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任泽平就如何应对老龄化回应每经:延迟退休是必然,可每两三年延迟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1 22:30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一直以来,由于我国持续的低生育率和老龄化社会加速到来,延迟退休、提高生育率等话题热度不减。

    日前对外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促进人力资源充分利用。

    到底该如何推进延迟退休年龄?

    在3月20日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活动中,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相比其他国家,中国老龄化是加速而来的,延迟退休是政策必然选择,改革不会“一步到位”,可以每两三年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一年,给社会一个缓冲。

    此外,与会嘉宾还就应对“少子化”困局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少子化”挑战会更加严峻

    “少子化”一词来自日本。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佐佐井司介绍,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经济泡沫破碎之后,日本就陷入低生育率陷阱,日本政府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应对低生育率问题,尤其是在2000年以后,比如减税、补贴、带薪产假等,帮助还在工作的父母亲平衡工作和家庭。

    多位与会专家表示,要扭转“少子化”趋势非常困难,但政策调整能够起到缓解作用。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援引数据表示,低生育率和稳定的“少子化”在中国已经持续了30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平均每个家庭要生6个左右孩子,上世纪70年代以后,我们的生育率大幅度下降,开启了“少子化”历程。

    原新介绍,总和生育率就是平均每个妇女生几个孩子,到1991年,我国的生育率达到2.09,也就是所谓的更替水平。从1991年以后,我们的生育率就再也没有回到两个孩子以上,尽管在2013年、2015年我们分别放开了单独二孩和全面二孩政策,生育率略有回升,但是依然在2以下。也就是说我们的生育率在更替水平以下,是低生育率时代。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分析指出,“少子化”主要与三个因素有关,分别是经济发展水平,现代社会高压力、高竞争状态,以及社会保障制度是否健全。

    任泽平指出“少子化”日益严峻的原因之一是,2016年以来中国主力育龄妇女在减少,未来也是这样一个趋势,这意味着中国“少子化”挑战会更加严峻。此外,生育成本上升也是主要原因,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成本在抑制生育,需要相关政策作出调整。

    如何缓解“少子化”困境

    在政策层面,应当如何缓解“少子化”困境?

    王杰秀强调,要有效应对“少子化”需求,把儿童福利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更加重视儿童福利工作,特别是加大儿童福利工作的顶层设计。

    任泽平则建议,可以进行个税抵扣和经济补贴,加大托育服务供给,完善女性就业权益保障,保障非婚生育的平等权利以及加大教育、医疗、社保等相关支出,让大家生得起养得起,让家庭更加幸福。

    哥本哈根商学院经济学系BiS不平等研究平台学术主任伯特·拉森建议,要确保男性和女性在工作场所有同等机遇,这样妇女在生孩子的以后,还能保持自己的事业发展。

    佐佐井司介绍,日本有很多政策和措施提供托儿服务,但有的时候这样却导致妇女工作时间更长。如果没有更好地照料女性,仅仅是改善托育状况,恐怕政策效果非常有限。

    提到“少子化”,还有一个与之紧密相关的问题不容忽视,那就是老龄化。

    任泽平援引数据指出,中国人口在1962~1976年出现婴儿潮,后来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我国生育政策作了很大调整,由原来的鼓励生育变成了计划生育。1962年出生的这一批人现在59岁了,正在退出劳动力市场,这也是需要延迟退休年龄的原因。

    任泽平表示,欧美的老龄化、“少子化”用了20~30年,是慢慢到来的,而中国的老龄化、“少子化”是加速到来,就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扑面而来。

    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中国老龄化是加速而来,因此延迟退休是政策必然选择,改革不会“一步到位”,可以每两三年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一年,给社会一个缓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严查借钱凑首付 打击炒房客须防误伤刚需

    下一篇

    证监会修改《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 券业再迎重磅利好:股东门槛降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