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陈德军继任董事长、德殷德润股权分立完成 申通快递收获涨停释放哪些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3 09:00

    管理层的换届和股价的强势上涨也让业内期待,这是否意味着申通快递的业绩拐点将至?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在2020年快递公司全年业绩披露后,业务量和营收均有所掉队的申通快递正在使出“大招”,寻找新的破局方向。

    2月1日晚间,申通快递(002468.SZ)发布《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宣布,陈德军继续担任申通快递公司董事长,聘任王文彬担任总经理,陈海建、申屠军升、韩永彦、唐锦、熊大海担任副总经理,任期均为三年。

    与申通董事会决议公告一同发布的还有《关于公司股东分立暨权益变动的进展公告》。该公告显示,2月1日,公司接到公司股东的通知,获悉德殷德润已将其持有公司的4.58亿股股份通过非交易过户的方式登记至上海德峨及德润二名下,相关手续已办理完毕,德殷德润已于2月1日取得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出具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

    或受此影响,申通股价在2月2日收获涨停,截至当天收盘,申通股价报9.83元/股,市值为150.48亿元。

    实际上,过去一年对于申通快递来说并不顺利,2020年,申通业务量增速位列“通达系”末尾,且低于行业水平。与此同时,申通股价在2020年整体跌幅超过48%,并多次跌破历史最低价。如今管理层的换届和股价的强势上涨也让业内期待,这是否意味着申通快递的业绩拐点将至?

    对此,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申通来说,未来两天的股价走势极为关键,如果股价能够走上去,申通股价或将一段时间内维持上涨趋势,如果重新下跌,则意味着市场对此依然持谨慎态度。

    董事长陈德军仍为实控人 直接持股3.38%

    公告显示,申通选举陈德军担任公司董事长,同时聘任王文彬担任总经理,陈海建、申屠军升、韩永彦、唐锦、熊大海担任副总经理。

    其中,陈德军1993年参与申通创业,目前直接持有公司3.38%的股份,并和陈小英及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公司32.46%的股份,阿里巴巴间接持有申通快递25%的股份,陈德军及一致行动人为申通快递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而《关于公司股东分立暨权益变动的进展公告》显示,非交易过户后,上海德峨合计持股3.83亿股,持股比例为25%;德润二合计持股7501万股,持股比例为4.9%。

    根据约定,新《购股权协议》和《股权转让协议》在德殷德润分立完成日已生效,在行权期内,阿里网络或其指定的第三方有权购买:德殷投资持有的上海德峨的41.40%股权;德殷投资持有的德润二的100%股权或德润二届时持有的4.9%的公司股份;以及德殷投资持有的恭之润100%的股权或恭之润届时持有的16.1%的公司股份。

    公告还提示,除德殷投资将向阿里网络出售上海德峨的41.40%股权外,新《购股权协议》项下的其他股权/股份转让尚未发生且未来阿里网络是否继续行权、拟行权的比例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截至2021年2月1日,申通快递的大股东分别为德峨实业(持股25%)、上海恭之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6.1%)、德殷投资(持股7.76%)。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历了长期的业绩低迷后,申通在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业绩逐渐好转。1月30日申通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0万-4200万元,而在第三季度财报中,申通营收同比下滑6.03%,净利润为-6547.36万元,相比2019年同期暴跌123.96%。这也就意味着,申通在去年第四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

    但是即便如此,整体来看,申通无论是营收还是业务量都在通达系中略显掉队。赵小敏表示,从市场角度来看,公司股价下跌幅度较大,到了需要修复的时候。未来,对于申通来说,业绩增速是急需提升的指标之一,而在利润方面,如果申通能在今年1-2季度的淡季能够保持过去三个月的态势,或将迎来新的机会。

    快递板块股价普涨 申通2021能否翻盘?

    可以看到的是,在2020年交上了一份不甚满意的成绩单后,申通也在新的一年开始持续发力,准备扭转此前的颓势。

    据了解,在2月1日启动的支付宝“集五福”活动中,蒙牛乳业为用户发放的优惠券转化订单,也已交由申通快递负责同城配送。借助该项目,申通快递开始试水同城配送业务。

    此外,春节期间,申通总部为在岗快递员统一直发“过年不打烊”激励,人均可领超过2500元的现金,奖励总额超亿元,与其他快递公司抢夺春节档业务量。

    据了解,目前申通正在推进数字化转型,在将全站业务搬迁至阿里云后,开始向数字化2.0阶段迈进。2020年双11前,申通宣布将全站业务搬迁至阿里云,成为快递行业首个全站业务使用公有云的组织。申通表示,2020年双11在IT投入上降低了30%的费用。

    在赵小敏看来,一方面,申通为最早上阿里云的企业,未来申通的经营成本或能加速下降,另一方面,申通菜鸟裹裹比重加速提升。此外,申通试水同城业务,或许对于客户粘性有一定的帮助。这些都为申通未来的业绩增长带来了想象空间。不过申通更需要从网络到总部及加盟商全网理念更加统一,今年或将保持一个较为正向的发展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21年,快递市场在原本激烈的竞争格局下也显得非常热闹。2月1日,德邦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会审核通过,韵达股份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德邦正式落地。2月2日,京东物流再传港股IPO消息,此外,顺丰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总市值突破4500亿元。

    与此同时,几乎所有快递公司均宣布“春节快递不打烊”,提前做好准备迎接多数人就地过年或将引发的春节收货量大幅增长。

    在赵小敏看来,2021年快递行业整体变化不会很大,依然是强者恒强,不过他也表示,今年或将成为快递公司上市以来的第二个“故事大年”。

    “一方面,申通通过高管换届开启了公司新的分界点,百世快递的重新聚焦主业引发关注,而京东物流的上市、中国邮政的混改以及菜鸟网络的业绩都令人期待。除此之外,作为快递新兵,极兔的融资需要尽快落地,如果融资没有超出市场预期,未来也将在网点建设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这些都需要重点关注。”赵小敏表示。

    而在这种市场环境下,申通能否在2021实现逆风翻盘,也存在较大的悬念。

    值得一提的是,除申通外,快递公司板块股价2月2日均有较大幅度上涨,截至收盘,顺丰控股(002352.SZ)股价报107元创历史新高,较前日上涨2.76%,总市值为4875亿元;韵达股份(002120.SZ)股价上涨6.42%;圆通速递(600233.SH)、德邦股份(603056.SH)涨幅分别为3.20%和2.64%。而美股上市公司百世集团(NYSE:BEST)和中通快递(NYSE:ZTO)盘前涨幅分别为2.71%和3.5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将恒腾网络(新)调入港股通股票名单

    下一篇

    2月3日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现涨0.3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