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0亿 !“哪吒”贺 “李焕英” 斩获亚军 “中国电影海报交接”背后有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7 10:16

    3月6日,上映第23天的《你好,李焕英》票房达50.36亿,超过《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中国影史票房亚军。《哪吒之魔童降世》导演饺子手绘漫画道喜。饺子为什么会给“李焕英”贺喜,这背后是一段“中国电影海报交接”的传承故事。

    每经记者 宋红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短短23天,《你好,李焕英》创造的票房神话仍在继续。

    根据猫眼和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3月6日,上映第23天的《你好,李焕英》票房达到50.36亿,超过《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中国影史票房亚军。面对《你好,李焕英》票房的超越,《哪吒之魔童降世》导演饺子手绘漫画道贺,《你好,李焕英》也隔空回应,海报中两部电影其乐融融。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2015年,《人在囧途之泰囧》票房被《捉妖记》超越,让出了票房冠军位置,徐峥第一时间发文晒出了《泰囧》向《捉妖记》祝贺的海报,并说:“希望从此成为中国电影界的一种礼仪,永远支持新冠军!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中国电影加油!电影人加油!观众加油!”中国电影票房前三名海报自发“交接仪式”,便从这时候开始延续下来。

    此外,自2月15日《你好,李焕英》上演华丽逆袭以来,让影片背后的北京文化、儒意影视、猫眼文化、中影、华谊兄弟、横店影业等在内的20多家出品公司更是赚得盆满钵满。不过,最受益的是许家印和马化腾他们投资的恒腾网络,该公司为《李焕英》的保底发行方,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恒腾网络总市值905亿港元。

    徐峥带回“冠军交接仪式”
 互相竞争超越是中国电影发展的缩影

    先说一则近50年前的小故事。

    1977年12月,乔治·卢卡斯的《星球大战I:新希望》上映,超越斯皮尔伯格的《大白鲨》票房纪录。作为卢卡斯的好友以及后来的合作伙伴,斯皮尔伯格第一时间发布庆贺海报,海报上为星战机器人R2D2垂钓大白鲨的画面,左上角是斯皮尔伯格写给乔治·卢卡斯的信:“你充满原力的想象,让《星球大战》配得起这顶票房桂冠!——你的老伙计,斯皮尔伯格。”

    图片来源:官方海报

    1982年,斯皮尔伯格凭借《E·T》重夺冠军,乔治·卢卡斯包下了《Variety》杂志的整版与之礼尚往来。

    《星球大战》重映时,再次刷新票房纪录,拿回冠军,斯皮尔伯格重发祝贺海报,让E·T再为机器人R2D2加冕。

    图片来源:官方海报

    有意思的是,两位好友的互动,使得电影票房冠军的新诞生,被前冠军发海报祝贺的传承在好莱坞延续了下来。

    随着中国电影商业化的快速发展,2015年前后电影票房纪录频频被打破,这项来自好莱坞祝贺礼仪的传统,也在国内继承并发扬光大。

    最早在国内做出这种“冠军交接仪式”举动的,是《泰囧》的导演徐峥。

    2015年,《捉妖记》超越了当时的票房冠军《泰囧》,徐峥晒出了《泰囧》向《捉妖记》祝贺的海报,并表示:“希望从此成为中国电影界的一种礼仪,永远支持新冠军!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中国电影加油!电影人加油!观众加油!”

