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首个!北京女导演拿下金球奖,母亲宋丹丹献上祝贺!章子怡:期待奥斯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1 21:11

    每经记者 毕媛媛  丁舟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3月1日,第78届金球奖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纽约两个会场举行。由于疫情,今年金球奖采取了线上颁奖方式。

    金球奖是美国一个电影与电视奖项,举办方是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此奖从1944年起,每年举办一次。

    本届金球奖,最大赢家属于宋丹丹继女赵婷。赵婷凭借《无依之地》获得金球奖电影类最佳导演奖,她也成为金球奖首位中国最佳导演。《无依之地》也获最佳影片。在视频连线中,赵婷感谢了《无依之地》团队、男友和家人,并表示:“(电影)给了我们一个一起哭泣的机会,一个向彼此学习的机会,一个彼此产生同理心的机会。”

    《无依之地》斩获大奖后,宋丹丹发文祝贺女儿:“我的宝贝:真不知该如何祝贺你了!你每一个新的奖项,都超出我们的想象并给予我们巨大惊喜。一个不懂英文的中国女孩,16岁才出国求学,选择了一条我们从不看好但也只能尊重的道路。今天,在人家的主场拼人家的强项,取得了这样的认可,创造了这样的记录。你是我们家的传奇,相信你的故事也会激励无数中国的孩子们。

    3334333274905948160.jpeg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随后,《无依之地》宣布定档4月23日,由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上映从最初设立时,金球奖就成为奥斯卡风向标,即将在4月举行的奥斯卡颁奖礼上,《无依之地》被视为夺标的热门影片

    创世界纪录

    3月1日,第78届金球奖揭晓,中国女导演赵婷获得最佳导演奖,成为史上第一位获得金球奖最佳导演的亚裔女导演,也是芭芭拉·史翠珊后,金球奖历史上第二位获得最佳导演的女性

    《无依之地》还获得本届金球奖电影类剧情类最佳影片。《无依之地》由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得主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主演,讲述了一名在经济大萧条中失去一切的六旬女性,作为居住在房车里的现代游牧民穿越美国西部的故事

    之前,赵婷就凭借《无依之地》荣获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成为继侯孝贤、李安、张艺谋、蔡明亮、贾樟柯后,第六位获得该奖的华人导演。此外,影片还获得了第45届多伦多电影节人民选择奖、第21届美国电影学会奖、第24届美国在线影评人协会奖等。

    章子怡也转发微博表示:恭喜赵婷!奥斯卡,期待起来!

    第78届金球奖主要获奖名单:

    最佳剧情类影片:《无依之地》最佳导演:赵婷 《无依之地》最佳男主角:查德维克·博斯曼 《蓝调天后》最佳女主角:安德拉·戴 《美国诉比莉·哈乐黛》最佳外语片:《米纳里》美国(韩语)

    母亲宋丹丹的支持

    赵婷,1982年出生于北京,父亲赵玉吉是北京一家钢铁公司的经理,母亲是医院职工,后来父母离婚,父亲与演员宋丹丹结婚

    起初,宋丹丹对新身份感到不适应,赵婷也对宋丹丹这个继母并不接受,甚至还直呼其大名。

    事实上,虽然不是亲生的孩子,宋丹丹对赵婷却视如己出,为解开赵婷的心结,宋丹丹甚至找到了赵玉吉的前妻,也就是赵婷的生母黄涛,了解赵婷的性格、爱好等。在宋丹丹的努力下,她不仅与黄涛成了好友,也逐渐让赵婷敞开了心扉。一次全家出游中,赵婷第一次对着宋丹丹喊出了妈咪,宋丹丹抱住赵婷哭了。

    5651336911754659840.jpeg

    宋丹丹和赵婷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对于赵婷的理想,宋丹丹也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及支持。当赵婷表达想去国外留学时,宋丹丹第一时间表示支持。2017年11月,在平遥国际电影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赵婷有过面对面交流。她随时素面朝天,住普通的酒店,完全不像有钱家庭的孩子。

