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65个气象站气温升破2月历史极值 气象专家警示倒春寒致小麦、林果等减产风险加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1 14:33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段炼    

    ◎高压脊导致全国大片地区气温偏高,365个国家气象监测站气温突破2月份最高气温历史极值。

    ◎气象专家认为发生倒春寒可能性较大,会对小麦、油菜、林果等农作物造成减产、绝收威胁,需要加紧预防。

    春节后,我国多地出现了明显升温,部分地区气温甚至突破2月历史极值。

    2月20日,中央气象台发布气温监测信息显示,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河南、陕西、湖北、内蒙古、宁夏等省(区、直辖市)共有294个国家气象站气温突破2月份历史极值。

    对此,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华北、西北、黄淮等地区气温仍继续升高,已经有365个国家气象监测站气温突破2月份日最高气温的历史极值。

    对于气温偏高的原因,孙军分析,一方面是前期气温偏高带来的升温基础,一方面是有利的大气环流形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多地正值春耕之际,此次大范围气温偏高,进一步增大了接下来出现倒春寒的风险,对此,中国气象局专家提醒,一旦出现倒春寒,将可能导致多地小麦、林果减产甚至绝收,需加强防范。

    高压脊致365个气象站气温升破2月历史极值

    2021年2月20日,北京气象台发布消息,截至15:30,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已涨至20.8℃!

    这一最高气温也突破了该气象观象台2月历史极值。

    孙军介绍,华北、西北、黄淮这些地区气温继续升高,已经有365个国家气象监测站气温突破2月份日最高气温的历史极值。

    对于2月份出现的大范围突破2月份日最高气温的历史极值的情况,孙军指出,一方面是前期气温偏高带来的升温基础:2月中旬以来,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气温总体偏高;另一方面是有利的大气环流形势:从2月17日到今天(2月21日),北方大部分地区的上空就一直维持一个高压脊。

    长时间维持高压脊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孙军分析,一是天气以晴为主,这几天北方大部分地区天气比较晴朗,有利于太阳辐射增温,这是主要的原因;二是冷空气的活动比较弱,虽然有些冷空气活动,但是,位置比较偏北,都在东北的北部地区,我国北方的西北、华北大部等地区没有受到冷空气的影响,气温持续偏高;三是暖平流输送,相当于空调开着暖气,不断有暖气向冷的地方吹送,原先气温稍微偏冷的地方,气温就会逐渐升高。

    同时,孙军指出,在高压脊控制之下,高空有下沉气流,出现空气下沉压缩增温,近地面层形成较强的逆温层,而且这个逆温层顶的高度比较低,有一层暖盖,在北方地区的上空盖在上面,同时风力比较小,不利于散热,热量聚集不易散出去。同时,此次气温偏高,沿着太行山东麓平原的这些地带的气温更加高,石家庄到邢台这一区域有些地方的日最高气温甚至超过了28度,这些地方上空有偏西气流,过太行山到平原地区有下沉,又有一个空气下沉压缩增温效应。

    不过,此轮高温天气已近尾声。孙军说:“今天(2月21日)白天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气温还是比较高的,今天夜间开始就有一波冷空气来临,前期气温比较高的华北、黄淮、江淮、江南等地区的气温就会降下来。”

    气象专家提醒:预防倒春寒,小麦、林果等减产风险加大

    如今正是一些地区开始春耕播种之际,此轮高温天气会对农业生产带来哪些影响?

    对此,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毛留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国家农业种植的面积很大,农业形势的差别较大。现在海南、广东等南方地区已开始春耕春播,从南向北春耕春播期逐步到来。目前看,与往年同期相比,海南的温度比较正常,广东有些地区的温度相对偏高。

    毛留喜进一步解释,温度偏高对春耕春播是有利的,温度高有利于春耕春播的扎根发芽,是利大于弊。不过,土壤水分蒸发也比较多、比较快,在一些地区容易造成旱情。

    “再往北是油菜和冬小麦的在地作物,从黄淮海一直到长江中下游以北,包括江苏、湖北等地方,在地作物主要是油菜和小麦,温度回升本身条件对生长发育是有利的,很快就会进入返青拔节期,特别是黄河以南这些地方很多地方的小麦都已经返青拔节,发育期会提早,这些都没有问题。”毛留喜说,问题在于现在是2月中旬末,刚刚进入春天,如果小麦生长发育提早,返青拔节提早,它的抗寒、抗冻能力就会下降,到了3月下旬4月初的时候如果有倒春寒,就会造成危害,也就是出现倒春寒的潜在危害了。

    除了小麦、油菜的潜在影响外,对林果的影响同样较大。毛留喜指出,苹果、杏、核桃等山上的林果,现在温度偏高,已经开始萌动,温度持续偏高的话,开花期会提前,接下来如果遇到倒春寒冷空气,危害就会是毁灭性的。

    毛留喜强调,高温天气带来小麦、油菜等返青拔节提前,果树开花萌动提前,越是提前,一旦拔节、开花以后,抗寒能力会急剧下降,因此潜伏着很大的灾害威胁,今年要对倒春寒加以防范。

    毛留喜说:“这几年倒春寒的频率还是很高的,最近3-5年内出现过两三次的倒春寒,造成的小麦减产,造成的桃、杏、梨、核桃等林果减产、绝收,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毛留喜举例,前些年一个地方出现倒春寒后,杏树几乎是颗粒无收,当时也是花期提前,后期出现倒春寒,下了一场雪,把花和幼果全部冻死。现在温度这么高,后面发生倒春寒的可能性非常大,本来春天就是乍暖还寒,温度高高低低,稍微下场雪就会出现大的危害。

    针对可能出现的倒春寒的危害,毛留喜强调,有效的措施非常少。对于一定范围内的经济价值比较高的作物,在冷空气来临过程中,可能会采取熏烟、覆盖、喷水等措施。但是,对于冬小麦、油麦菜、林果等大面积的种植作物,却没有太好的办法。技术上的措施是,有些果园架塑料棚,可以防倒春寒,但是成本比较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版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下调1000美元

    下一篇

    韩立华、曲敏当选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