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本田时隔6年再换帅:八乡隆弘退场,三部敏宏接棒,中国市场成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4 12:30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时隔六年,本田即将迎来新任“掌门人”。

    日前,本田宣布在2月19日召开的董事会上通过了关于社长人事变动的决定,自今年4月1日起,现专务董事三部敏宏(Mibe Toshihiro)将出任本田代表取缔役社长(即CEO),现代表取缔役社长八乡隆弘(Hachigo Takahiro)将于同日改任董事。此外,在计划于今年6月召开的定期股东大会上,八乡隆弘将离任。

    现专务董事三部敏宏将成本田新一任社长(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了解,三部敏宏于1987年进入本田,于2019年出任本田技术研究所代表取缔役社长,2020年就任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专务取缔役至今。而现任社长八乡隆弘自2015年起开始担任该职务,并为本田制定了“2030年愿景”。

    “我决定在此时将社长接力棒移交给三部先生,因为我希望本田的每个人都能以全新的思维迎接新的挑战,这样‘新本田’就能在新的领导下走向新时代。我相信三部先生将运用他丰富的知识和强大的领导能力,使本田能够在汽车行业‘百年未遇之大变革’下克服具有挑战性的商业环境,并创造只有本田才具有的新价值。”八乡隆弘表示。

    八乡隆弘“荣退”

    根据公开资料,本田规定社长的最长任期为10年,但在第一任社长本田宗一郎和第二任社长河岛喜好之后,本田尚未有任期达到10年的社长出现,八乡隆弘之前的两任社长伊东孝绅和福井威夫任期均为6年。

    本田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社长更换只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且对诸如“八乡隆弘在电动车领域过于保守导致离任”等业内猜测进行了否认。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6月开始任职本田社长的八乡隆弘是第一位没有担任过本田技术研究所社长、没有在总部担任过董事、从本田中国“二把手”直接“跳任”的本田社长。彼时,业内认为八乡隆弘能够“跳任”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工程师出身的八乡隆弘将带动本田在技术层面的突破;其二,了解中国市场的八乡隆弘将进一步加强本田在华发展,并推进本田汽车全球市场的增长。

    八乡隆弘(图片来源:本田中国官网)

    掌舵本田后,八乡隆弘提出“有本田特色的富有挑战性的产品”和“提升全球六极体制”(六极包括日本、北美、中国等全球6大汽车消费市场)两大主题,并在优化全球产能、体制和效率强化、技术革新等领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据媒体报道,2015年,八乡隆弘为提高本田效率对过剩产能进行的调整,是本田自1948年成立后的第一次大规模产能瘦身。根据彼时的计划,本田将以美国和中国为中心,到2025年将把生产成本削减10%,并将全球车型的数量减少到当时数量的三分之一。

    在八乡隆弘的改革中,中国市场扮演着关键角色。在其担任本田社长的6年间,本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从2014年的78.83万辆提升至2020年的162.7万辆,增幅达到106%。同时,本田在华产能几乎翻了一番。

    从全球来看,八乡隆弘的各项措施也收到了实效。数据显示,2019财年(2019年4月1日~2020年3月31日),本田营业收入达到14.93万亿日元,较2014财年的6516亿日元增加了近14.28万亿日元。此外,外界普遍认为本田能够顺利挺过因高田气囊、机油门等事件引发的大规模召回影响,八乡隆弘功不可没。

    本田方面认为,八乡隆弘在任6年间恰逢汽车行业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其此前的一系列举措不仅推进了本田在生产领域和开发领域效率提升与体制强化,还通过全球资源的重组与集中,完成了面向未来的基础构建,为本田面向新时代的再次出发奠定了基础。

    本田承压

    尽管业绩颇为亮眼,但八乡隆弘管理下的本田并非毫无瑕疵。

    2017年,八乡隆弘提出“2030年愿景”,为本田面向未来的转型布局谋篇。按照规划,到2030年,本田欲实现混动车、电动车以及零排放车型的销量占到其全球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二。同时,本田于2016年10月成立了“EV研发室”以强化电动车的研发体制,但八乡隆弘将重点放在研发搭载高效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新车型上,并曾公开表示“电动汽车在短时间内不会成为主流,混动车型仍将作为本田的重要方向。”

    业内分析认为,虽然本田的在电动化领域布局较早,但在全球电动化浪潮席卷下,其在纯电动产品的投放上稍显迟滞。以中国市场为例,丰田品牌在华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已经于2020年上市销售。而本田在2018年即提出了“截至2025年在中国投放20款以上电动化车型”的目标,但该品牌在华首款纯电动车在2020年北京车展中仅完成了亮相,且处于概念车阶段。

