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想当“iKun”不容易: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暂停申购!释放了什么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3 21:05

    ◎2月23日晚间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称,为了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将从2021年2月24日起暂停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基金在非直销销售机构、该公司网上直销系统的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2月23日晚间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称,为了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将从2021年2月24日起暂停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基金在非直销销售机构、该公司网上直销系统的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与这则公告同时公布的还有易方达中小盘的分红公告,显示将以2月19日作为收益分配基准日来进行该基金今年的第一次分红。截至基准日基金可供分配的利润为193.26亿元,分红方案为9元/10份基金份额。除息日为本月25日,现金红利将于26日发放。

    近日白酒板块出现回调,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蓝筹精选等网红基金净值均出现下挫。对于易方达中小盘基金的暂停申购,有投资者将其与分红联系起来,称是为了分红做准备。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猜测,如果是因为分红而暂停申购没必要出2个公告:“给你分了红,并暂时不能再申购,这不就是在控制规模吗。”

    自从管理规模站上千亿以来,基民们对张坤的关注热度就一直高企。最新数据显示,易方达蓝筹精选的规模为677.01亿元、易方达中小盘的基金规模为401.11亿元,不过这一数据是截至去年四季度的,今年居高不下的热度只会吸引更多资金涌入。也正因如此,易方达蓝筹精选今年以来连续三次调整大额申购上限,1月8日将单日单账户申购额度从100万元下调至10万元,1月28日继续将申购上限调整至5000元,到了2月10日又发布公告称,从2月18日起将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下同)基金的金额调整至不超过2000元。

    同样地,自去年年底以来易方达中小盘也多次发布公告,调整该基金在非直销销售机构的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业务金额限制。去年9月将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金额从100万元调整至5万元、11月底降低至5000元、12月继续调整至2000元,就在本月10日,易方达基金刚刚公告将这一累计申购金额限制从2000元调整至1000元,到了今天直接暂停申购。

    近日白酒板块的回调显然为相关主题基金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Wind数据显示,作为易方达中小盘和易方达蓝筹精选的第一大重仓股,贵州茅台在节后三个交易日累计下跌近13%,股价跌破2300元,市值跌破3万亿、缩水近4200亿元。而从年前的2月10日至今,易方达中小盘净值已经下跌了7.2%,其中仅2月19日到2月22日就下跌了4.44%,第三方平台的净值估值显示今天还将继续下跌。同样地,易方达蓝筹精选的净值从2月19日到22日也下挫5.05%,引发市场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在这样的背景下,易方达中小盘为了“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等原因暂停申购,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有基金公司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基金经理对待管理规模肯定是出于多方面的谨慎考虑,尤其是规模很大的这些明星基金更是如此。“整体来看肯定都是希望保持一个合理、合适的规模,所以才会对一些产品的申购金额进行限制,同时也是希望引导投资者去形成合理的收益预期。”该人士指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龙鱼:公司股价表现是由市场来决定的,公司会竭尽所能做好工作

    下一篇

    欧洲药品监管机构:预计将在夏季前就吉列德科学公司的瑞德西韦是否可用于治疗不需要氧气支持的新冠肺炎患者发表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