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王兴看上的“食材供应链”再融8亿元 竞逐中国“西斯科”开启搏杀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2 21:15

    在资本的加持下,团餐赛道竞逐越发激烈。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王丽娜    

    2月22日,望家欢农产品集团宣布完成由CPE领投、葆润控股集团和自明资本跟投的8亿元B+轮融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望家欢拿到的这轮融资距2020年3月的B轮融资时隔不到一年。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次的B轮融资中,望家欢拿到的是由美团点评领投的6亿元融资,该数字一度创下国内团餐食材配送领域最大的单笔融资。在更早之前,2018年加持望家欢的还包括巨头普洛斯,而美团的参投也更加打开了团餐赛道的想象空间。

    在资本的加持下,团餐赛道竞逐越发激烈。2020年12月,另一家生鲜食品及各类食材配送服务商乐禾完成D轮融资,联合领头资本中,美团旗下龙珠资本赫然在列;顺丰2020年5月也推出面向B端团餐的“丰食”平台,剑指to B团餐业务。与此同时,农产品及餐饮B2B领域估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不断出现,美菜网估值超70亿美元、彩食鲜估值超10亿美元……

    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团餐供应链的B端市场空间还足够大。“B端市场竞争比较多元化,而且碎片化企业资源多。能建立适应国内竞争环境的供应链管控体系和营销网络,仍可以在搏杀中闯出路。”

    一年内两轮融资

    一年内斩获两轮融资,望家欢在农产品供应链上的优势是多家资本看好其发展的主要因素。

    望家欢集团创建于1995年,在食材供应链深耕已超25年。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一站式食材供应服务商,包括食材配送、餐饮管理、净菜加工和冷链物流等业务板块。在全国范围内有近150家分、子公司,并代理了200多个知名品牌,服务超过20000家大型客户,营收规模近百亿元。

    此外,望家欢首创的合伙人模式和开放共享平台建设也是资本看重的重要因素。

    2018年,望家欢推出了“百城千人”合伙计划,通过共享的方式为合伙人提升5%-8%的净利空间。据其官方数据,目前,全国已有百位合伙人实现了翻倍增长,部分企业的增长规模超过10倍,望家欢连续三年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

    望家欢集团董事长高军在本轮融资中也公开表示,经过三年多的迭代发展,望家欢已经从传统的配送企业转型成为一家科技平台公司。

    据悉,望家欢本轮所融资金将主要用于三个方面,包括全力推进线上、线下基础设施建设,并在全国加大合伙人招募力度。

    具体而言,线上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升级SaaS服务系统、源采系统以及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等,在上游实现数据化采购,在下游实现智能化配送;线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全国大中型城市共享配送中心的规划与建设,仓配一体化的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等。

    食材供应链赛道开启搏杀模式?

    团餐消费的市场规模早已达万亿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餐饮收入达4.7万亿元,其中团餐消费占比超30%。

    与万亿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业内还存在着规模小、分布散、效率低的供应链尴尬现状。

    业内人士认为,团餐供应链在上游产地掌握资源,掌握菜篮子,易于控制品质和成本,优化供应链成本,这些都是优势。《2018中国团餐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团餐供应链相比社餐,低sku、采购量大、计划性强等特点是其供应链整合升级的巨大优势。

    2018年,望家欢正式宣布获普洛斯、隐山资本4亿元A轮战略投资。打造中国“西斯科”成为双方共同目标。

    望家欢董事长高军在2018年公开演讲中也表示,目前造成行业现状最大的原因是行业内部“单打独斗”,没有从规模上考虑提高供应链效率,没有从硬件、技术上考虑提高运营效率,也没有从公司的长远发展考虑,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满足现有的区域市场。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望家欢距国际一流龙头“西斯科”还有一定的距离。“望家欢在配送网络覆盖、产业链深耕及布局、全渠道销售等方面都有提升的空间。”张周平说。

    杨达卿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斯科”强于供应链,优于营销网,在食材供应链和餐饮服务上形成了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对望家欢等成长中的中国企业来说,要学习的还很多,但更需要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供应链体系。”他表示。

    目前来看,现在赛道中企业的“西斯科”之争已经日趋激烈。此前以美菜网、链农、信良记、宋小菜等为代表的“新秀”背后,就频频闪现老虎基金、钟鼎资本、鼎晖投资、阿里巴巴、腾讯、中金等资本的身影。张周平认为,随着资本的不断加持,未来2-3年中,这一赛道中会有更多的独角兽企业涌现。

    新入局者也在不断挑动赛道神经。顺丰2020年5月推出面向B端团餐的“丰食”平台,虽对外解释“为内部使用”,却被业内人士仍看做“剑指to B团餐业务”,旨在打造大物流闭环,从to C业务转向to B业务,继而切入上游供应链。

    在赛道日趋热闹的同时,杨达卿同时表示,团餐供应链目前也存在亟待突破的瓶颈。“团餐供应链竞争的根本在食材的精益管控,尤其是成本、效率优化,而上游的采购管控尤其重要,如何与产地或供应商建立良性协同至关重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庆银行:非执行董事邓勇辞职

    下一篇

    吉鑫科技:股东包士金减持100万股,减持计划时间过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