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有色大涨,10余家公司发异动公告降温 3000亿龙头称铜价上涨有利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2 23:38

    ◎抱团股重挫,周期股崛起,风格转换来了?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汤辉    

    抱团的白酒股集体下跌,但崛起的有色板块吸引了市场眼球。

    春节后,类似紫金矿业、洛阳钼业、华友钴业等有色板块个股备受追捧,部分品种涨幅超过20%。随着股价上涨,相关上市公司也披露异动公告“降温”。

    细究公告发现,有上市公司提示产品价格能否继续上涨风险,也有公司直言产品价格上涨利于行业。不过,股票异常波动公告都是对股价降温之举,对于顺周期的大行情而言,重点还是价格上涨的持续度。

    热门股披露上涨风险

    有色大涨,异动公告“降温”。

    2月22日晚间,十余家有色板块的个股披露股票异动公告,当中不乏市场明星股,比如紫金矿业、中国铝业、华菱钢铁、中国中冶。

    实际上,正是因为这些顺周期龙头股股价大涨,所以才披露公告降温。

    值得一提的是,除开无重大事项的“例行公事”格式外,仍有上市公司主动提示风险。

    比如铜陵有色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主产品铜未来市场价格能否继续上涨或维持高位存在不确定性,敬请投资者注意市场风险”。

    驰宏锌锗表示,“公司主产品锌未来市场价格能否继续上涨或维持高位存在不确定性,敬请投资者注意市场风险”。

    有意思的是,驰宏锌锗还主动提到二级市场估值风险,截至2021年2月22日收盘,公司滚动市盈率为50.58倍,市净率2.16倍。国内铅锌行业平均滚动市盈率为38.68倍,平均市净率2.1倍(数据来源:wind)。

    天山铝业和华菱钢铁则再次在公告中强调公司业绩。比如华菱钢铁称,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亿元~65亿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不存在需要修正的情形。

    异动公告还有利好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披露风险,也有提示商品市场利好。

    顺周期龙头股、市值超过3000亿元的紫金矿业表示,近期,公司主营产品铜的价格持续上涨,对铜生产企业产生积极影响。

    更有兴奋的股民在股吧截取这段话,并提示“划重点”。

    当然整体来看,大规模的主动披露异动公告还是为股价降温。面对如火如荼,持续上涨的大宗商品市场,这不一定能浇灭投资者的追涨热情。

    要知道,随着春节后大宗商品价格的节节上涨,资源股的估值打开了向上空间。

    比如中信证券表示,当前金属价格上涨创近年来新高,打开进一步向上的价格预期。金属价格不断创新高时,市值/资源量更能够给出资产价值的合理范围,矿业公司的估值逻辑可能由盈利估值向资源维度切换。“并且考虑多种产品价格的波动下,无法统一当量资源品种,多元化龙头矿业公司更加适用资源折价系数(=市值/资源价值)去判断市值高点。”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乐观判断下紫金矿业的目标市值可达5500亿元,距今依然有约50%的修复空间。

    除开大宗铜之外,部分冷门的小金属价格也在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2月22日,沪锡价格最高冲至19.47万元/吨,创上市以来的新高。LME锡价最高升至2.7万美元/吨,创下2011年9月以来的新高。

    需要注意的是,产品价格上涨和股价上涨形成联动,不少机构斥资扫货紫金矿业、洛阳钼业等有色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为发布Mate X2:“外折”改“内折”,产业链上哪些上市公司受益?

    下一篇

    今日A股多支农业股涨停 种植业板块大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