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萨工厂起火后续:力争一个月恢复生产,车用MCU短缺将进一步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3 19:15

    ◎瑞萨工厂起火,无疑将加剧车用芯片的“缺货”问题。

    ◎对于瑞萨工厂起火的影响,杨明表示:“晶圆(价格)较去年同期已经上涨了50%,涨幅主要由最近三个月贡献。瑞萨工厂起火后,按照目前的价格走势,晶圆厂会进一步涨价。”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19日,瑞萨位于日本茨城县的NaKa工厂突发大火,其12英寸工厂生产因此暂停。据了解,瑞萨为全球第三大车用芯片厂,也是全球前五的车载MCU工厂。在汽车芯片特别是车载MCU芯片持续“缺货”的背景下,瑞萨NaKa工厂的火灾,恐令全球“缺芯”现状雪上加霜。

    杨明(化名)在深圳一家专业从事专用模拟集成电路芯片产品研制的IC公司工作,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抱怨道:“晶圆很缺、封装排单很紧张。我们最难过,(晶圆价格)最起码上半年一直是高位,下半年看情况。”

    对于瑞萨工厂起火的影响,杨明表示:“晶圆(价格)较去年同期已经上涨了50%,涨幅主要由最近三个月贡献。瑞萨工厂起火后,按照目前的价格走势,晶圆厂会进一步涨价。”

    瑞萨目标:一个月内恢复生产

    根据瑞萨官网信息,此次火灾原因在于电镀设备的外壳和电镀槽的耐热性相对较低,并且设备会因为过载电流而着火。目前,瑞萨正在研究过载电流的原因和起火的原因。

    此次火灾燃烧面积约为600平方米,约为N3大楼一楼1.2万平方米面积的5%。燃烧的制造设备为11个单位,约为N3大楼制造设备的2%。对在制品的影响尚不确定,瑞萨将在下周进行调查。

    对于NaKa工厂的生产情况,瑞萨表示,N2大楼(8英寸生产线)和WT大楼(晶圆测试)的生产正常进行,并将继续交付产品,但N3大楼的生产暂时停止了。关于N3大楼的复产情况,瑞萨表示将在合作伙伴和制造设备供应商的支持下,进行无尘室内部的清洁,以及采购被烧毁设备的更换件。瑞萨表示,其目标是在一个月内恢复生产。

    集邦咨询表示:“尽管瑞萨官方说明将尽全力在一个月内复工,但由于该公司首要工作是以清洁无尘室与新机台移入为优先,为确保车用芯片在量产时不受影响,清洁无尘室将会耗费不少时间,保守估计需要约三个月才能恢复既有的产能供应水平,因此车用MCU产品供货吃紧的态势更为严峻。”

    值得注意的是,火灾仅发生在N3大楼一楼,二楼并没有受到火灾的影响。但瑞萨也表示,(芯片生产)操作是在一楼、二楼之间集成的。因此,即使把二楼分开运作,也无法制造或运输产品。

    车用芯片供货进一步紧张

    在瑞萨工厂起火之前,车用芯片已经持续“缺货”。3月12日,招商银行研究院研报称,从行业信息来看,大多数车辆和零部件停产都是由于MCU短缺。MCU交货期受到较大影响,原本需要3~4个月交货期的已经延迟到6个月以上,有些种类的交货期甚至长达9个月以上,目前几乎所有MCU交货期都增加了两个月以上。

    3月12日,瑞萨CEO柴田英利(Hidetoshi Shibata)曾表示,瑞萨最关键工厂目前产能已经满载。今年(2021年)上半年的供给将持续吃紧,供不应求态势预计将会延续到今年下半年。

    而瑞萨工厂起火,无疑将加剧车用芯片的“缺货”问题。集邦咨询表示:“以瑞萨现有的车用产品线来看,预估受到影响的产品线将会有车用PMIC、部分的V850车用MCU,以及第一代的R-Car处理器。尽管瑞萨与其他晶圆代工厂,特别是台积电,有三分之二的技术可以互相支援,但各家产能皆极为吃紧,要立即调度产能以弥补该事件造成的缺口恐将相当困难。”

    3月23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瑞萨工厂起火,对汽车零部件的供给肯定会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日系车。目前来看,对(终端)销售影响不大,但是由于生产减产,导致它们(汽车厂商)库存处于逐步降低之中。因此,(瑞萨火灾)会导致它们的生产节拍进一步减慢,从而使得终端销量受到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柘中股份:马瑜骅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尚未减持

    下一篇

    瑞萨火灾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将对汽车厂商零部件供给带来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