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9000多股东惊呆!昔日“杀猪盘”15个交易日暴涨167%,刚刚又被撬开跌停板,谁在“刀口舔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1 12:55

    每经编辑 杜宇

    2020年出现过闪崩的个股如仁东控股、济民制药、朗博科技、美好置业、华资实业等,最近纷纷上演涨停,有些个股出现连续涨停。

    其中,以仁东控股、济民制药最为惹眼!

    仁东控股3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股票自2021年2月24日至3月8日收盘价累计涨幅为122.8%,累计换手率为198.1%,期间4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因近期公司股价异常波动,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将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经公司申请,仁东控股股票自2021年3月9日开市起停牌,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在白马股、基金重仓股等跌跌不休之际,仁东控股走妖,短短9个交易日内,上演8个涨停

    3月5日,深交所对仁东控股下发关注函,要求仁东控股结合内外部市场环境、业务开展情况等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近期股价涨幅较大是否与公司基本面相匹配,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同时,3月5日晚间,深交所公告称,对连续多日涨幅异常的仁东控股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据了解,仁东控股股价上涨并没有业绩支撑,2021年1月29日,仁东控股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净亏损2.8亿元-4.30亿元,由盈转亏。仁东控股解释称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仁东控股前身是国内大型综合性漆包线产品供应商之一,2016年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转型为第三方支付业务,具体为互联网支付服务和银行卡收单业务。公司2017年就亏2个多亿,2018年、2019年合计盈利不到9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仁东控股突然闪崩跌停,然后持续14个一字跌停板,市场解读为庄股遭遇平仓。网友一度将仁东控股称之为“杀猪盘”

    无独有偶,另一只曾有“杀猪盘”之称的个股——济民制药,近日来也表现非常亮眼,15个交易日有7个涨停,股价也从8.61元上涨到22.98元,涨幅达167%。

    受仁东控股停牌被核查影响,济民制药昨日(3月10日)闪崩跌停后,今日早盘被一字跌停板封死,值得注意的是,临近午间收盘,济民制药被一波密集买单,撬开跌停,一度又上涨超5%,半天时间最大振幅达15%。截至3月11日午间收盘,济民制药报19.31元/股,上涨1.69%。

    最新数据显示,济民制药截至2020年9月30日,有9272名股东。

    会是谁在这个时候“刀口舔血”?3月9日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牡丹江路证券营业部买入2512.05万元,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小营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964.17万元,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买入1696.09万元,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一证券营业部买入1668.95万元,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运国际大厦证券营业部买入1530万元。

    买入金额最大的这5家营业部合计买入超9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下半年,济民制药曾经历两次“闪崩”,因荐股群事件,被股民质疑为“庄股”。在业绩方面,济民制药同样表现不佳,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大幅下降85.55%-100%。

    业绩不佳,济民制药和仁东控股的股价为何能持续大涨?以仁东控股为例:

    仁东控股3月1日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游资席位成为股价反弹重要推手,买方前三为招商证券深圳深南东路证券营业部、东莞证券厦门分公司、华鑫证券深圳分公司等游资席位,全天买卖净额为-349.98万元。

    在仁东控股股价启动当日的龙虎榜单中,知名游资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深南东路证券营业部、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益田路证券营业部均上榜。2月24日买卖前五大席位当日买入净额为7264万元。

    巧合的是,上述游资席位也出现在济民制药龙虎榜上

    在股价异动后,仁东控股曾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没有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

    也许有投资者会说,最近的行情,连追白马都被深套,炒炒“妖股”怎么就不行?

    白马股最近的问题,可能也就是短期估值过高,需要回调来消化,所以追高买入的投资者,长线持有可能仅仅是输了时间,不一定会亏钱。

    但是短线炒妖股,表面上看,短期连续涨停,股价翻倍,看着让人眼馋,但是一旦参与进去,跟投机资金来博弈,这就好比是与虎谋皮,火中取栗。更何况,妖股之所以“妖”,就在于短期股价的大涨,跟公司基本面无关,甚至基本面还存在重大瑕疵,而股价大起大落,最终给投资者剩下的也许就是一地鸡毛。

    如果再把时间周期拉长,我们就会发现,像乐视网、暴风科技、千山药机等,这些昔日的知名妖股,现如今都已经成了退市公司。股票都退市了,那就不仅仅是输了时间,很可能意味着投资血本无归。

    仁东控股和济民制药股吧里的网友们炸锅了,仁东控股的投资者表示,钱都在里面怎么办?还有网友调侃表示要拔网线......

    而对于济民制药而言,跌停板打开了,而是还上涨了这多,这是好事。不过,有网友表示很郁闷,跌停卖的,亏了一万多。也有网友善意提醒,这是主力自救,小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央视财经、公开消息、东方财富网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福岛202个孩子确诊甲状腺癌!每万名儿童中有5个,当地医生:以前100万人里仅1至2人患甲状腺癌

    下一篇

    每经午时丨全国人大代表高琛:学校应引导大学生加强金融风险意识;货拉拉公布整改进度:上线录音功能,并实时定位及轨迹采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