    《泰囧》发海报祝贺 图片来源:官方海报

    2016年,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票房一路高歌,成为新的中国票房冠军,《捉妖记》就延续了徐峥的“礼仪”,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发祝贺海报,恭喜《美人鱼》登顶。

    《捉妖记》发来贺电 图片来源:电影捉妖记微博

    很快,周星驰也打破被贺电影不回应的惯例,发了一张美人鱼和胡巴在水下玩耍的海报。海报是手绘风格,跟头上戴着“氧气泡泡”的胡巴共同在水下畅游的正是《美人鱼》片中道具。海报的文字是:“鱼水同乐,真爱无敌。”

    《美人鱼》发鱼水同欢图回应 图片来源:官方海报

    对于这种冠军交接仪式,《捉妖记》出品人江志强曾感慨:“俗话说文人相轻,但在这种仪式中,我感受到了同行的默契和支持。”

    2017年,《战狼2》以56亿元的票房,成功登顶票房冠军,《美人鱼》也晒出了向吴京《战狼2》祝贺的海报。

    《战狼2》发行方讲武生认为:“票房纪录由一部国产电影交接棒给另一部影片,代表着国产电影的一个个进步。”

    不过,《战狼2》的冠军宝座已保持四年,此后票房榜的亚军、季军位置一直在发生更迭。2019年,一直不受重视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爆火,成为国漫新希望,并先后超越了《捉妖记》《红海行动》《流浪地球》成为当时中国电影票房第二名,以上几部电影纷纷向“吒儿”发来祝贺海报,就连《复联4》也入乡随俗,向《哪吒之魔童降世》表示祝贺。

    经历了2020年的创伤,中国电影重新起步且欣欣向荣,更显得殊为不易。《你好,李焕英》成为黑马,票房一路上扬,超越《流浪地球》后,导演郭帆发出了祝贺海报。3月6日,《你好,李焕英》票房超过了《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中国电影票房新亚军,《哪吒之魔童降世》官方发布海报庆贺。漫画内容是哪吒的妈妈骑自行车载儿子,后者说:“娘,我长大了一定有出息。”却被亲娘吐槽:“先擦擦脸吧,你黑眼圈都要哭没了。”

    图片来源:官方海报

    知名影评人谭飞感到欣喜,认为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接力和传承,他向每经记者表示:“这反映了中国电影人还是心有胸怀,不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而是把整个行业放在第一位。今后可能还会有秩序的变化,但任何变化都可能是行业的一小步,也可能是一大步。这种互相祝贺,也是互相竞争往前超越的态势,正是中国电影发展的缩影。”

    26家出品方 获益最大的公司与马化腾、许家印有关

    票房节节高升,《你好,李焕英》背后的出品方也赚得盆满钵满。

    2月19日,北京文化发布了关于电影《你好,李焕英》票房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月17日,影片票房为27.25亿(含服务费),公司营收约为6000万~6500万。此外,公告还表示,影片已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保底发行,保底票房收入为15亿元。北京文化也迎来年后首个开盘日的涨停,并且两天暴涨18%。

    2月19日,华谊兄弟也披露称,截至2月17日,公司来源于《你好,李焕英》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860万元~1031万元。

    华录百纳2月19日公告披露,《你好,李焕英》对公司参股公司北京精彩营业收入的影响约为人民币9000万元至1亿元,对华录百纳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约为人民币1200万元至人民币1300万元(最终结算以实际数据为准)。

    根据猫眼专业版,共有26家公司参与了《你好,李焕英》的出品,前三大出品方分别为北京文化、儒意影视、猫眼文化,中影、华谊兄弟、横店影业在内的近20家公司为联合出品方。

    根据票房分账比例可以算出,北京文化在《你好,李焕英》的投资比例在6%~13%之间。作为第一大出品方,这个比例并不多。

    2月21日晚,恒腾网络一则公告,宣布了其为《你好,李焕英》的主要出品方和最大保底发行方。公告表示,出品发行的影片《你好,李焕英》票房已超40亿元,目前还在热映中。受该消息影响,2月22日,北京文化盘中跌停,2月23日开盘后,北京文化股价继续下跌。截至3月5日收盘,北京文化股价5.54元/股,总市值39.7亿元。

    恒腾网络是一家港股公司,投资方背靠恒大和腾讯两大巨头。2月23日,恒腾网络股价直线拉升,一度涨超8%,盘初一度跌逾5%,该股22日大跌12.4%。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恒腾网络总市值905亿港元,之前一度超越1200亿港元。不过,最近10日,恒腾网络跌幅超29%。

