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承诺赚1.65亿实际仅约800万 安洁科技并购资产业绩连续三年不达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3 21:35

    据安洁科技3月3日公告,威斯东山2020年度的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未能完成业绩承诺。这也意味着,威斯东山连续三年业绩不达标。而在2018年收购威斯东山时,安洁科技曾称,有利于公司拓展业务范围,进入磁性材料领域。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18年6月,安洁科技(002635,SZ)宣布收购苏州威斯东山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斯东山)100%股权,公司希望借此进入磁性材料领域,提升盈利能力。

    但公司或许没想到,威斯东山业绩持续低迷,沦为公司业绩包袱。据安洁科技3月3日公告,威斯东山2020年度的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未能完成业绩承诺。这也意味着,威斯东山连续三年业绩不达标。

    威斯东山业绩完成率不到5%

    安洁科技公告称,2020年度威斯东山实现扣非净利润-481.15万元,未能达到6000万元的业绩承诺。在2019年度,威斯东山承诺盈利5500万元,但实际盈利为-1085.48万元,较业绩承诺少了6585.48万元。而在安洁科技收购完成的第一年(2018年),威斯东山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仅2380.61万元,业绩完成率为47.61%。

    回顾历史,安洁科技在2018年6月宣布,拟以自筹资金收购苏州福欧克斯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福欧克斯)、重庆威思泰电子、东山精密等合计持有的威斯东山100%股权,交易总价为5.15亿元。

    福欧克斯承诺,威斯东山利润承诺期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总额不低于1.65亿元,其中,2018年~2020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5500万元、6000万元。但合计计算,威斯东山三年里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大约为814万元,业绩完成率只有4.9%。

    威斯东山经营范围包括研发、生产、销售电子产品,电子产品领域内的技术研发及服务,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等。公司主要生产抗电磁干扰的软磁材料等产品,主要运用于无线充电相关产品。安洁科技曾称,收购威斯东山有利于公司拓展业务范围,优化产品结构,为客户提供多样化产品,进入磁性材料领域,磁性材料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各种消费电子产品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如今来看,上市公司的一番真情似乎是错付了。对于威斯东山2020年度业绩不达标的原因,安洁科技解释为,受全球疫情影响,智能手机行业竞争加剧,威斯东山部分客户新产品上市推迟,订单低于预期。在2019年度,上市公司的解释为:“受智能手机行业竞争加剧,(威斯东山)新客户开拓进展缓慢,业务订单低于预期”。而在2018年度,上市公司则称,是受智能手机行业竞争加剧,无线充电市场处于市场成长阶段影响。

    对上市公司业绩冲击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威斯东山业绩低迷,但安洁科技曾在去年2月对威斯东山增资9000万元,使得其注册资本从1.1亿元增至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威斯东山业绩再度不达标,但其对安洁科技业绩的冲击远不及2019年度,这源于上市公司收购威斯东山形成的3.42亿元商誉已所剩无几。此前,上市公司2018年度计提与威斯东山相关的商誉减值准备3221.65万元;2019年度,上市公司对威斯东山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1亿元。

    没有了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的影响,安洁科技2020年度的业绩也可观了许多。根据公司1月末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其预计2020年实现净利润4.1亿元~5.3亿元,同比增长163.07%~181.53%。

    从某种意义上讲,安洁科技上述业绩其实存在一定的“水分”。其中因股份补偿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预计达3.4亿元~3.8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国政协委员李健:通航飞行审批繁琐,应扩大备案类飞行计划范围

    下一篇

    道指期货涨幅缩窄至0.15%,标普500指数期货转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