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创新力榜入围名单出炉 助力发现Z世代消费新商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4 23:09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过去的一年,虽然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食品饮料行业依然继续高景气度,新消费、新产品、新模式层出不穷。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经过对数百家企业大数据和初审筛选的严格检验,3月2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天猫提供独家数据支持的权威评选活动“2021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创新力榜”入围名单正式出炉。

    摄图网图 刘红梅制图

    入围企业中,既有纵横行业多年的国际巨头,也有新消费趋势下迎头赶上的新生力量,真实反映了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新趋势和新变化。

    自入围名单公布之日(3月23日)起,“2021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创新力榜”进入公众投票阶段。请为您最认可的公司或品牌投下宝贵的一票,投票将于3月28日截止,究竟谁能进入最终榜单,我们拭目以待。

    国际巨头、区域龙头云集

    提起近一年来A股最活跃的板块,食品饮料无疑是其中之一。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1年3月19日,近一年以来的食品加工板块涨幅达27.35%;而软饮料板块涨幅则高达42.68%。虽然近期涨幅有所回吐,但相比同期沪指约24%的涨幅,食品饮料板块仍然跑赢大盘。

    从消费市场看,近期的食品饮料也恢复了以往的红火现象。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2月,餐饮收入7085亿元,同比大增68.9%;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则为2828亿元,同比增长10.9%;饮料类商品零售额为439亿元,同比增长36.9%。

    为何食品饮料板块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我们应该如何发现更多优质投资标的?2021年4月6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食品饮料资本论坛暨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创新力榜颁奖盛典”将在成都举办。本次论坛将以“消费新场景 产业新价值”为主题,汇聚众多行业内外知名企业代表,行业消费新场景的代表企业,以及知名投资机构、券商、公私募基金经理等,为行业献上一场重量级的智慧盛宴。

    目前,作为论坛环节之一的“2021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创新力榜”的评选活动已全面启动,该榜单拟设“2021中国食品饮料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榜TOP20”、“2021中国食品饮料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榜TOP20”等几大奖项。而榜单的评选也十分严格,企业行业地位、产品品质、品牌影响力以及社会责任感,均成为本次奖项评选的必选维度。

    经过行业大数据的比选,目前榜单的入围名单已正式出炉,来自国内外及各个细分领域的百余家企业或品牌入围,每家企业或品牌在各自领域都有独特之处。

    从各奖项的入围名单来看,众多业内的代表企业均有入围。其中,如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创新餐饮先锋的百胜,其同时运营多个在中国的领先餐饮品牌,包括肯德基、必胜客、塔可贝尔、东方既白、小肥羊、黄记煌和COFFii&JOY。

    农夫山泉,国内食品饮料领域近两年最具热度的企业之一。2020年9月,农夫山泉登陆港股,一度市值大幅攀升,截至3月24日,其总市值仍高达4386亿港元。而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从2012年起,农夫山泉已经连续8年占据中国瓶装饮用水市场龙头地位。

    同时,一些在细分领域的代表企业也有入围。如有友食品,其主要生产的产品包括泡椒凤爪、卤香火鸡翅、豆制品等,其中尤以泡椒凤爪广为人知。在四川重庆一带,有友食品几乎是泡椒凤爪的代名词。

    寻找Z世代消费浪潮商机

    消费趋势来自于消费人群。近年来,随着Z世代的快速崛起,他们已成为各行各业不可忽视的消费力量。

    Z世代通常是指95后和00后。2018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Z世代约占我国总人口的19%,但他们却贡献了40%的整体消费。以Z世代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正逐渐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主力军。

    本次入围的食品饮料企业中,多家企业是圈粉Z世代的佼佼者。例如,元气森林,这是一个年轻的饮料品牌,其主打的“无糖”“零卡”等概念快速赢得了消费市场,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认可,其多款气泡水成为近两年颇为火爆的大单品。

    新式茶饮风口下,喜茶、奈雪的茶、乐乐茶等成为这一轮的创新主力,它们通过颠覆式创新引领茶饮消费升级和品牌运营,并获得了Z世代的喜爱。而奈雪的茶于2021年除夕递交港股招股书,若无意外将顶着“网红奶茶”光环,拿下“奶茶第一股”的称号。

    不仅是新的年轻品牌,部分老牌国货也凭借对新生代消费者的精准分析,由内到外焕发出崭新的品牌活力。例如,亲亲食品从一代人的童年回忆,到当下年轻人的时尚新宠,亲亲食品从经典走进潮流。

    国民品牌洽洽食品也把目光瞄准了Z世代,在不断提升洽洽质量的同时,通过众多有影响力的活动抢占Z世代的关注。例如,2020年夏天洽洽食品推出的盲盒就在Z世代中大火了一把。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消费品企业而言,想要持续获得Z世代年轻人的青睐,难度比之前变得更大。“Z世代的消费偏好不是更趋同,而是更具个性。Z世代的生活方式与喜好颇有些‘离经叛道’、‘飘忽不定’,他们为什么而买单、怎样去买单变得越来越难以捉摸。”近期发布的国泰君安研报中分析称。

    4月6日将于成都举行的“2021中国食品饮料资本论坛”,也将聚焦“Z世代”群体,由业内大咖带来“Z世代消费者最喜爱什么”的主旨演讲。此外,届时还将发布的榜单之一,即“2021食品饮料行业最受‘Z世代’喜爱品牌”。

    “十四五”已开局,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对于行业和企业也意味着更多的商机,本次论坛活动和奖项评选也致力于发现优质品牌、优质企业,尽早发现潜力企业,助力发现行业新价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盘面仍弱 不宜惯性看空

    下一篇

    快手上市后首份财报亮相 港股股价应声大跌12.0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