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北大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金李:建议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一二线城市夜间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4 20:47

    ◎ “我们的机器是不用休息的,道路是不用休息的,各种设备的养护基本上也都不用休息。”

    ◎ “现代人的生活丰富多彩,没有必要把它限制在从早晨九点到晚上五点。”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3月4日在北京开幕。《每日经济新闻》独家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金李最新提案指出,夜间是城市现有基础设施尚未充分发挥的时间段,建议大力发展一二线城市夜间经济。

    提案称,多个城市做过统计,认为夜间的客流量是最大、最多的,消费额是白天的50%,人们的夜间消费能力庞⼤。

    金李指出,夜间经济比较活跃的城市主要有两类:⼀类是常住⼈⼝数量多、消费能⼒强的城市;另⼀类是旅游热点城市,面向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的夜间经济发展思路、业态选择、空间布局、管理重点等⽅面都存在差别。充分激活经济和提升便利的同时,也要注意防止出现过度扰民。

    金李(资料图)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摄

    夜间经济符合当下主流消费人群的消费习惯

    对于发展城市夜间经济的意义,金李分析,夜间经济通常指从当天晚上六点到第⼆天早上六点的经济消费活动,其关键点在于延长城市经济活动时间。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人们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人们的消费形式也在变化,夜间经济有潜⼒成为激发新⼀轮消费潜力升级的新引擎。

    夜间经济对于城市发展的推动作用,金李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是有效拉动内需。居民消费场景的拓展、消费时间的延长、消费内容的升级有利于推动城市在餐饮、购物及娱乐等多领域需求的增长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二是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利用经济活动开展时间的延长为城市就业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三是增强城市⽂化软实⼒。提升城市影响⼒,打造城市对外宣传的“名片”,集中展示城市⽂化精髓的“窗⼝”,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四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能更好地满足城市居民的“吃住行,游购娱”的消费需求。

    五是助力新进入城市的家庭,通过兼职和零工等方式尽快站稳脚跟,适应新的城市生活。

    金李进一步分析了夜间经济的发展潜⼒:夜间经济符合当下主流消费人群的消费习惯。据统计,四分之三的90后在晚上11点以后⼊睡。多个城市做过统计,认为夜间的客流量是最大、最多的,消费额是白天的50%,人们的夜间消费能⼒很庞⼤。夜间经济不同于⼀般意义上的夜市。传统的夜市摊位鱼龙混杂,拥挤不堪,卫生条件不高,对城市治理产生了不良影响。但夜间经济的主要业态涵盖购物、餐饮、旅游、休闲、保健、教育、影视、娱乐等内容,成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城市经济发展的经济增长点。

    在金李看来,我国夜间经济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我国城市夜间经济的组成仍以餐饮等传统消费项目为主,经济结构不够丰富,业态层次较为单⼀,对城市发展的带动效应有限,夜间经济发展仍大有可为。

    建立夜间经济综合管理机制

    金李给出了发展夜间经济的具体政策建议:

    一、因地制宜设计夜间经济发展思路

    第⼀,不同类型的城市需要依据各自的城市定位做出取舍,不具备消费者⼤量积聚条件的城市,发展夜间经济需要慎重决策,避免过度投⼊却得不偿失。

    第⼆,夜间经济比较活跃的城市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常住⼈⼝数量多、消费能⼒强的城市;另⼀类是旅游热点城市,面向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的夜间经济发展思路、业态选择、空间布局、管理重点等⽅面都存在差别。充分激活经济和提升便利的同时,也要注意防止出现过度扰民。

    二、营造夜间经济消费空间

    城市夜间消费的空间拓展是有边界的,不宜随意设置或无度扩张,给城市环境和综合治理带来过多困扰,有效的方式是利用商业中⼼、历史文化街区、自然⽣态资源、公共空间或场馆打造夜间消费集聚区,形成城市夜间经济集约化发展格局。除主城区的开发外,拓展夜间经济覆盖范围,开发利用近郊地区,充分利用城市空间。

    三、建立夜间经济综合管理机制

    ⼀是设立专属管理⼈员协调推进夜间经济建设,寻找更适合当地夜间经济特点和规律的方式对城市夜间运行进行管理,帮助城市开展科学有效的夜间经济建设。

    ⼆是加强夜间治安管理,对于违法犯罪、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为给予打击和处罚,实现夜间消费的质量安全化、出⾏便利化、治安有序化、环境清洁化(这方面配合雪亮工程等可以较快推开)。

    三是鼓励有关协会加强夜间经济调查研究,反映⾏业诉求,加强⾏业自律,推动本⾏业夜间经济的发展。

    四、要突出夜间经济的城市特⾊

    在各大城市纷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情况下,如何避免同质化发展,成为城市夜间经济建设过程中的重要问题之⼀。

    ⼀是要深⼊挖掘地方特色文化,串联历史文化资源,将历史文化、地方生活文化与夜间经济深度融合,进⼀步提升文化旅游产品特色。

    ⼆是利用地理风貌、季节变换等打造特色夜间经济,为城市夜间经济增加独特的记忆点。

    三是运用新媒体艺术,结合数字、影视、VR技术等提升夜间经济形式的创新,打造独特的城市夜风景。

    最后,金李总结道,夜间是城市现有基础设施尚未充分发挥的时间段,包括可以避免居民部门用电高峰,避免道路拥堵高峰等问题。在不增加对城市现有基础设施投入的前提下,通过大力发展夜间经济,能够提升城市的整体活力和经济规模体量,未来能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城市生活,也更便于发挥不同人群的活力,以多种方式融入城市经济生活,真正做到随时随地,随心所欲。我们的机器是不用休息的,道路是不用休息的,各种设备的养护基本上也都不用休息。现代人的生活丰富多彩,没有必要把它限制在从早晨九点到晚上五点。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寿林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振邦智能:选举曾云石为职工代表监事,2010年7月至今任公司IT工程师

    下一篇

    振邦智能:公司监事变更,孙明磊辞职,刘芳兰接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