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福岛202个孩子确诊甲状腺癌!每万名儿童中有5个,当地医生:以前100万人里仅1至2人患甲状腺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1 12:55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日本福岛每万名儿童中有5名患有甲状腺癌!央视网消息,据日本石川电视台报道,日本有位名叫种市靖行的医生,曾在福岛县郡山市工作,自福岛核事故后全家搬离福岛。但他每月都用休息时间回到福岛,给当地孩子们检查是否受到放射线影响。在福岛核事故之后,福岛至今已查出252个孩子可能患甲状腺癌,其中已经确诊的有202人。

    央视网视频截图

    “我试着找别的医生帮忙做这件事,但大部分都不帮,只有自己干了。”种市每月都从居住地来福岛。

    种市说,1986年,苏联发生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在那场事故中,当地数千名儿童罹患甲状腺癌。因此,福岛县居民非常担心自己孩子的风险。

    福岛县对2011年核事故发生时不满18岁的约38万人进行了甲状腺癌筛查,目前确诊的占到大约万分之五。他说:“原来(福岛核事故前)100万人里,也就1、2人患甲状腺癌。通过手术,发现许多病患的癌转移至肺部。”

    但日本政府及福岛县曾出具报告,称“很难考虑癌症是受到核事故影响”。直到今日,核事故与甲状腺癌的联系仍然在日本争论不断。然而,种市却表示:“核事故已过去10年时间,正因为发现了癌,就说是检查多余,我认为这是一种掩饰丑事的行为。”

    据央视新闻,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大地震,这是全球有记录以来最强的地震之一。地震引发的大规模海啸袭击了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爆炸导致7级核事故。9.0级地震引发的巨浪袭击了日本东北部海岸,造成近2万人死亡,令福岛第一核电站受损严重。超过16万居民因核辐射而逃离。

    据海外网,今年2月份,日本福岛县渔业联合会就曾表示,一条在该县近海捕捞的海鱼体内检测出超标五倍的放射性铯,这是时隔约2年,再次发现福岛近海捕捞的鱼放射性物质超标。出于安全考虑,福岛县渔联已经停止了此类海鱼的上市销售。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当地渔业团体在距离福岛县新地町约8.8公里的水域捕捞到了这条海鱼,经过检测后发现其体内的放射性铯含量为每千克500贝克勒尔,而日本对食品中放射性物质含量的标准是不超过每千克100贝克勒尔。

    而在2019年10月,福岛县也曾捕捞到一条放射性物质超标的海鱼,随后全面停止了鱼类产品的上市。在不断进行试验性捕捞和检测后,福岛渔联从2020年2月开始恢复了所有鱼类产品的上市销售。

    其实,笼罩在福岛的阴云一直都未能散尽......

    据环球时报,3月4日,绿色和平组织发布《福岛2011—2020十年核辐射调查》和《福岛第一核电站退役方案评估》两份最新报告。报告显示,日本未来部分居民仍将长期生活在核辐射超出安全值的浓度之中。日本政府制定的现行福岛核电站报废方案存在重大问题,对环境存在安全隐患。

    报告显示,在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日本政府设立了840平方公里的“特别去污区”,去污工作多年来进展缓慢,目前仍有85%的面积存在放射性污染。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评估,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现行报废方案存在重大问题,日本政府计划为期30年至40年的报废进程将难以达成,亦难以修复成安全绿地。大量核燃料残渣及核电站冷却污水仍在被临时储存,对环境存在安全隐患。

    不仅如此,近日,日本方面发出警告,福岛核电站还会有再次发生爆炸的可能。据央视网,10日,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最新发布的一份福岛核电站事故调查报告显示,2号和3号机组厂房上方附着了大量放射性物质,污染严重程度远超预期;此外,由于排出的气体倒流,核电站还会有再次发生爆炸的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网、海外网、环球时报)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兰素英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盒式磁带和CD发明者去世,网友:致敬,一代人的青春纪念

    下一篇

    9000多股东惊呆!昔日“杀猪盘”15个交易日暴涨167%,刚刚又被撬开跌停板,谁在“刀口舔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