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业绩快报后股价下挫10% 金龙鱼:套保业务的现货利润尚未体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3 17:13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月23日,金龙鱼(300999,SZ)披露业绩快报后,市值蒸发一度超700亿元,截至当日收盘,股价跌破百元,最终报99.48元/股,下跌9.50%。

    金龙鱼在业绩快报中表示,第四季度饲料原料业务业绩同比下降,系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套期保值业务在年度会计计价时录得亏损。

    “该部分业务的实际收益需要等对应的现货销售出去实现营收之后才能体现出来,目前现期货计价存在一定的时间差。”金龙鱼相关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套保对冲原理时这样表示。

    金龙鱼在去年12月底进行的股东交流中表示,以大豆为例,从境外采购到生产加工存在3个月左右的周转期,大豆作为大宗商品之一价格波动比较频繁,因此套保交易对于农产品企业而言是经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从公司此前发布的开展2021年度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公告中可知,金龙鱼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是为避免原材料价格波动进行的风险管控,不以投机、套利为目,且存在因市场价格波动造成交易损失的风险。

    与此同时,会计上对套保的处理也有比较严格的要求。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当满足会计准则要求时,已实现的部分计入营业成本,未实现的部分计入库存成本;当不能满足会计准则要求时,已实现的部分计入投资收益,未实现的部分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因此判断一项业务的业绩表现需要现期货相结合来看,在同等条件下,做套保业务的期货亏损意味着现货盈利。

    对于今后该笔套保业务的损失回转情况,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还要看实际的现货销售情况”,可以明确的是该部分套保业务下的现货利润会在后续逐步体现出来。

    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金龙鱼实现营业收入1949.2亿元,营业利润同比上升26.2%至89.2亿元,除厨房食品业绩稳步增长外,饲料原料业务的销量、收入和利润均有所上涨。

    去年第四季度,市场上大豆等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金龙鱼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如果未来原料价格继续上涨,公司产品也会根据原材料价格波动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百邦科技:CHEN LI YA申请辞去公司财务负责人职务,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

    下一篇

    南京港:2020年度净利润约1.29亿元,同比下降0.5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