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IPO“带病闯关”绝不允许一撤了之;东京奥运会不接待国外观众;马斯克:特斯拉不会向美国政府提供中国客户的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1 07:10

    每经编辑 周宇翔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圆桌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3月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圆桌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易会满表示,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现在科创板、创业板发行上市,交易所都要严格履行审核把关职责。证监会注册环节对交易所审核质量及发行条件、信息披露的重要方面进行把关并监督。从实践情况看,这些安排行之有效,也很有必要。

    易会满表示,近期,市场对IPO排队现象比较关注。有观点认为,既然实行了注册制,发行就应该完全放开,有多少发多少。我们认为,排队现象是多重因素造成的,总体上反映了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活力和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在逐步增强。当前,我们正按照优化服务、加强监管、去粗取精、压实责任的思路,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积极创造符合市场预期的IPO常态化。

    易会满表示,最近,在IPO现场检查中出现了高比例撤回申报材料的现象,据初步掌握的情况看,并不是说这些企业问题有多大,更不是因为做假账撤回,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不高。从目前情况看,不少中介机构尚未真正具备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还在“穿新鞋走老路”。对此,我们正在做进一步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对“带病闯关”的,将严肃处理,决不允许一撤了之。

    易会满表示,市场波动很正常,我认为,只要没有过度杠杆,就不会出大事,关键是要有一个合理的资金结构。这几年,我们深刻汲取股市异常波动的教训,关注场内场外、境内境外、各类市场主体,坚持看得清、可穿透、管得住,通过一系列措施控制好杠杆资金规模和水平。目前,A股市场杠杆风险总体可控。

    易会满表示,这两年公募基金、阳光私募、券商资管发展比较迅速,投资者购买基金的比例在快速提升,这是很好的趋势性变化。但资管行业能否适应财富管理的新趋势新要求,需要我们认真评判,尽量解决不平衡,缩小供需质量缺口,不能反复走弯路。

    易会满表示,截至2020年底,外资持续3年保持净流入,境外投资者持有A股资产突破3万亿元。中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是强的,外资也获得了良好的回报,而且潜力还很大。当前,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比如,部分学者、分析师关注外部因素远远超过国内因素,对美债收益率的关注超过LPR、Shibor和中国国债收益率,对境外通胀预期的关注超过国内CPI。对这种现象我不作评价,但对照新发展格局,建议大家做些思考。

    早互动

    3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现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建议设立一个“数字经济发展与监管委员会”。李稻葵指出,在数字化革命的进程中,需要有一个政府机构,来保护那些受到冲击或者短期未获得收益的企业和个人。

    据中证网,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表示,按照中央对海南的定位,海南正在加快构建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现代产业体系,这里面蕴含着大量的投资机会。旅游业方面,他介绍说,海南将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实施质量优先全域旅游策略,即大力发展离岛免税购物,推进环岛旅游公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等建设,发展特色旅游产业集群

    据中证网,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3月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表示,在可预见的将来,纸钞、电子支付和数字人民币将同时共存。

    据一财,马斯克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数字医疗、自动驾驶汽车都是颠覆性的创新技术,会改变人们的生活。他认为跨星际旅行将成为可能,人类首次能够走出地球,探索其他的星球,此外,脑机接口技术让人类的意识可以传递和延续。

    马斯克表示,他支持人工智能监管,可能影响到人类安全的都需要被监管,飞机、药品、汽车都已经有相关监管。“对于人工智能安全进行监管是合理的。”马斯克说。

    据一财,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总裁兼CEO诺弗尔(John Neuffer)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芯片行业高度依赖全球供应链,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完全让芯片供应链自主化,政府应该减少对芯片技术出口的限制,加大对基础研究对投入,以推动半导体行业的创新。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同意蔡昉、王一鸣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继续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伟、马骏不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

    据新华社,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是指将传统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公司制企业。记者从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召开的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国企公司制改革这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基础性改革也打响了“收官战”——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地方所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将全面推进,于今年年底完成收尾工作。

