶工业的股东仅为姚叶投资和叶晓东,分别持股58.09%和41.91%。

    图片来源:启信宝

    从姚叶投资的股权结构和高管构成来看,大叶工业现如今已成为叶晓东一家三口的“独资”企业。除了叶晓东、裘柯分别持股70%、30%外,其儿子叶阳在该公司的职位显示为“经理”。据招股书(申报稿)披露,姚叶投资未开展经营业务,主要业务为投资大叶工业,2019年至2020年6月亏损共计530.75万元。

    为了解更多情况,记者致电裘柯,但对方表示现阶段不接受采访。

    基本面方面,剔除2020年受疫情影响因素,仅看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54亿元、3.59亿元和3.72亿元,未出现明显增长。不过,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出现了明显的增长,且综合毛利率有所攀升,公司认为,主要系原材料成本及自动化改造带来的人工成本下降所致。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分产品来看,仅喷洒系列的毛利率呈逐年上升态势,水管系列及连接件系列则相对平稳。2019年喷洒系列对营收的贡献占比过半,销售数量达2697.24万(件、套),平均售价为7.51元/个,每个产品毛利不足4元。而获得单位毛利较高的水管系列,2019年销量只有118.69万(件、套),占比小,可以看出产品销售主要靠薄利多销。

    与此同时,公司销售模式以ODM、OEM为主,代工、贴牌收入分别占比84.11%和15.35%,自有产品尚处于雏形阶段;外销占比逾九成,对海外市场依存度高,缺乏对国内市场的开发。

    大叶工业厂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技术人员流动大

    大叶工业也认识到,长期从事品牌代工仅仅为积累经验和客户资源,企业应通过自主研发、产品创新建立起自有的产业链。在招股书(申报稿)中,大叶工业始终强调自身的技术属性,2018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享有税收优惠政策,其减免税费占净利润的9%~11%,报告期内获得与收益有关的政府补助共计450.91万元。

    但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大叶工业技术人员的年化薪酬并不及销售人员,公司对此的解释是,2018年为优化产品、针对研发项目引入17名新员工拉低平均薪酬。

    从研发投入来看,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发生额分别为2043.53万元、1542.70万元和1663.15万元,每年的研发项目有10~13个不等。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在从事的研发项目有11个。

    从园艺用品行业来看,其核心技术集中在产品的新材料应用技术和注塑成型技术两个方面,前者聚焦降低材料消耗,后者聚焦自动化生产。

    截至2020年6月30日,在大叶工业168项已获得专利中,境内境外发明专利累计55项,其中2018年仅新增1项、2019年未有新增发明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占比较高,共计65项。

    2020年上半年,大叶工业加大了人才引进,在人员结构上进行降本增效,技术人员增至96人,管理岗位大幅缩减。报告期内,销售岗位总体稳定但不乏新人替换,生产线引入106台自动化机器,每日替换人工数量164人次。                      

    大叶工业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提到,自2019年9月公司开始逐渐将装配车间的包装、搬运等工序外包。3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余姚市朝阳路1号的大叶工业工厂,其7号、8号两楼的宿舍区住着部分来自招股书(申报稿)披露的劳务派遣单位的务工者。 

    2017年,公司劳务派遣月平均人数达136人,劳务派遣占用工总量月均比例为10.06%,略超过《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的10%的比例。对此,大叶工业称逐步规范劳务派遣用工形式,降低派遣员工比例。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而从劳务派遣工时工资看,2017年、2018年均略低于当地非全日制最低工时工资,此后有所上调。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通常,大叶工业的第一、第四季度为生产出货旺季,连续两日,记者皆目睹了一些务工者抱着被子拖着行李进出宿舍区。来自黑龙江的陈女士向记者问路,她自称是第一天来到工厂,“通过同乡介绍的工作,第一天就开始干活,扣纸盒我觉得还可以,但没想到套胶圈这么费手”。 

    工厂大门的屏幕上滚动着招工启事,写着公司因扩大生产,现招聘装配工30名、注塑工20名、设备机修3名、仓管员4名、品检员10名。

    前来应聘的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在社保及住房公积金缴纳方面,公司面临补缴风险。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应缴社保、住房公积金但未缴的员工占全部应缴员工的比例分别为0.47%和15.18%,其中退休返聘人员占比高。对此,大叶工业实控人叶晓东、裘柯承诺若主管部门要求将按核定的金额无偿代公司补缴并支付罚款,并承担相关费用。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第一大供应商涉市场操纵被判罚,申请破产清算

    自2005年起,公司全面实施ERP管理,实时监控产品质量,通过引进先进设备、机器换人,推动自动化生产进程。2007年下半年,公司投资200万美元与澳大利亚KSA公司合作成立了外资研发中心,受客户委托开发出一种浇5分钟停10分钟的灌溉浇水设备,获得巨额订单,彼时每周约有10个集装箱的浇水设备出口。

    2020年8月,叶晓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时的订单量不减反增,这让公司提前迎来了接单高峰。”据他称,国外客户的新增订单源源不断,订单金额同比增长了一倍。同年6月,裘柯在接待企业参访时表示:“疫情期间,公司只有原料是由供应商提供,其他环节都由自己进行生产和把控,生产车间采用现代自动化设备,生产未受到太大影响。”

    大叶工业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提到,公司产品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锌合金、铝合金等金属原材料和PP、ABS、PVC等塑料原材料等,而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高于可比公司亿林科技的原因之一是公司各生产环节的材料耗用以自制件为主,采购中外购件占比较低。

    而从大叶工业披露的历年前五大供应商可以看出,公司的原材料供应主要选择在宁波余姚的本地企业,其中连续三年半稳居第一大供应商的远大石化,其采购额占比遥遥领先,最低也达14.64%。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远大石化主要为大叶工业供应塑料原材料。值得注意的是,远大石化已于2020年11月因跨市场操纵期货合约案被一审判罚。

    2016年5月至8月,远大石化利用资金优势,控制18个期货账户,大量连续买入聚丙烯期货合约PP1609,同时在现货市场通过直接购买、代采代持等方式大量囤积现货,制造聚丙烯需求旺盛氛围,影响期货合约价格,涉嫌操纵期货市场犯罪。

    2019年5月8日,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本案。2020年9月,法院一审判决远大石化罚没款7.4亿元,原董事长吴向东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500万元。后因严重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远大控股公告称远大石化拟以债务人身份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供应商存在重大风险,大叶工业却依旧与之紧密捆绑,2020年上半年公司向远大石化进行904.65万元的采购交易,为探求披露的真实性,3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采购商身份拨通了远大石化的工商登记电话,对方表示:“远大石化没有了,相关业务已移交给宁波远大。”

    3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大叶工业董秘办,但电话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发送采访邮件,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风证券:现为恒泰证券第一大股东,目前尚未控股恒泰证券

    下一篇

    三大概念股被主力资金抛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