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上市ETF | 竞争激烈!跟踪科技龙头和食品饮料的ETF又来了,热捧恒瑞医药和贵州茅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5 12:59

    ◎科技龙头ETF和食品饮料两只ETF今日上市,受成分股走强影响,截至午间收盘,两只ETF分别上涨0.42%和0.68%,其中食品饮料半天成交近2亿元。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指数早盘冲高回落,市场继续分化,资金继续抱团核心资产,银行、医药疫苗板块大幅走强。

    科技龙头ETF和食品饮料两只ETF今日上市,受成分股走强影响,截至午间收盘,两只ETF分别上涨0.42%和0.68%,其中食品饮料半天成交近2亿元。


    工银瑞信中证科技龙头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交易代码:516050;场内简称:科技龙头ETF)

    该只基金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12.24亿份,截至2021年1月29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6.48%。

    前十大重仓股中,恒瑞医药、海康威视和立讯精密,占净值比均超4.8%;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除立讯精密和中兴通讯出现下跌外,其余个股均实现了两位数涨幅,其中韦尔股份、长春高新累计涨约30%。

    科技龙头ETF跟踪标的为中证科技龙头指数(指数代码为:931087),该指数以2012年6月29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2月4日,最新收盘报4998.28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6.77%。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由沪深两市中电子、计算机、通信、生物科技等科技领域中规模大、市占率高、成长能力强、研发投入高的50只龙头公司股票组成,以反映沪深两市科技领域内龙头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为指数化产品提供新的标的。

    中证科技龙头指数近3个月表现

    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中,恒瑞医药权重超过了10%,其次是海康威视和迈瑞医疗,权重分别为8.02%和7.88%。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两市跟踪标的为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的ETF有两只,除了今日上市的科技龙头ETF外,另一只为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515000),目前规模约71亿元,年初至今份额减少了8.27亿份。

    招商国证食品饮料行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交易代码:159843;场内简称:食品饮料)

    该只基金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7.02亿份,截至2021年1月29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7.22%。

    前十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五粮液和伊利股份,占净值比均超11%;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除双汇发展出现下跌外,其余个股均实现了两位数涨幅,其中酒鬼酒和山西汾酒累计涨幅分别高达69.1%和67.2%。

    食品饮料跟踪标的为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指数代码为:399396),该指数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2月4日,最新收盘报36868.67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21.26%。

    公开资料显示,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参照国证行业分类标准,选取归属于食品饮料行业的规模和流动性突出的5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反映了沪深两市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的整体收益表现,向市场提供细分行业的指数化投资标的。

    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近3个月表现

    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中,贵州茅台权重超过了15%,其次是五粮液和伊利股份,权重分别为14.39%和11.36%。

    值得一提的是,该指数在白酒行业权重占比过半,在调味发酵品、乳品行业亦有一定侧重,在其余食品饮料细分行业均有覆盖,且大市值风格鲜明,市值大于1000亿元成分股权重占比超过70%。

    有券商表示,从需求复苏、消费升级和竞争格局优化的维度来看,食品饮料行业短期-长期均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和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重仓股大面积重合的是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前十大重仓股中,除双汇发展外,有9只个股都一样。

    而跟踪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的ETF有2只,分别是华夏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和华宝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迟到”一年的电影,票房预估高达50亿!这个春节档,唐探3或成最大赢家?

    下一篇

    每经午时丨内部PPT举报事件后,德勤北京分所正常办公,德勤:今天内会发声明;顺丰控股:筹划收购一家公司的部分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