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抱团股”杀跌 白酒股为重灾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4 23:04

    本周三,A股大跌,核心资产或“抱团股”杀跌,周期类品种也跌,但这两类股之外的品种跌幅相对有限。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99%至3564.08点,其余指数跌幅类似。主要反映小票或非核心资产的“国证2000指数(399303)”仅小跌了0.35%,该指数比较好地反映了盘面实情。

    泸州老窖等白酒股为重灾区,几乎所有所谓“抱团股”都杀跌,仅美的集团等极少数品种各因特殊原因翻红。周期股中的强势品种江西铜业下跌,这基本上动摇了几乎所有周期股,如荣盛石化、华友钴业甚至跌停。上涨的品种不多,部分科技股、旅游股、数字货币相关股表现不错。

    周三有个颇为重要的消息,就是A股午间时段传出港股市场可能调高股票交易印花税,上涨幅度达三成。该消息直接导致港股杀跌,兴许会波及一些港股通品种,一些带H股的A股也受些冲击。

    A股也有印花税,为千分之一,且为出售时单向征收。港股之前的印花税是千分之一,但为双向征收,所以实际上港股印花税本就是A股的2倍。另外,诸如佣金、红利税也较A股重。如果这回港股印花税真涨了,那么该成本将为A股的2.6倍了,这显然会削弱港股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盘后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周三净流出6.73亿元,而南下资金罕见地大幅净流出199.60亿元。此外,周三恒指收盘大跌2.99%。

    个人感觉这事只是港股利空,不能算A股利空,顶多是跌势中杂乱消息进一步扰动了人心。

    市场情绪急转直下,仍然与近期市场怀疑“货币紧缩”相关。如果这个预期不能大幅缓解,那么大盘重新走强还是颇有难度,毕竟流动性是A股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实际上央行回笼货币并不算太猛,证据是迄今利率也未见明显上升,然而市场已有了十分不利的预期,所以市场就暂时只能受悲观情绪主导。此外,“抱团股”杀跌有可能动摇基民持有基金或参与申购热情,故诸种因素叠加后有可能进一步加剧恐慌,这种情况下大盘短期内可能较难走好。

    由主要的“抱团股”走势看,似乎大盘进一步快速杀跌的可能性已不大,因最强的品种均已吐回较多涨幅。最强的股这几天面目全非,如通策医疗、爱美客、贵州茅台、中国中免、片仔癀等。一般来说,超级强势股开跌时,这时投资者其实短期内是不能过分看空的。

    我怀疑第一波杀跌应该已差不多了,投资者不买很正常,但至少已不必跟风杀跌,不如先离场观察一阵再说。未来核心蓝筹能否重新走强主要取决于流动性,一时还难以指望业绩方面。从五粮液、茅台、中国中免之类来看,杀跌后市盈率也下降不少,可即使如此,市盈率仍较高,所以在资金面不太充足的当下暂时还无充足的动能去冲击前高。

    一般来说,投资者如果看不到有太多的创新高机会,那么风险收益比就不太匹配了,这种情况下顶多是少量尝试低吸并暂时高抛低吸,不宜一次性重仓投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港股拟调印花税 A股受影响下跌

    下一篇

    美的拟斥资不超140亿回购股份 创A股史上最高金额回购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