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侍神令》未能延续《阴阳师》火爆 10年11部游戏改编成电影出圈不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0 15:43

    一位游戏行业人士表示,游戏影视化,全球游戏公司都有或多或少的尝试,不过从结果来看,想从游戏市场火爆到影视市场,难度还是非常大,全球范围内游戏改编电影成功的作品并不多。

    每经记者 温梦华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猫眼数据显示,大年三十至今(2月20日),电影票房已经超94亿元。网易公司第一部由游戏改编的电影《侍神令》也参与了这次春节档的厮杀。在一众影片中,《侍神令》是个较为特殊的存在,曾经的《阴阳师》手游是现象级游戏,而这部由游戏改编而来的电影,从拍摄、制作到上映都备受关注。

    不过《侍神令》的表现似乎没有出现大爆的迹象,目前票房约2.3亿元,豆瓣评分5.9分,在票房榜单上也没能冲进春节档TOP3。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今,由游戏改编的电影多达11部,但口碑票房表现均不尽如人意。

    一位游戏行业人士表示,游戏影视化,全球游戏公司都有或多或少的尝试,不过从结果来看,想从游戏市场火爆到影视市场,难度还是非常大,全球范围内游戏改编电影成功的作品并不多。

    游戏改编电影出圈不易

    《侍神令》讲述的是穿行于人妖两界的阴阳师晴明,因与一众妖怪缔结契约,酿成大祸,深陷危机。与此同时,妖皇势力卷土重来,恶战一触即发。《侍神令》这个听起来有些拗口的名字,更多的是对游戏人物和世界观的影视化表达。影片的主演周迅、陈坤、陈伟霆等卡司也十分豪华。不过从票房来看,最终呈现的效果,并不令人满意。

    猫眼专业版显示,该片背后的出品公司包括工夫影业、网易影业、华谊、中国电影。上映首日,《侍神令》的票房超过8000万,次日票房约为4100万,随后票房未出现逆袭,一路走低。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一部游戏改编电影,如果能同时满足资深游戏玩家和普通观影用户,出圈的可能性相对会大很多。对于阴阳师资深玩家来说,褒贬不一,有看过的玩家表示,能在电影中看到很多游戏元素,还是值得一看,“死忠粉很满意”。

    但也有玩家认为,影片剧情平淡。有观众告诉每经记者,画面挺好看,但自己没玩过游戏,对电影构建的世界观和故事情节不太容易融入。
    对于游戏IP改编电影的难度,游戏公司心中有数。影片未上映的时候,网易影业相关人士曾告诉每经记者,并不是每个游戏都适合做影视改编。游戏改编电影的难点主要是内容土壤,因为大部分游戏没有完整的人设概念和人物关系,世界观和完整的剧情相对欠缺。这些都是影视内容创作所必要的优质土壤,这也是影视改编游戏的难点,需要花大量时间去重新建构。

    一位游戏行业人士点评称,《侍神令》算是一部及格的改编作品,但和游戏的现象级火爆比起来,票房平淡,“毕竟请来了好演员,也砸下了真金白银做特效”,资本方未来或许会对游戏改编类型影片更为谨慎。

    近10年11款游戏改编成电影

    一直以来,游戏改编电影并不罕见。细数多年来改编成功的游戏电影,多是国外游戏作品衍生而来,如《古墓丽影》《生化危机》《魔兽》等。但由于游戏和影视之间的差异,绝大多数游戏改编的电影虽然票房盆满钵满,口碑却两极分化。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今,由游戏改编的电影多达11部,其中,在中国票房市场,11部电影中票房超10亿元的仅《生化危机:终章》和《魔兽》两部;口碑上,豆瓣评分超过7分的仅4部。2017年备受关注的《刺客信条》,口碑票房表现均不尽如人意。

    在众多游戏改编的电影中,《生化危机》系列已经成为游戏改编电影的标志性作品之一。该系列改编自capcom游戏《生化危机》,自2002年开始,15年间推出6部电影,全球累计票房高达12.32亿美元。其中《生化危机:终章》更是在中国市场斩获11.12亿元票房。

    《生化危机》系列之外,有着强大粉丝基础的《魔兽》在2016年上映时也曾引爆中国电影市场。影片最终在中国市场斩获了近15亿元票房,豆瓣评分7.7分,也成为众多游戏改编电影中口碑不错的一部。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魔兽》电影背后也注入了中国资本力量,除腾讯影业作为出品方外,华谊兄弟、中国电影、万达等均为其联合出品方。

    早在2016年左右,中国的游戏公司就已经开始布局自己的影视项目,以腾讯、网易、巨人网络等为代表的游戏巨头纷纷成立自己的影业公司,着手打造自己旗下的游戏IP产业链。与此同时,像光线、华谊等传统影视业巨头也在积极向游戏公司抛出橄榄枝。

    对于游戏改编电影而言,游戏IP带来的粉丝优势不容忽视,但其内容上缺乏的世界观和剧情同样是改编中容易遇到的难点。不过,从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游戏用户群体,玩游戏长大的一代也正成为票房主力来看,游戏IP改编电影尤其是真人电影虽然容易踩坑,但潜力亦不容忽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首单! 恒丰银行分散式多业态CMBS业务落地成都

    下一篇

    国家医保局通报:去年检查60余万家定点医药机构,一半以上存医保基金使用问题,追回223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