    赵婷当时在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谈到:“世界正在扁平化的同时,也多了文化上的误解和隔阂。而讲故事是一个非常有力量的事情,正如《人类简史》里所言,人就是因为讲故事才开始创造了今天的文明。我希望可以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让不同文化的人彼此了解和感动。

    2014年,赵婷自编自导个人首部电影《哥哥教我的歌》,该片入围第68届戛纳电影节金摄影机奖,她凭借该片获得第24届哥谭独立电影奖最佳女导演奖。

    当时,宋丹丹第一时间在微博上为赵婷宣传,并配文称:“我的宝贝呀~~”。

    2018年,赵婷凭借剧情电影《骑士》获得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最佳电影奖 、第33届独立精神奖邦妮奖,和第1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最佳导演奖。

    8159170135778646016.jpeg

    《骑士》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8万美金的总成本下,赵婷曾向记者透露,《骑士》拍成了,后来发行权被索尼买下来了,让赵婷舒了口气。“希望我电影的投资方不亏本,这样下次我再拍片时人家就会说,哦,这个姑娘可以给她一些钱。”

    学政治的姑娘

    十多岁时,赵婷留学英国,又辗转美国。拍电影并不是从小的志向,她大学专业是美国政治,最向往的工作是进联合国。“90年代末我去洛杉矶念高中,在一个很混乱的社区,门口都有荷枪实弹的保安。我第一次了解到美国社会的复杂性,开始对念国际政治感兴趣。我读大学的第三天,911就发生了。我更想知道,为什么美国会引来这些麻烦?”

    毕业以后赵婷做的都是与高大上的国际政治毫无关系的事儿。房地产推销、卖衣服、酒吧打工、餐厅刷盘子……用这些繁杂又琐碎的劳动,换取她活在纽约的“面包钱”。

    说起这段经历,赵婷特别坦率:“就是找不着工作呗,一个研究美国政治的中国姑娘,谁理你啊。”

    毕业以后,赵婷反而对政治失去了兴趣。“无论再怎么想改变社会,你就是大机器中的一颗螺丝钉。突然觉得比起做螺丝钉,做一个讲故事的人(story teller),哪怕我表达的故事只能影响一个人,也更让我觉得有意思。

    拍电影就是一个讲故事的工作,赵婷申请到了纽约大学电影学院,成为李安的校友。李安电影里对不同文化驾轻就熟的表达让赵婷十分崇拜。“世界正在扁平化的同时,也多了文化上的误解和隔阂。而讲故事是一个非常有力量的事情,正如《人类简史》里所言,人就是因为讲故事才开始创造了今天的文明。我希望可以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让不同文化的人彼此了解和感动。”

    4851134106234086400.jpeg

    赵婷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赵婷不仅是导演、编剧、剪辑,也是制片人。对电影的筹资情况再清楚不过。“找钱太难了。”赵婷摇头道。

    赵婷的第一部电影几次因为资金问题搁浅。“本来都准备开机了,投资方突然打电话来变主意,我和摄影师感觉快要崩溃了。晚上回家又发现家里被偷了,值钱的东西和一些拍摄用的硬盘不翼而飞。我那时坐在那真的感觉一无所有,筹备了三年的心血全部付诸东流。”后来在朋友的鼓励下,赵婷找到了一笔电影基金,靠着基金奖励的10万美金,交出了她的首部作品。

    赵婷的出现代表着中国电影的一股新力量:他们家境显赫,从小留学海外,有着多元的文化视野并受过专业的电影训练。如果这样的年轻人同时还具备才华、努力和谦逊,那站在高起点的他们,落点就更值得期待了

    近年来,中国新生代导演风起云涌,迸发崭新力量:韩寒、周申、陈思诚、肖央、曾国祥、陈正道、路阳等青年导演,用作品说话,兼顾商业与艺术双重价值,在类型化的探索中,展示了新生代导演的不凡实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绩单!日科化学:2020年净利润约2.07亿元,同比增加16.37%

    下一篇

    上万元买的苹果手机,收到的竟是苹果味酸酸乳!刚刚,警察抓到人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