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说丨自主车企销冠争夺战升温 1月长安距吉利仅千辆之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7 15:02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月,自主品牌销量延续了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的增长势头。

    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约为86.7万辆,虽然环比去年12月有所下降,但同比增长42.6%,在乘用车销售总量中的占比为42.4%,比上年同期提升4.7个百分点。

    从排名来看,1月,自主“三强”的排位虽未发生变化,竞争却更加激烈。其中,吉利汽车以15.6万辆的成绩斩获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企第一名。具体来看,吉利汽车的轿车销量约为6.1万辆,SUV销量约为9.4万辆。帝豪和博越作为吉利汽车两大“中流砥柱”车型,销量分别约为2.5万辆和2.7万辆。

    目前,吉利汽车已经完成153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的10.2%。随着吉利汽车进入架构造车时代,后续新车或可为吉利汽车完成年度销量目标提供新增量。

    1月,长安汽车仍占据自主品牌亚军之位。中汽协数据显示,长安汽车1月销量约为15.5万辆,距离冠军宝座仅有千辆之差。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当月的增长幅度为93.7%,这一增速也将使自主品牌今年的冠军争夺战更有看点。

    分车型来看,长安汽车的“王牌担当”CS75车系在1月为其贡献了近三成销量。其中,CS75销量约为4.2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7.3%。此外,长安逸动1月销量约为2.3万辆,在乘联会1月轿车排行榜中位居第11位;长安汽车高端品牌首款车型UNI-T在1月份的销量约为1.2万辆。

    2020年,长安汽车为淘汰老款车型产线和传统发动机产线计提大额减值,为2021年进一步减负。自主品牌全新序列UNI进入产品强周期,第二款车型UNIK预计于2021年一季度上市。”华安证券分析认为,长安汽车在2021年“轻装上阵”,可以有更强竞争力。

    1月,自主品牌销量季军之位仍属于长城汽车。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1月产销快报,其销量约为13.9万辆。其中,哈弗品牌销量约为9.4万辆,同比增长60.9%;长城皮卡销量约为2.2万辆,同比增长65.9%;欧拉品牌销量约为1万辆,同比增长689.2%WEY品牌销量约为1.2万辆,同比增长87.9%。此外,长城汽车WEY品牌全新旗舰SUV“摩卡”车型已经发布,预计3月之后上市,二季度有望为WEY品牌贡献新增量。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长城汽车完成了对芯片企业地平线的战略投资,这标志着长城汽车正式进军芯片产业。事实上,在“缺芯”危机下,不少自主车企都在加强布局芯片领域。比如,北汽、上汽、吉利等车企已采用与半导体厂商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入局;比亚迪已经量产车规级芯片IGBT,预计2~3年后可实现部分国产替代。有分析认为,在经历芯片供货紧张以后,自主品牌已经开始注重通过战略投资、合作及自主研发等方式促进芯片产业快速发展,同时提升自身产品的智能化属性。

    当前,自主品牌发力向上的趋势已经愈加明显。除了芯片、智能化之外,新能源领域也是各大自主品牌转型的着力点之一。眼下,推出长续航的新能源产品已经成为自主车型一大技术亮点。如,蔚来汽车、广汽埃安等车企宣布未来将推出1000km续航的电动车。

    乘联会分析认为,国内新能源车发展核心在于技术提升,部分自主品牌推进快充技术和长续航产品都属于较好的技术提升尝试,可以增加消费者使用电动车的信心,有利于国内新能源产业的长远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5点 | 香港迪士尼乐园将于2月19日重开;港股保险板块午后集体大涨;德国一冰激凌厂近四分之一员工确诊新冠

    下一篇

    数说丨1月国内豪华车零售同比增44% 奔驰E级拿下销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