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说丨合资品牌1月销量跑输大盘 仅美系车市占率同比攀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7 15:03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月,合资品牌表现略有波动,未能跑赢车市大盘。

    乘联会数据显示,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约216万辆,环比2020年12月下降5.6%,同比增长25.7%。而主流合资品牌1月零售量环比下降10%,同比增长13%。

    对于乘用车零售量同比大幅增长,中汽协方面认为,当前市场需求仍在恢复,同时由于2020年春节假期在1月,加之去年年初疫情影响,因此基数水平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销量前十名的合资车企中,有9家企业在1月实现了同比正增长,仅广汽本田出现12.2%的同比下滑。

    市场零售份额方面,1月,日系、德系、韩系、法系品牌市场零售份额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仅美系品牌市场零售份额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达到9.4%。

    具体来看,德系品牌1月销量约56万辆,市场零售份额为25.7%,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分列1月乘用车企销量榜前两位,销量分别约为23.24万辆和16.55万辆,市场零售份额分别为10.8%和7.7%。

    值得一提的是,多款德系轿车1月销量表现亮眼。如,上汽大众朗逸月销约5.57万辆,超越东风日产轩逸重回国内轿车销冠的位置;一汽-大众两款A级轿车宝来和速腾1月销量力压一汽丰田卡罗拉和广汽丰田雷凌;一汽-大众迈腾则从广汽丰田凯美瑞、广汽本田雅阁手中抢得B级轿车市场销冠。

    事实上,上述日系轿车的表现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日系品牌1月销售承压的状况。乘联会数据显示,日系品牌1月零售量约47万辆,市场零售份额21.6%,同比下滑2个百分点。同时,日系品牌在1月也告别了曾占据国内乘用车企销量前十“半壁江山”的辉煌光景,仅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广汽丰田三家车企入围,分列第6、9、10位。

    虽然日系轿车销量出现下滑,但日系SUV车型表现仍可圈可点。1月,东风本田CR-V、XR-V分别夺得国内A级和A0级SUV市场销冠。此外,东风日产奇骏和逍客也分别入围国内SUV车型销量榜前十五位。

    1月,美系品牌延续了2020年的增长势头,销量约20万辆,成为合资品牌中唯一一个实现零售份额同比正增长的国别车型。

    其中,上汽通用旗下品牌中,凯迪拉克依靠CT4、CT5、CT6组成的轿车矩阵和XT4、XT5、XT6组成的SUV矩阵,1月销量同比增长18.4%;别克则凭借GL8、昂科威S、英朗等明星车型,以及产品结构与销售质量继续稳健向好,1月销量同比增长26%。

    长安福特1月共售出新车约2.21万辆,同比增长19.3%,实现连续4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此外,林肯1月全系车型销量为8200辆,其中冒险家单月销量首次突破5000辆。

    与此同时,特斯拉依靠Model 3和Model Y两款国产车型实现1月销量约1.55万辆,为美系品牌在华销量的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相比之下,韩系、法系品牌仍在谷底徘徊。其中,韩系品牌1月销量约7万辆,同比下降19%,环比下降17%;法系品牌方面,尽管神龙汽车1月销量实现了90.2%的同比增长,但由于2020年同期销量基数低,其1月销量仍不足万辆。

    有分析认为,随着车市销量集中度的提高,“马太效应”也更加明显。在此情况下,以价换量、品牌下探绝非“良方”,唯有凭借过硬的产品、良好的口碑和稳定的价格,才能最大限度降低品牌与市场“诀别”的可能。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数说丨1月车市迎“开门红” 今年有望实现恢复性正增长

    下一篇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赶到招远金矿火灾事故现场指挥救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