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指大跌2.99% 基金经理:中长期趋势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4 23:04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新华社报道,2月24日,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财政预算案,表示将提交法案,将股票印花税税率由当前的0.1%提高至0.13%。消息传出后,港股市场打开了跳水模式。恒生指数收盘下跌2.99%,恒生科技指数更是大跌5.10%,港交所股价一度大跌逾9%,收盘价下跌8.78%。与此同时,A股也和港股一样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上证综指下跌1.99%,创业板指下跌3.37%,两市成交额连续4日突破万亿元。香港证券市场单日成交额创下新纪录,达到3530亿港元。Wind数据显示,南向资金净流出金额超过200亿港元。

    今年以来,由于港股市场表现强劲,相关主题基金也相当受青睐。开年以来发行的港股方向基金不在少数,其中也出现了爆款基金。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基金经理表示看好港股,公募资产配置中港股的配置也明显提升,私募基金、保险、银行理财子公司也都是去年以来南向资金的参与者,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不过,港股后市会怎么走?基金操盘手们怎么看,又会怎么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港股基金经理。

    港交所 人民视觉图

    系统性风险明显释放

    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高印花税的政策预计短期内会对市场情绪造成打击,但从历史来看,印花税增减都不会扭转市场中长期趋势。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港股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提高印花税短期之内对于港股市场肯定造成了一次性的影响,但整体而言,“反而是让车倒回来,接那些没上车的人”。在他看来,港股市场目前主要还是由外资主导,之前市场火热的时候外资找不到机会流入,现在这个情况下,“也是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倒车时点”。至于这种影响会持续多久,还要看南下资金什么时候再开始有百亿流入。

    前海开源基金指出,由于前期市场上涨过快、过急,部分投资者浮盈过高,在市场高波动背景下,部分投资者出现落袋为安、兑现浮盈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市场波动和“明星股”的调整,阶段性形成了负反馈。其表示,由于流动性预期变化和经济恢复的速度有待进一步观察,市场的波动可能较大,投资者可适当降低预期收益,围绕盈利和基本面景气向上的方向进行布局。

    招商沪港深科技创新基金经理王超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下跌之后,系统性风险明显释放,有利于逢低布局港股核心资产,震荡之后更有利于筛选优质资产。

    17只基金重仓港交所

    从市场表现来看,恒指2月24日午后低位震荡走弱,收盘大跌2.99%,失守30000点大关;大型科网股集体重挫,有色、油气板块领跌,新经济概念股大跌,游戏、光伏、生物医药股大幅下挫,金融股表现萎靡。

    2月24日下午,香港交易所举行2020年全年业绩传媒简布会,会上回应了印花税提升的影响:“市场需要时间来消化,在今天不能评论真实的影响会怎样,但是大家不用反应过大、过快,需要更多的时间观察。香港市场的吸引力,除了成本也有很多其他的因素考虑,比如上市公司质量等,这些因素都可以增加香港资本市场的活力。”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月24日的市场表现让港股主题基金的净值估值普遍都受到了影响。以重仓港交所的基金为例,第三方平台的估值情况显示,持有港交所63.66亿元,在所有基金中排名第一的易方达蓝筹精选2月24日的净值约下跌3.78%,同样重仓港交所的易方达均衡成长同样下跌了3.15%。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持仓只代表了截至去年四季度的持仓情况,并且净值波动也只是估值,最终的业绩表现还是以基金公司公布的为准。

    同时,记者发现,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持有港交所市值超过亿元的基金(份额分开计算)有17只。2月24日,港交所收盘大跌8.7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总量连续跨越重要关口 2020年逆势增长凸显中国经济强大韧性

    下一篇

    郑眼看盘:“抱团股”杀跌 白酒股为重灾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