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管理规模超17万亿 小型私募发行举步维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2 22:21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去年的机构性牛市行情成就了私募管理规模的大发展,2020年3月私募管理规模首次超过14万亿元,一年时间不到,管理规模就突破17万亿元,截至2021年1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17.06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管理规模大发展的背后却是证券私募基金的生态巨变,百亿级私募狂发产品加速跑马圈地,从去年至今合计发行5084只产品,而规模在1亿元至10亿元区间的小型私募发行却举步维艰,从去年至今合计发行产品1624只。

    百亿级私募狂发产品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1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587家,管理基金数量98977只,管理基金规模达17.06万亿元。据私募排排网统计,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从2020年3月首次超过14万亿元,仅半年时间就站上15万亿元关口,如今更是在短短5个月时间就突破17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备案私募基金中证券私募基金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1月,新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214只,占新备案基金数量的79.78%,新备案规模691.83亿元,环比上升47.22%。截至2021年1月末,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56161只,存续规模4.36万亿元,环比增长15.69%。

    2021年开年承接了去年A股的赚钱效应,使得私募发行也呈现出喜人局面。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1月份宁波幻方量化备案产品61只居首,灵均投资、慎知资产备案基金数量也均在40只以上,另有林园投资、淡水泉1月分别备案了27只、25只基金。

    今年2月份私募发行继续爆量,宁波幻方量化合计发行了包括幻方量化500指数专享7号16期在内的合计58只私募产品。灵均投资在今年2月份合计发行了32只私募产品。林园投资在今年2月份,合计发行了包括林园投资169号在内的17只私募产品。星石投资在今年2月份备案了包括星石长盈优选6期在内合计10只私募产品。淡水泉在今年2月备案了包括平安信托淡水泉全球成长A期在内的27只私募产品。

    对此,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分析称,从数据来看,无论是新备案的私募证券基金产品数量和规模,还是存续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均出现了较大的增长,有点超乎市场预期。规模激增,一方面是整个市场行情依然比较火爆,尤其是春节前,沪深300指数涨幅接近12%,业绩带动了规模的内生增长;另一方面,市场赚钱效应明显,推动了市场的人气,私募行业吸引到更多资金的关注,私募产品持续营销火爆。

    私募发行市场分化明显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百亿级私募发行新产品高歌猛进的同时,小型私募也凭借去年亮眼的业绩,在发行产品上面动作频频,但效果却并不明显。近期广东一位小型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虽然去年出现了结构性的牛市行情,公司产品也取得了行业中等水平的业绩,为了扩大规模,今年准备发行私募新产品。公司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准备,但从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明显,主要源于渠道,因为公司之前的业绩不稳定,波动较大,而导致新产品发行流产。

    实际上,上述小型私募遇到发行难的问题并非个案,目前的私募发行市场分化明显,百亿级私募跑马圈地明显加速,而管理规模在1亿元至10亿元规模的私募基金发行产品较为困难。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按照私募管理规模分类,百亿级私募合计发行产品5084只,而管理规模在50亿元至100亿元区间的私募基金在此时间段合计发行产品1707只,管理规模在20亿元至50亿元区间的私募基金在此期间发行产品2910只。

    记者注意到,管理规模在1亿元至10亿元区间的小型私募基金在此期间发行产品仅1624只,还不到百亿级私募同期发行数量的四成。此外,管理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私募基金在此期间发行产品11310只,而这些私募很多是刚备案的初创公司,其管理规模较小,多数是发行首只备案私募产品。从资金来源来看,这些备案产品的资金大多来源于私募管理人自有资金或朋友资金,真正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只有很少一部分,这样的问题在民间派私募中尤为突出。

    对此,钜阵资本投资副总监钟恒告诉记者,去年大量资金流入量化对冲,收益也是近几年比较好的年份。而且预计今年股市波动比较大,很多私募管理人认为,在这个节点推出量化对冲基金是时机。这个现象这两年一直存在,根据钜阵资本的长期调研和走访来看,综合有两大主要原因,其一是资金资源有限,包括各大渠道发行门槛提高,自身资金量有限;其二则是因为中小私募发行的产品业绩不稳定,不亮眼。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也告诉记者,在牛市和结构性牛市行情下,量化对冲产品往往跑不过股票策略产品,但在熊市或者震荡市中,量化对冲产品表现就会远强于股票策略产品。而A股市场经过去年的大涨之后,今年市场波动性或会加大,投资难度也会增加,收益下降是市场普遍的预期。因此在收益预期下降的大背景下,量化对冲产品性价比大幅提升。另外量化对冲产品一直是资产配置中必不可少的策略。

    此外,刘有华还告诉记者,中小私募发行举步维艰是私募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优胜劣汰是行业生存法则,未来资源还会不断向优秀的头部私募倾斜,所以以后的中小私募要想突围可能会更加困难,除非能做出自己的特色,而且业绩能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这样才有可能慢慢走出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月IPO承销收入:国金超“三中”夺冠

    下一篇

    逸动车身生锈车主要求召回 长安汽车尚未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