    保底发行是电影圈常见的投资方式,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发行方买断,如果票房达不到保底票房,对赌失败,发行方承担损失,出品方则稳赚不赔。如果对赌成功,发行方将获得保底票房之外的全部超额收益。另一种是在保底票房的基础上,高出的票房,出品方和发行方再按一定比例阶梯分账,票房越高,发行方分的越多。

    《你好,李焕英》属于哪种保底发行模式,目前不得而知,但一向擅长做保底发行的北京文化主动选择被保底的情况并不多见。今年1月26日,北京文化公告称公司银行贷款逾期,逾期贷款本金5亿元。一位接近北京文化的人士向每经记者透露,北京文化资金比较紧张。

    中国电影票房冠亚军均表达家国情
    话题性、共情度是高票房电影重要因素

    中国电影票房冠亚军《战狼2》(56.9亿)《你好,李焕英》(50.6亿)均体现了家国情怀。纵观中国电影近几年来创造票房佳绩的影片,《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我和我的祖国》等,其内核都在传递“情”。中国影史票房冠军《战狼2》中有句经典台词:“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不管是影片的情节故事还是导演的坚守,都燃爆了观众的爱国情怀。

    谭飞告诉毎经记者:“有一句话叫’纯粹最无敌,真心最有力’。2020年以来爆发了新冠疫情,大家更珍惜家庭、珍惜父爱母爱、珍惜子女,社会心态转变非常明显。这样单纯的颂扬母爱的东西,反而比那些繁复的东西更能深入人心。”

    《你好,李焕英》的成功在于影片巧妙的构思,并非凭资本凭投入凭大牌的阵容。著名电影人赵军向毎经记者分析:“这应该是中国电影史上最出乎意料的一次市场突袭。不同类型的影片都可能出现黑马,再一次证明中国电影永远有奇迹!《李焕英》也用成功说明,中国电影不需要用力过猛。”

    无论是家国情,亦或母女情,都让观众从电影中看到属于自己的影子。正如一位网友的评语:“即使你事先知道结局,依然会泪流满面。” 观众哭的不仅是电影里感人的情节,还有那个虽然平凡普通,然而最终被点赞、肯定的自己,这正是观众的共鸣。

    “家国情和亲情,最容易打动人,因为它是人类最本质的两种情,也是能超越一切直达内心的,所以《战狼2》和《你好,李焕英》会如此成功。”谭飞表示。

    未来,什么样的中国电影会赢得高票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著名学者饶曙光告诉每经记者:“话题性、共情度是高票房电影最重要的两个因素。迄今,《你好,李焕英》的口碑一直坚挺,形成了独特的口碑景观、口碑效应。更多的观众看完电影后第一时间给母亲打电话,成了《你好,李焕英》观影的’标配’。”

    “亲情电影”、共情度高的电影比“工业化电影”更具有观众缘。因此,“我们在推进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时候,应该同时注重内容表达,尤其是情感表达、情感的饱满度,两者相得益彰,良性互动,无往不胜”。

    目前,国产片票房前十影片中,过半影片的导演来自跨界。所以,并非是“科班”再难出“名导”,而是在当下语境中人人都有可能成为“名导”。科班也好,非科班也罢,最重要的是要回归电影本身,回归电影艺术的初心、本质。

    饶曙光表示,中国的电影专业教育也应当与国民电影教育协同发展,只有不断提高国民的观影素质,才能激励创作界提高电影水准;同理,只有不断提升电影创作水准,才能全面提升国民的电影认知,进而孵化出更多中国电影新力量,助推中国电影向世界电影强国目标迈进。

    封面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苗圩:要加快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下一篇

    怡达股份:环氧丙烷项目有关试生产的各项审查验收工作正在全面有序推进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