    据券商中国,近期已有上市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实际控制权将要变更,其中有标的公司曾计划IPO。对此,有券商并购人士表示,目前IPO从严态势尚未对借壳上市带来快速提升效应;但对于上市时间有迫切需求的企业而言,可能会考虑借壳。有投行人士向记者强调,应通过多个手段提防再度陷入“IPO收紧导致借壳火爆”的循环,比如提速新陈代谢机制,提高保壳、养壳的成本;坚决执行借壳上市等同IPO政策等。

    尽管春节之后受白马股大跌的影响,新基金发行有所降温,但年初以来的基金成立规模依然快速突破1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Wind数据显示,按照基金成立日期统计,截至3月18日,2021年以来共成立351只新基金,合计募资规模10063亿元,去年同期新成立基金规模为515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5%。值得注意的是,权益类新基金占比进一步大幅提高,在全部新基金中占比88.73%,比去年高出24.44个百分点。

    据央视新闻,3月19日16时40分,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统调最高负荷1亿千瓦,同比增长24%,电网运行稳定,广东全省电力供应平稳有序。这是广东用电负荷在今年春节后的首次破亿,创下了破亿最快速度。

    据新华社,古蜀文明之光,再次闪耀于中华文明版图西南部。黄金面具、青铜人像、青铜尊、玉琮、玉璧、金箔、象牙……20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会在成都举行,通报了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新发现的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目前已出土500余件重要文物。“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在1986年震惊世界的三星堆遗址,以辉煌灿烂的新发现“再惊天下”。

    据健康时报,目前中国已经有4款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今年1月31日,钟南山院士曾就如何评价疫苗保护率表达过自己的观点,钟南山认为,讨论一款疫苗的保护率时,要分清谈的是什么的保护率。他直言:“一般人为什么害怕新冠肺炎?一个是感染,一个是死人。如果不会死人,感染一段好了,也无所谓了。对轻症感染有75%以上保护率,对于重症几乎是100%保护率,这就说明这个疫苗是好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指出,承担新冠病人治疗的医院,是病毒存在和传播的高风险区域。即使医务人员在接种疫苗后并不能完全排除被感染的可能。

    为1.8亿股民发声!易会满重磅演讲,注册制绝非放松审核,还罕见提及“美债收益率”

    3个会计师闯下大祸!A股300亿造假案他们签了字,拿了1425万审计费,事务所被罚5700万

    西安确诊病例接种疫苗后仍感染,专家:为个例现象,不必怀疑疫苗

    53.07亿元,“李焕英”超越“神奇女侠”,贾玲成全球单片票房最高女导演!

    IPO辅导监管趋严,地方证监局提高辅导要求 中介机构坦言:已感到压力

    京东方A在互动平台上表示,2020年,公司出货柔性折叠OLED产品近百万片,全球出货仅次于三星。目前,柔性折叠产品除既有合作客户外,同步在拓展新客户以及如卷曲等具备量产能力的新形态产品。随着当前市场对于折叠、卷曲等新形态显示产品需求的持续升温,公司柔性折叠产品出货有望持续快速增长。

    沃森生物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的中标价为11.9元/支。

    康美药业财务造假一事又有新动态。3月19日,证监会网站披露,监管机构对康美药业涉案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以及3位会计师、1位项目经理的处罚也落地了。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决定对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责令改正,罚没5700万元;对杨文蔚、张静璃、苏创升三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对刘清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同时,对杨文蔚、张静璃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苏创升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据赣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赣州市授予荣誉市民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3月19日公布“赣州市荣誉市民”候选人名单,同意推荐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10人为“赣州市荣誉市民”人选,并予以公示。

    据央视新闻,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本奥运担当大臣丸川珠代、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20日晚通过在线视频方式举行奥运五方会谈,对东京奥运会观众问题进行讨论。日本方面向国际奥委会及国际残奥委会汇报称,鉴于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状况及变异新冠病毒的出现,日本已得出放弃接待国外观众、仅限日本国内居住者赴现场观赛的结论。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表示,尊重并接受日方得出的结论。东京奥组委表示,已向海外居住者售出63万张普通门票,今后将为已售出门票办理退款手续。由赞助商招待的观众可能将作为相关人士被允许入境观赛。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预计将有9万名奥运会及残奥会相关人士到访日本。五方会谈结束后,奥运担当大臣丸川珠代表示,或将不得不进一步缩减除运动员外的相关人员人数,今后将就缩减方案进行讨论。