    即便是在混动车领域,本田也未能赶超日系竞争对手丰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本田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突破30万辆;同年9月,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则突破了100万辆。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受疫情影响,全球汽车市场格局发生了变化,加之美国更换了新任总统,能源与环保政策也将发生重大变化。在此背景下,汽车技术面临重大转型,在朝智能化、网联化和电动化的发展过程中,技术将是重中之重。本田此时换将,继续选用技术派来担当社长,就是要发扬其技研传统。”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本田追赶电动化、智能化浪潮,加速转型的决心。

    实际上,除了电动化领域的短板,本田还面临着全球利润的下滑以及频频出现的车辆召回。数据显示,2018和2019两个财年,本田净利润分别为610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74亿元)和45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9亿元),同比分别减少42.4%和25.33%。

    不仅如此,公开资料显示,自2014年以来,由于安全气囊、滑动门和发动机等零部件的问题,本田发生了一系列召回事件。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至今,仅在中国市场,本田已经累计发起了25次召回,召回车型涉及雅阁、思域、飞度、CR-V等多款车型,其中就包括因被外界冠以“机油门”和“失速门”事件而发起的两次大规模召回。

    有分析认为,高频次的召回事件使得本田作为质量和效率基准的地位受到严重损害,同时质量危机引发的高昂召回费用也对其营业利润产生了冲击。此前有本田内部人士称,受质量问题影响,本田全球汽车业务营业利润率下降了2%~3%。

    三部敏宏的挑战

    在此背景下,接棒社长一职的三部敏宏面临的挑战不小。

    公开资料显示,三部敏宏现年59岁,进入本田后一直从事以发动机研发为主的汽车研发工作,负责过动力总成、驱动系统、产品创新等各项事务。

    三部敏宏表示,其将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的优势领导“新本田”,进一步加快“做好面向未来发展的准备”。在行业变革下,本田必须经历重大转型,并迅速行动。如有必要,本田将考虑利用外部资源和优势,探索可能的联盟。

    “新社长就任后,本田面向未来的战略方向不会有太大变化。在八乡社长此前夯实的基础上,三部社长的工作中心会放在面向未来的各项事业中,如电动化、碳中和等领域,并进行更大的投入,同时做更多的规划。”本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盟并不是新概念,本田未来会继续寻求新的合作伙伴,以更开放的姿态加速转型。

    据了解,此前本田宣布将于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同时,2020年9月,本田与通用汽车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拟在北美地区组建汽车业务联盟,双方计划以联盟的形式为各自品牌开发车型,并计划共享平台、联合采购、在车联网领域加强合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在加速转型、实现上述目标的过程中,中国市场仍是本田最重要的抓手。数据显示,2020年,本田在全球范围内共销售新车约446万辆,同比下滑13.9%。其中,中国市场销量约为162.7万辆,同比增长4.7%,在其全球销量中的占比接近40%。

    “新社长就任后,本田在中国市场中的战略方向不会发生改变,会继续加速电动化产品的落地。今年我们会适时公布首款本田品牌纯电动车的最新进展,第三代Honda CONNECT(智能互联)系统也会正式发布。”上述本田中国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本田在中国市场动作频频,欲通过寻求本土合作伙伴的方式加快其向未来出行领域转型的进程。

    例如,本田先后与腾讯、宁德时代、东软睿驰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本田与腾讯的合作重点是探讨腾讯TAI3.0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中的两款APP——“腾讯随行”和“腾讯爱趣听”在本田车辆中的应用;宁德时代则将向本田提供稳定的动力电池供应,双方还将面向未来的电池回收以及再利用展开合作探讨。同时,本田将参与宁德时代非公开发行,认购宁德时代股份;而本田与东软睿驰共同合资成立的海纳新思智行服务有限公司则主要负责制定以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为主体的汽车智能网联技术与服务事业战略,加速研发并提供相关技术。

    “中国是本田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本田始终致力于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在中国实现FUNTEC WORLD。为此,本田将继续积极推进各项重要事业举措,在中国率先实现‘2030愿景’。”本田常务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井上胜史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今日上市ETF | 光伏ETF又上一只,首只跟踪沪港深300指数的也来了!重仓通威股份、贵州茅台

    下一篇

    我国研发出动物个体识别系统,可精准识别“猴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