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会专访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车市恢复高增长不意味着“普惠式”红利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18:26

    ◎曾庆洪认为,中国要实现汽车强国应先“强芯”,要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解决芯片问题

    ◎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2021年将全力挑战年度产销增长10%的目标,确保“十四五”顺利开局。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结合智能网联、自动驾驶、芯片短缺等汽车行业焦点及民生热点问题提出了五项议案。

    值得注意的是,曾庆洪今年提交的五项议案中,有三项有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也与广汽集团“十四五”规划下的“1615战略”相契合。

    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广汽集团实现大发展、大提升的起步之年。”曾庆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将围绕“新四化”方向,通过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打造实现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核心技术“两个”领先的强大自主研发核心体系。

    实现中国汽车强国应先“强芯

    当前,受新冠疫情及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芯片等核心电子零部件企业开工不足,同时叠加中国汽车发展速度超出预期,家电和手机消费电子领域需求增加等因素,今年开年以来,全球出现芯片供应短缺情况,已经影响到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

    不仅如此,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汽车芯片市场规模约3000亿元,我国自主汽车芯片产业规模仅约70亿元,占比小于2.5%,且主要分散在低附加值和低可靠性领域。在新能源三电系统、底盘电控、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关键零部件开发及主要芯片生产被国外企业垄断。

    基于此,曾庆洪认为,中国要实现汽车强国应先“强芯”,要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解决芯片问题,加强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建设,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两个不动摇,分别解决长期和短期问题。

    具体而言,曾庆洪建议加大对汽车电子产业链的精准扶持,制定并落实汽车半导体及关键电子零部件的专项激励措施;加快国内车规半导体标准体系建设及汽车关键电子零部件产业路线图的实施;加强和完善汽车半导体行业的监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投资整合,引导平台企业等相关社会资本流转投入芯片及关键汽车电子零部件等需要长期投入的国家战略科技领域。

    此外,曾庆洪建议,国家层面要加大国际合作,探索合资合作或者深度战略合作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国际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集团当前已在芯片制造方面进行了布局。2020年9月,广汽资本通过旗下福沃德基金投资了边缘人工智能芯片品牌地平线;广汽研究院和广汽资本也分别与地平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发布广汽版征程3,计划将在未来的车型中量产搭载。

    谈及广汽集团未来在芯片等核心零部件领域的发展,曾庆洪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将围绕零部件补链强链,从梯级零部件研发体系、核心零部件发展、软件化能力提升入手,充分发挥零部件事业本部职能,推动产业升级,全方位提升核心竞争力。例如,应对模块化配套供应,将积极采取自主发展、投资并购等方式加快发展核心零部件,以合资合作方式发展其他零部件,实现自主掌控1~2个核心零部件技术突破。”

    呼吁完善政策法规,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车发展

    作为汽车行业转型的重要趋势之一,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早已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在今年两会期间,曾庆洪提出了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议案。

    根据国家工信部的数据,截至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计推广超过550万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则明确,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

    “可以说,我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前景非常乐观。但从现状来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仍面临不少客观问题,如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难、充电慢;自动驾驶测试牌照未互认;技术研发缺乏资源共享、缺乏标准统筹;对补贴仍然存在依赖性等。”在曾庆洪看来,这些问题均给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挑战。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68.1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数量为80.7万台,私人充电桩(随车配建充电设施)数量为87.4万台,车桩比例约为3:1,充电的便利性不足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此外,快速充电技术不完善也影响了充电的快捷度,目前充电快则需要40-60分钟,慢则需要8-10个小时。

    曾庆洪告诉记者,通过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符合条件的城市加油站、停车场配建普通充电桩,以及加快技术革新发展大功率快速充电技术等方式可以解决新能源车充电难、充电慢的问题。

    在智能网联方面,现行交通安全法规是基于完全由人驾驶的车辆而设立的,智能驾驶汽车实际应用仍面临许多合法性难题。同时,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还存在自动驾驶汽车道路测试缺乏操作指引,以及测试时间和资金成本高等问题。

    为此,曾庆洪建议,为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一是要尽快完善现行交通安全法规,确认“机器驾驶人”的法律主体资格;二是加快自动驾驶相关技术标准的编制和发布;三是完善道路测试相关政策法规;四是保障现有“单车智能”技术路线的同时,更多支持“车端智能+网联共享”相结合的技术路线。

    2021年将挑战年度产销增长10%

    据了解,广汽集团“十四五”规划下的“1615战略”已经于2020广州车展期间发布。彼时,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告诉记者,广汽集团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作为整个“1615战略”的核心。“五大提升里的智联化、数字化和共享化,都是和智能网联相关联的,没有智能网联做支撑,这‘三化’不可能有突破。”冯兴亚说。

    按照规划,2025年,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将全面实现电气化,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整车产销规模超20%;2023年实现L3级自动驾驶车辆的大批量应用,2024年推出全新电子电器架构量产的L4级自动驾驶车辆,2025年实现特定场景下L4级自动驾驶车辆智能驾驶商业运营。

    为加快向“新四化”转型,广汽集团与腾讯、华为、科大讯飞、百度等科技公司建立了跨界战略合作关系。“(广汽集团)通过与这些科技公司进行战略深度合作,能够达到资源互补、技术互补的目的,并最终形成共荣共生的生态体系。”曾庆洪认为。

    此外,广汽集团还在体制效率与人才造血能力方面加快了调整步伐,进行了将广汽埃安独立运营、实施A股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等一系列动作。

    “当前,‘新四化’变革如火如荼,正为汽车行业发展带来新动力,同时也造就对高端管理人才及高素质研发、技术人员的大量需求,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人才是第一资源,在‘新四化’浪潮下,高素质人才的争夺与留用成为汽车企业的重要课题。”曾庆洪说。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曾庆洪认为,我国经济有望延续去年以来展现出来的韧性,呈现复苏增长态势。

    “此前,中汽协、乘联会对2021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速的预测为8%左右。但车市恢复高增长并不意味着‘普惠式’红利的到来,2021年车市仍将维持存量竞争的特征。”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2021年将全力挑战年度产销增长10%的目标,确保“十四五”顺利开局。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月,广汽集团生产新车19.2万辆,较2020年同期增长39%;销售新车21.7万辆,较2020年同期增长23.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沃尔沃汽车袁小林回应XC40纯电版直售价调整:客户愿意买单,才能谈电动车的可持续发展

    下一篇

    大商所:调整苯乙烯2105合约手续费标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