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外围利好 核心资产大多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1 22:31

    本周一,A股普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21%至3551.40点,深证综指涨2.42%至2349.17点,其余股指大多上涨,但上证银行指数微跌0.09%。盘后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37.86亿元。

    盘面似乎有些杂乱。前期杀跌的核心资产大多反弹,科技、次新、稀土等板块表现较好,大金融则为少数表现不佳的品种。

    稀土、科技板块上涨均有利好或利好联想。与核心蓝筹相比,科技股调整得相对更充分,也许相对机会稍大。本周全国两会将召开,估计会有与科技股相关的热点涌现,投资者可继续关注。

    大盘的成交量有所缩窄,或许暗示市场人气远未反转。不少板块与个股有较浓烈的超跌反弹成分,其中以核心资产中一些近期暴跌过的品种最为典型,如东方财富、五粮液、中国中免、金龙鱼等。虽然抱团的核心蓝筹大多上涨,但是市场风向其实并不是十分明确,标志之一是仁东控股再度大发“妖性”,竟然连拉4个涨停。

    核心蓝筹反弹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上周五夜间美国公债收益率冲高回落,这对蓝筹股估值应构成支撑。

    未来美债收益率如果继续猛涨,A股难免还会进一步承压,但震荡应趋于收敛,毕竟A股中不少得益于低利率的品种已挤出不少泡沫。一般来说,美债收益率如果进一步大升,那么A股中一些“远期现金流”较好品种易承受更多压力。

    近年来A股市场风格通常会摇摆,多数时间白马蓝筹强些,少数时候其余个股强些,而最近这段日子显然是核心蓝筹弱。在非核心蓝筹中,有一类得益于涨价预期的个股表现较好,典型的如化工、有色等,即所谓“顺周期股”。

    在注册制渐渐铺开的背景下,白马蓝筹走势较强有一定合理性,可问题是这类股现在市盈率大多已较高,使市场中新来的资金颇为难办,除了顺周期股外,对市场中多数品种会感到难以下手,看着都像“鸡肋”。上周部分基金大比例分红、暂停申购等行为实际上已经体现了市场犹豫心态。美国国债收益率显著上升只是核心蓝筹泡沫被刺破的导火索,根本原因还是这两年涨得实在有些过头。

    核心蓝筹因炒得过高而缺乏吸引力,也不代表绩差股或基本面平平的个股就有持续性上涨机会,当这类股补涨一程且核心蓝筹暴跌一阵后,两者的吸引力可能又趋于平衡。考虑到不久后年报、季报会陆续公布,正是多数核心蓝筹动态市盈率下降节点,故这类股就算还有进一步下跌空间,其下跌途中也会充满反复。

    多数年份,大盘一般在上半年会有一波行情,很少在一季度就见顶,2018年出现例外,是因为当时主动去杠杆。今年央行必然会较去年紧一些,可远谈不上紧缩,所以投资者顶多是降低行情预期,暂时并无充足的理由悲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打破数据垄断,最重要的是解决利益分配问题

    下一篇

    绿牌新政下的上海新能源车市 插混促销力度加大,有车型售价直降3万元 市场份额日渐萎缩,车企加紧布局纯电动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