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0城房价来了!新房涨幅最大是这座西北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6 15:55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程鹏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2021年2月份,中国主要城市房价总体保持上涨态势。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56个城市2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2个城市环比下跌,2个持平。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创近6个月来的新高。

    其中,深圳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远超其他一线城市,再度领涨全国。而宁夏银川新房价格同比上涨14.9%,继续领涨全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2月份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有升有降,同比涨幅较上月有所上升。 主要受上年同期基数相对较低影响,2月份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有所扩大。

    3585328175038551040.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4781319800523073536.png

    2021楼市“小阳春”开启 深圳二手房同比增长16%领涨全国

    聚焦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7%、0.5%、0.9%和0.1%,广州领涨。对比一线城市涨幅来看,北京价格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他城市涨幅均回落,其中深圳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70个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4%,同比涨幅为4.1%。据中国新闻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同环比涨幅均有所扩大,显示房价出现进一步升温迹象。

    二手住宅方面,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1.2%、1.3%、1.0%和0.9%,包揽了当月70城二手房价环比涨幅的前四位,上海涨幅居前。

    同比来看,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8%和10.8%,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6和1.2个百分点。 其中深圳二手房价格领涨全国,同比涨幅16%,北京、上海、广州的同比涨幅分别为8.5%、8.8%、9.8%。

    7590088206475995136.png

    截图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释道,这主要受上年同期基数相对较低影响,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有所扩大。

    “大部分城市房价上涨的趋势不变,热点城市快速切换,小阳春已经开启。”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对于本轮上涨,多位分析人士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 一线城市学区房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二手房价格,同时上述城市新建住宅及二手住宅供应同时稀缺,刚需转向二手房,需求增加导致了价格上行。

    4781319800523073536.png

    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有升有降

    银川新房价格同比 涨幅全国第一

    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有升有降。2月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4%,涨幅均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具体看70城房价涨幅,徐州以1.2%的环比涨幅成为此次新房价格上涨最快的城市。长沙新房以1%环比涨幅紧随徐州之后,广州和乌鲁木齐新房则以0.9%的环比涨幅位居第三,而1月排名第一的金华,此次排名略靠中间。

    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此次环比涨幅第一的城市徐州,这两年总体表现均比较强势,与苏北市场整体大崛起有关。”

    285071890770909184.png

    5891243846293379072.png

    截图来源: 国家统计局官网

    同比来看,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有所上升。据测算,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5%和2.9%,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4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6%和1.9%,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0.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二三线城市中的热门城市,2月房价依然有小幅波动。例如 银川新房价格同比上涨14.9%,领涨全国,同时银川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10%。

    据中国新闻网,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指出, 2月份,一线城市仍是全国房价上涨的主要带动因素,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依次减弱,表明核心城市市场的动能较强。

    此外,许小乐认为, 目前市场热度出现由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传递的迹象。二线城市中,西安、合肥、成都等城市新房、二手房房价环比涨幅均在70个城市的前十位,市场热度较高。随着一线城市调控的效果逐步显现,资金有可能转战重点二线城市。

    4781319800523073536.png

    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33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73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5倍;比2019年1-2月份增长23.1%,两年平均增长11.0%,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08倍。 商品房销售额19151亿元,增长1.33倍; 比2019年1-2月份增长49.6%,两年平均增长22.3%,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44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楼市的“火热开局”,已经完全抹去了2020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双双下跌近40%的阴霾,并将两年平均增长率分别拉升至11.0%和22.3%。

    1949189618612292608.pn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严跃进指出,“就实际感受来看,撇去基数的因素,当前全国房屋交易市场表现是好于预期的。尤其是各地担心信贷政策收紧,购房积极性还是比较高的。虽然从统计角度看,此类数据后续会收窄,但是不代表今年房屋交易市场会降温,尤其是在股票市场表现波动性较大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今年1-2月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刷新历史记录,信贷整体依然宽松。调控政策虽然在去年下半年有所收紧,但从全年看,宽松是主流。”张大伟认为,部分城市人才政策井喷出现了明显的打新潮,刺激了市场需求。 2020年超过100个城市降低了落户标准,这些政策都增加了购房需求。

    4781319800523073536.png

    整体成交规模明显回落

    上海降幅最为显著

    对于市场会否持续偏热,严跃进 表示,“对于一些房价炒作过多的城市,购房政策都有加码或打补丁的迹象,这都有助于房价的稳定。 当然一些重点城市学区房等抢房现象依然还是有,后续也需要在土地供应、房源供应等方面发力。 尤其是近期大城市的集中供地、集中推盘政策,都值得其他城市学习。

    克而瑞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第10周,全国新房供应小幅回落,成交整体呈现冲高回落。供应方面,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212万平方米,环比回落37%。 成交方面,一线四城成交面积高位回调,上海降幅最为显著,北京、广州、深圳成交环比小幅回落,但整体仍维持在相对高位。

    5643699199318831104.png

    2月8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文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同时发布了深圳3595个住宅小区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 贝壳研究院表示,新政后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在低位徘徊,改善客群入市节奏明显放缓。

    春节后深圳二手房成交量保持在底部。 根据深圳链家实时成交数据,新政后深圳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新政前降低幅度超过70%。

    4154830484479173632.png

    克而瑞数据显示,2021年第10周,深圳二手住房成交环比涨27%至12.7万平方米,同比涨幅由增转跌至2%。本周成交体量持续回升,但仍处于年内低点。自2月深圳出台二手房新政“打压”成交单价,从目前回升形势来看新政已得到部分消化,预计短期内市场规模将维持小幅回升走势。

    近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度强调“房住不炒”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并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住建部组织调研赴杭州、无锡,督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落实情况。郭树清再提“房地产灰犀牛”。

    地方层面,上海调控再加码,房管局发布一则《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管理的通知》,包含限售、房地价联动、强化宅地供应管理等七项举措,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确保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深圳出台楼市新规,10年内无房者优先购房,房产抵押经营贷也参照政府指导价。无锡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将建立二手房价信息发布机制。金华表示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翻倍,借学区炒作二手房将严肃查处。石家庄人才一次性购房补贴由15万提高到30万。

    3月2日,北京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2021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等事项。会议指出,要做好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工作,严格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减量要求,鼓励和引导存量建设用地利用,统筹做好各领域用地供应工作,并将合理增加居住用地供应,坚持“房住不炒”。此外,为了降低土拍热度、稳定地价,无锡3月3日发布公告更改土拍规则,禁止马甲公司参与拍地。3月11日,海口集中整治楼市乱象,严重违法违规房企要出局。

    记者| 包晶晶   编辑| 魏文艺 程鹏 杜波 肖勇

    校对| 夏志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244472887393531904.png

    截至3月15日05:23,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19773122例,死亡2651754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6919511523360294912.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创证券给予国轩高科买入评级,公司简评报告:初审会通过,大众入局之路再下一城

    下一篇

    3·15调查|电动车续航“虚标”:谁制造了电动车主的焦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