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推广上海经验,优化民企营商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2 19:57

    ◎王煜认为,推动东部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引导民营企业家加大在中西部地区投资,是加快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的主要路径。

    每经记者 舒冬妮    实习生 程雅    每经编辑 汤辉    

    “近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要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创造了不少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春秋航空(601021,SH)董事长王煜表示。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王煜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递交提案,王煜认为,推广上海经验将有利于提升和改善全国的营商环境。

    此外,王煜还提出,下一阶段巩固脱贫成果的工作重心应继续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建议以产业园区对口支援方式推动中西部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舒冬妮 摄

    推广上海经验,优化全国民企营商环境

    “近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要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创造了不少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王煜认为,推广这些经验将有利于提升和改善全国的营商环境。

    王煜表示,上海有公务员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精神,探索了“一网通办”的先进经验,创造了政企干部双向交流挂职锻炼机制,都是值得推广的成功经验。

    “此次疫情期间,上海市各级政府及时了解到企业的难点、痛点,接连出台了稳企28条、稳就业促发展26条,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创造了良好的外部营商环境。

    上海把“一网通办”作为深化政府改革的突破口。企业最直观的感受是2个“1”和2个“减半”,90%事项“只跑1次、1次办成”。办理事项手续环节减少近一半,办理时间缩短了一半。企业大部分业务均可实现一网受理、一次办成。形成了能办事、快办事,还能办好事的良好营商环境和按规办事的规则文化。王煜举例称。

    王煜提出,正是由于上海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所以在全国各种营商环境评比中始终名列前茅,他建议一方面,在全国总结、完善、推广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如,可宣传上海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精神,参照“一网通办”优化企业办事程序的做法和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税务服务、信贷服务、执行合同等方面的改革举措,进一步提升全国各地的营商环境质量。

    另一方面,总结、完善、推广上海政企干部双向交流挂职锻炼机制。如,可要求各地政府参照上海做法,每年制定交流计划,由各级政府经济部门安排年轻干部到所辖范围的民营企业挂职,也可安排民营企业推荐的人才到相关政府部门短期挂职锻炼。各地工商联也可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协助政府安排政企干部挂职锻炼。

    以“产业园区对口支援”方式推动中西部发展

    王煜认为,推动东部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引导民营企业家加大在中西部地区投资,是加快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的主要路径。但目前网上的一些说法,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企业家对到中西部地区投资的担忧,国家必须通过有效的手段来消除这些顾虑。

    “建设产业园区是东部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成功经验,实践证明在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空间内营造一个适宜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有利于高效带动整个地区的产业经济发展。”王煜提到,如果将东部地区的一些成功产业园区在中西部地区复制,在中西部地区形成利于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和产业链,将缓解企业家投资的顾虑,也有利于东部地区解决土地资源紧缺、劳动力成本不断升高、经济结构腾笼换鸟、产业梯度转移等问题。

    王煜进一步提出了八项具体建议:

    第一,继续沿袭脱贫攻坚战中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对口支援的组织模式,建立以产业对口支援为目标的帮扶关系;

    第二,东部地区各级政府可积极组织有关产业园区到中西部地区异地发展,整体复制东部产业园区成熟的营商环境、招商政策、管理经验,在中西部地区快速形成成熟的营商小气候。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用市场化的手段吸引更多民营企业赴中西部发展;

    第三,由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共同协商,制定产业园区发展规划。要精准施策,根据当地资源条件确定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类型和园区建设选址;

    第四,产业园区的管理、招商由东部地区负责,主要管理人员由东部地区派遣,中西部地区则配备相应管理干部配合,同时负责土地、交通、能源、劳动力,及园区的“七通一平”等工作;

    第五,对于中西部地区一些经营情况不理想的产业园区,可以考虑优先与东部地区产业园区结对帮扶发展;

    第六,园区新增的地方税收由双方协商分成,原则上大部分应留在中西部地区(如东部园区方和中西部地区3:7开)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少部分由东部地区用于园区自身招商、管理等所需。

    第七,由国家统一制定对口支援的考核制度。可以规定东部地区的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园区异地复制的任务,以及中西部地区配合落地的具体指标;

    第八,园区发展成熟以后,可在双方协商的年限内交还中西部地区管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雪迪龙:近3个交易日上涨24.29%,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下一篇

    每经20点|财政部:避免过早退出经济支持措施;公安部:将推动实施汽车后排人员佩戴安全带;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表示将提起上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