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简单IPO难解困境 生鲜玩家应直面行业痛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2 22:20

    每经评论员 王紫薇

    近日,生鲜玩家频传上市的消息。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争夺“生鲜电商第一股”;百果园对战鲜丰水果,争夺“水果连锁第一股”;还有多点Dmall、美菜网等生鲜电商平台纷纷传出IPO计划。

    对于生鲜玩家来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带来的不仅仅是新消费环境下不断迭代的、新的发展机遇,还有社区团购及背后巨头的虎视眈眈。因此,IPO寻求资金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难逃“烧钱续命”的质疑。

    需要看到的是,生鲜赛道虽被巨头和多家明星资本看好,但生鲜电商本身的高损耗、季节性、区域性等阻碍盈利的痛点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在此背景之下,争抢IPO是否为企业当务之急?IPO上市之后若依旧循环往复烧钱亏损,又该如何保障投资人利益?

    诚然,在疫情引发的“宅经济”“就地过年”的催化下,生鲜赛道已证明自身价值。根据公开数据,2020年上半年,生鲜电商的交易规模超过1800亿元。更有报告指出,2023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一连串的优秀数据,让目前的生鲜赛道被市场与资本普遍看好,甚至有声音指出,生鲜电商的市场红利即将爆发。

    生鲜玩家们选择此刻抢跑IPO确能获得更符合企业利益的较高估值。同时,IPO为生鲜玩家带来可观的融资,继而可帮助生鲜玩家跑出更漂亮的成绩单,后续二级市场增发可期。这也是目前依然处于“烧钱”阶段,需要持续性输血的生鲜电商喜闻乐见的。

    更有业内人士指出,抢到“生鲜电商第一股”的玩家要比后来者更受关注,“第一股”甚至可以打下未来“行业第一”的基调。IPO对企业打出知名度,进而提升市场占有率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可以说,IPO进程对生鲜玩家发展影响深远,后续的红利非常可观。

    而此时,外部环境也在逼迫生鲜电商获得更多资金支持。2020年,橙心优选、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等巨头再点战火,纷纷宣战社区团购并快速开启烧钱模式蒙头狂奔。与巨头相比,无论是资本、技术还是人才,生鲜玩家们与其比拼并不占据优势。在此背景下,生鲜电商或将面临市场空间压缩的窘境。

    同时,不能忽视的是,生鲜玩家的盈利水平处于非常低的阶段,不管是补贴引流、扩张还是基础设施建设,“烧钱”仍是业内常态。没有大规模跑通盈利模式的生鲜玩家们,“烧钱”将依然是未来较长时间的主要打法。

    在这样的背景下,冲刺IPO似乎也成了不少垂直类生鲜玩家“不得不”作出的突围之选。

    然而需要明确的是,IPO虽然给了生鲜电商获得长期输血的可能,但并不能改变生鲜赛道利润低、成本居高不下的事实,其盈利模式也并不会通过上市直接得到改善。此外,IPO之后若依旧重复固有模式,依旧是烧钱——扩张——亏损的玩法,则在二级市场为投资人埋下了隐形炸弹。

    饮鸩止不了渴,反而会让自身中毒更深。或许在现阶段,生鲜玩家们当务之急应是直面自身被诟病的低标准化程度、高损耗率、冷链物流成本高等难点,通过技术等手段解决居高不下的成本问题,跑通盈利模式。在此之后,生鲜玩家的上市之路才可能更加从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WHO:五月底前,约2.37亿剂阿斯利康的新冠肺炎疫苗将通过COVAX设施运往142个国家/地区

    下一篇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大盘点”:就业、企业减负等17项量化指标全部完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