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大事件搅动市场,达哥决定启动牛年重磅计划——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4 18:14

    今天,市场关注度最高的,无疑就是被基民亲切称为坤坤的公募“一哥”张坤的封盘,以及港股市场交易印花税的上调。这两个重大事件,究竟给市场发出了怎样的信号,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另外,就在张坤宣布封盘的同时,达哥也宣布,在刚刚进入牛年之际,道达号即将启动一个重磅计划。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A股大幅波动,港股遭遇重挫,市场老师再次教育了老股民、新股民、老基民、新基民。当前市场告诉我们,在股市,不可能轻松赚钱,学费必须是要交的。

    而今天,市场关注度最高的,无疑就是被基民亲切称为坤坤的公募“一哥”张坤的封盘,以及港股市场交易印花税的上调。这两个重大事件,究竟给市场发出了怎样的信号,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另外,就在张坤宣布封盘的同时,达哥也宣布,在刚刚进入牛年之际,道达号即将启动一个重磅计划。

    坤坤封盘

    先说张坤封盘的事情。

    昨晚,国内公募“一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基金发布公告,从2月24日起,暂停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投业务。并以2月19日为收益分配基准日,进行0.9元/份额的现金分红。

    这件事,引发了是今天市场的高度关注。

    简单说,这是两个动作,一个是暂停申购,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封盘了,想买也不能买了。第二个动作,就是现金分红。

    张坤作为目前市场关注度最高的基金经理,他的这套组合拳,到底向市场发出了什么信号?

    首先说封盘,它发出的信号就是,市场太热了,需要降温。不让大家再申购了,这其实也是在保护那些情绪极度高涨的投资者。现在买基金,就是追高,买基金就是买套。

    确实,近一段时间以来,身边无数人都在讨论基金、买基金,无数人在追捧明星基金经理, 坤坤、春春、松松等爱称都出现了。这在往年,什么时候出现过?仿佛只要随便买一只基金,随便跟紧某基金经理的步伐,就能轻松赚大钱一样。然而,投资这件事,哪有轻轻松松就能赚钱的,不交学费、不流眼泪是不可能的。

    第二个动作是现金分红。当前基金都是高仓位,要现金分红,就得卖股票,不然哪来现金?从去年四季报看,易方达中小盘的前四大重仓股是清一色的白酒股,贵州茅台、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和五粮液。而今天,跌得最惨的,也就是这些白酒股。

    易方达被称为中国“最大酒庄”,那么张坤是不是真的彻底看空白酒股了?这个判断不好下,但操作上,肯定是要卖出白酒股的。所以今天,整个A股市场,白酒股算得上是跌得最惨的抱团股阵营。

    其实,这也是进一步向大家发出一个重要信号,去年以来的抱团方向,比如白酒、医药还有新能源等领域,都进入调整期。而接下来,显然不是真正撤退的时候,而是寻找新的抱团方向。那么,接下来我们如何应对?道达号最新一期《股月奇谈》,主题就是“变阵”。本期《股月奇谈》将在本周四晚上7点上线,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进行阅读。

    港股巨震

    今天,港股也遭遇大跌,恒生指数跌了近1000点,南下资金净卖出近200亿。引发今天大跌的原因是,香港计划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从0.1%上调到0.13%。

    这件事,引起了市场的巨大争议。港交所也表示,对政府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决定感到失望,但明白该税项是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

    上调印花税,确实是市场非常反感的一件事,因为直接提升的是交易成本,对市场流动性造成不利。今天A股的下跌,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这个消息的影响。

    对于香港计划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这件事,背后的原因以及目的,我们不好猜测,但产生的影响还是可以探讨。

    回想A股市场,最近一次加印花税,就是著名的“5·30”大跌。2007年5月30日,A股的印花税从1‰上调到3‰,当天沪指大跌6.5%,也直接导致2006年启动的股改牛市出现首次大幅调整。

    当时之所以上调印花税,最直接的目的就是给股市降温。当年“5·30”之前,A股牛市情绪过于高涨,个股可谓鸡犬升天。2007年上半年,央行有过加息,也有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都难以给市场有效降温,最后使出了“杀手锏”上调印花税。

    “大招”发出之后,市场短期大幅回调,但也只是当年牛市的中场休息,不久之后牛市下半场更加凶猛。只不过市场的主线发生了变化,从之前的鸡犬升天,变成了大盘蓝筹股主导的指数行情。

    而现在的港股市场,要说行情过热,显然谈不上。南下资金的大规模流入,实际上才刚刚开始。而且投资港股风潮的逻辑,实际上是因为港股市场处于估值洼地;另外,中国当前最具活力的新经济领域,都在港股上市,比如阿里、腾讯、京东、小米、美团等。很多互联网高科技公司都在港股上市,对内地资金产生强大的吸引力。

    所以,我认为,上调印花税可能短期对港股市场带来冲击,但中长期看,并不改变看好港股市场的投资逻辑。近期市场的调整,不会是港股牛市的“句号”,最多就是“分号”而已。

    重磅计划

    今天,达哥不想对后市短期行情做过多预测,但要“官宣”一个重磅计划——“道达投基日记”(暂定名)栏目即将启动。过去20年,达哥一直在写“道达投资手记”,以分享炒股心得为主,如今开辟新战场“道达投基日记”,一字之差,却有不同的内涵。

    这将是达哥在牛年启动的一个新栏目,栏目的宗旨是引导粉丝逐渐从股民向基民转化。同时,我们将对我们关注的基金进行长期跟踪研究,股票与基金相互印证配合,分享最具价值的投资心得。

    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栏目中,达哥将启动一个“10万元实盘基金投资计划”,真金白银的实盘操作。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实盘计划,对大家的投资带来一些帮助。

    或许有朋友会说,现在不是说基金投资热情太高了,需要降温吗?就连坤坤都封盘了,为啥达哥还要启动这样一个计划?

    其实,达哥除了炒股外,自己也在买基金,本身也是投资基金的受益者。而近期,身边有无数朋友在问我,可以买什么基金。尤其是春节前后,问我的人更多。这说明普通老百姓的投资渠道是多么匮乏,对基金的需求是多么旺盛。

    所以,虽然短期来看,基金过热,但依然有必要和大家一起来探讨对基金的投资。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买基金,基金投资到底有哪些好处?

    最主观的理由就是,去年基金普遍大赚,散户根本炒不赢他们,所以大家才会去关注基金。另外在最近一段时间,达哥在文章中也在不断给大家灌输买基金的好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前期某只个股暴雷的时候,同样是踩雷,但基金的净值损失确实很小的。因为基金持股分散,而普通投资者一旦踩雷,就非常被动。

    另外,基金由于强大的后台研究支持、强大的风控系统,还有不同基金经理专业的投资能力,都是普通投资者很难具备的。这些优势摆在面前,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买基金?

    好了,今天先说这么多。接下来,我们的新栏目将不断和大家分享基金投资的一系列内容,比如不同类型的投资者,适合买哪些不同类型的基金;达哥买基金,又是基于怎样的逻辑来筛选基金。

    最后的核心是,达哥的“10万元实盘基金投资计划”,将会买哪些基金?这些内容,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中,还听达哥为大家慢慢讲述。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中冶:中冶阿富汗艾娜克铜矿项目当前处于待开发状态

    下一篇

    比特币单日暴跌超1万美元,比尔盖茨建议不要轻易买比特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