    据央视新闻,根据印度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19日晚抵达印度,开启3天的访问行程。20日,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会谈。辛格在会谈结束后发表声明说,双方就军事合作、情报共享、后勤支持等举行了“全面而富有成果的讨论”。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印度军方与美军印太司令部、中央司令部和非洲司令部之间的合作。奥斯汀表示,美国承诺与印度建立“全面和前瞻性的国防伙伴关系”。

    据央视新闻,当地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20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巴基斯坦卫生部随后发表声明称,目前,巴基斯坦总理并未完成新冠疫苗的接种,他在两天前才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时间太短,还不足以产生抗体。一般来说,在第二剂新冠疫苗接种两至三周后,接种者体内才会产生抗体。巴基斯坦计划、发展和特别任务部长阿萨德·乌迈尔表示,感染新冠肺炎数日之后才会出现症状,这说明总理在接种疫苗前已感染病毒。他请民众不必担心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务必积极接种。

    据央视新闻,英国竞争监管机构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对Facebook“脸书”发起反信任调查。《金融时报》分析称,这是在今年早些时候对谷歌搜索引擎和苹果手机发起了类似调查后,又对“科技大鳄”进行的最新打击。有知情人士透露说,此次英国将全面审查“脸书”是否利用客户数据挤压社交媒体竞争对手以及在线广告。

    据澎湃新闻,3月20日,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表示:“现在,汽车芯片短缺是广泛存在的问题,市场其实可以更快地去反应,一些新兴的技术可能反应相对较慢,我们一直在看到一些改进,但是我们还是需要时间去出货、供给。”通信芯片的趋势是要整合更多的功能,体积更小,能够处理更多的信息,能够存储在本地设备上,而不需要把信息更多地上传到云端。还有一点,就是在信息边缘处理的能力更强,更多处理数据图像,能够加强联通性。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当地时间3月20日,包括亚特兰大在内的美国多地爆发主题为“停止仇恨亚裔”的游行和集会,以此抗议亚特兰大按摩中心发生的枪击案以及近期在美国激增的针对亚裔的仇恨事件。此外,包括洛杉矶、旧金山、纽约、波士顿、西雅图等多地的抗议者计划于当地时间20日至22日举行多场抗议集会,以反对针对亚裔的仇恨行为。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据德国《世界报》报道,当地时间3月19日晚,一枚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飞机炸弹在德国汉诺威市被引爆清除。据悉,这枚五百磅重的炸弹是二战期间英国投放的,如果不引爆会非常危险。为防患于未然,3800名附近居民不得不离开该地区,在任务结束后返回。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20日13时28分(北京时间3月20日20时28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1969223例,累计死亡病例2694094例。20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494917例,死亡病例新增9921例。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美国当地时间3月20日,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通过网络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会议。马斯克在会议上表示,特斯拉公司将不会向美国政府提供其车辆在中国或其他国家收集的数据。他表示,特斯拉在美国或中国的公司不会收集敏感或私人数据,然后与美国政府分享,并保证中国客户的数据会得到充分保护。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当地时间3月20日,据俄罗斯国防指挥中心消息,监测到美国“托马斯·哈德纳”号导弹驱逐舰进入黑海,俄罗斯黑海舰队正对其进行密切监控。这是24小时内第二艘进入黑海海域的美国军舰。“托马斯·哈德纳”号导弹驱逐舰能够同时展开对空、水面和水下作战行动,具备一体化空中和导弹防御能力。

    据陕视新闻,为解决我国村镇建筑抗震性能差,极易在地震中倒塌等问题,19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高延性混凝土农房抗震”技术试验在西安举行,在模拟9度罕遇大震下,高延性混凝土加固农房仅出现少量裂缝。

    每经编辑:周宇翔 杜宇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首季业绩高增长股提前看,51股净利润增幅翻倍

    下一篇

    阿斯利康疫苗与血栓是否存在联系?欧洲的科学家研究发现,它会导致大脑中产生血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