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应对海运“一舱难求”,两协会倡议:班轮公司增加空箱调运航次,多措并举提升运输保障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9 19:54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2020年6月以来,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和稳定外贸举措成效显现,集装箱出口运输需求大幅增长。

    但由于境外疫情蔓延导致港口拥堵、集疏运体系不畅、空集装箱回流困难等原因,国际集装箱班轮运力和空箱供需矛盾突出,货运市场面临“一舱难求、一箱难求”的局面。

    为缓解海运供需矛盾,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部门采取措施,引导各班轮公司优化航线配置,增加中国航线运力供给,加快空集装箱回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促进港航企业与进出口企业加强合作、保障我国进出口货物运输需求,近日,中国船东协会、中国港口协会联合主要班轮公司和港口企业发布《关于畅通国际物流服务稳外贸工作的联合倡议》,提出了优化运力、满足外贸运输需求等6条措施。

    在优化运力方面,该倡议提出,有条件的班轮公司通过组织杂货船队、多用途船队开辟专班运输服务,弥补班轮运力不足问题。港口企业全力保障集装箱班轮靠离泊,提高装卸服务效率。

    在提升空箱保障能力方面,倡议班轮公司增加空箱调运的航次,加快海外多余空箱调运,结合运力投放和需求增长,增加集装箱采购和租用规模;及时与港口企业沟通空箱调运和堆存需求信息,以便提前做好应对。港口以及场站(堆场)企业着力提升并合理配置空箱堆存能力,对空箱调运船舶及空箱转运提供便利。

    在提高服务效率方面,倡议班轮公司应用5G、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订舱服务,推行“无接触放货”,简化业务流程,全力缩短集装箱放行时间。港口企业充分借助信息化以及单证无纸化手段提高集装箱进出港效率。

    此外,两协会还倡议班轮公司和港口企业严格落实国家有关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收费项目公开透明、明码标价,消除违规、不规范收费行为。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瑞达期货:股东常投云信拟减持不超过1335万股

    下一篇

    陕天然气:控股子公司获得政府补助共计1500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