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上市ETF | 核心抱团股不香了?跟踪生物医药和沪港深500的ETF上市即应声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2 12:25

    ◎受板块调整影响,两只新上市的ETF——生物药和沪港深500ETF,截至午间收盘分别下跌了3.32%和1.26%,半天分别成交2879万元和1.73亿元。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指数早盘震荡走弱,但个股延续普涨格局,3500余只个股上涨,逾140股涨超9%,市场赚钱效应不错。然而板块上,白酒、光伏、医疗等高位核心抱团股继续重挫,资金集体涌入顺周期板块,有色资源股大涨,化工、稀土、钢铁等板块走强。

    今日,市场迎来生物药和沪港深500ETF两只ETF上市,受板块调整影响,截至午间收盘分别下跌了3.32%和1.26%,半天分别成交2879万元和1.73亿元。其中,生物药头号重仓股药明康德午盘下跌5.99%,沪港深500ETF头号重仓股腾讯控股午盘下跌1.21%。

    汇添富国证生物医药ETF

    (交易代码:159839;场内简称:生物药)

    生物药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4.72亿份,截至2021年2月8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7.49%。

    前十大重仓股中,药明康德、智飞生物、长春高新,占净值比均超6.6%;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中除复星医药下跌了9.17外,其余均实现两位数上涨,其中,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和智飞生物累计涨超50%。

    生物药跟踪标的为国证生物医药指数(指数代码为:399441),该指数以2009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2月19日,最新收盘报6118.92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20.87%。

    公开资料显示,国证生物医药指数以A股市场属于生物医药产业相关上市公司为样本空间,根据市值规模和流动性的综合排名,选出前30只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数量不足时则按实际数量选入),反映了生物医药行业的整体运行情况,向市场提供了细分行业的指数化投资标的。

    国证生物医药指数近三个月走势

    指数前十大重仓股中,药明康德、长春高新权重超过了10%。

    值得注意的是,生物药是首只上市对国证生物医药指数进行跟踪的ETF,而此前市场上跟踪该指数的其它品种有招商国证生物医药(LOF)等。

    另外,市场上与生物药有相似的ETF,为跟踪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的ETF,该指数头号重仓股同样为药明康德,目前有4只相关产品,规模最大的是创新药(159992),创新医药(516080)将于本月23日上市。

    汇添富中证沪港深500ETF

    (交易代码:517080;场内简称:HGS500;扩位证券简称:沪港深500ETF基金)

    HGS500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10.89亿份,截至2021年2月8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9.1%。

    前十大重仓股中,腾讯控股占净值比最高,近10%,其次是美团和友邦保险,占净值比为3.24%和2.35;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中国平安下跌外,其余均实现上涨,其中,香港交易所和贵州茅台涨幅靠前,分别累计上涨50.72%和43.03%。

    HGS500跟踪标的为中证沪港深5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指数代码为:H30455),该指数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2月18日,最新收盘报3133.01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17.94%。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沪港深指数系列包括中证沪港深500指数、中证沪港深互联互通中小综合指数以及中证沪深港互联互通综合指数,该指数系列选取沪港深交易所上市的互联互通范围内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以全面反映沪港深三地上市企业股票的整体表现。

    中证沪港深5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近三个月走势

    指数前十大重仓股中,腾讯控股权重最大,其次是美团、贵州茅台、友邦保险和中国平安。

    值得注意的是,汇添富中证沪港深500ETF是全市场首只上市的对中证沪港深500指数进行跟踪的ETF,而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产品还有银华中证沪港深500ETF、富国中证沪港深500ETF待上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农业农村部:全球种植转基因作物已经累计达到400多亿亩 涉及29个国家

    下一篇

    北京房屋征收补偿新规执行 原则上限时六个月作出征收补偿决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