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别再囤了!加拿大疫苗够每人接种5次,非洲一个国家却仅25支,世卫组织发声:灾难性的道德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30 14:09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据央视网消息,在29日举行的组织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及其他官员对囤积疫苗疫苗出口限制等问题表示担忧。

    谭德塞表示,囤积新冠疫苗导致三个主要问题。首先,这会是“灾难性的道德失败”,其次导致疫情继续蔓延,同时这使全球经济复苏变得十分缓慢。

    图片来源:央视网 视频截图

    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破亿,全球都纷纷期待依靠疫苗走出黑暗。而欧美发达国家却利用资金优势,高价囤积甚至争夺疫苗,导致非洲等低收入国家疫苗“一剂难求”。

    新冠疫苗分配不均

    从全球范围看,新冠疫苗在高收入和低收入国家之间分配不均的现象都十分明显。世卫组织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已有约50个国家接种了总计约4000万剂新冠疫苗,其中大部分为高收入国家。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就曾不点名地指出,非洲一个低收入国家至今只获得了25剂新冠疫苗。而由乐施会等多个国际组织联合成立的“人民疫苗联盟”数据显示,根据人口比例,加拿大的新冠疫苗订购量最大,足够为该国所有人口每人接种5次。

    欧洲疫苗订单顺延

    拜登表示,美国政府将再购买2亿剂新冠疫苗以在今年夏天到位,从下周开始把每周发放860万剂疫苗的计划上调到1000万剂,足够让3亿美国人在夏末秋初前接种疫苗。美国《华盛顿邮报》称,美国政府将从辉瑞公司和莫德纳公司各增购1亿剂疫苗,这使得美国疫苗的总供应量从4亿剂增加到6亿剂。

    美国目前已经是全球购买疫苗最多的国家之一,但此前承诺给欧洲等国的疫苗,要么延迟交付,要么减量。

    辉瑞本月中旬以比利时一处生产厂调整疫苗产能为由,暂时减少向欧洲的疫苗交付量。一些欧盟国家不得不调整疫苗接种计划。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大区27日宣布,由于新冠疫苗供应不足,将在未来15天内暂停第一剂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

    欧盟多国对此强烈抗议,意大利政府已经向辉瑞发去正式警告信,要求辉瑞履行交付合同。

    意大利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官员阿尔库里:很不幸,本周我们从辉瑞接受的疫苗剂量降低了29%。我们被告知下周还会降低20%。这种延迟和减量还会继续。这是辉瑞单方面的决定,而且临时才通知我们。

    此外,法国政府也表示,由于新冠疫苗延迟交付,法国可能会对辉瑞制药实施制裁。德国卫生部对辉瑞发出呼吁,要求其遵守在新冠肺炎疫苗交付量和日期方面的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网、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4点丨浙江金华:一批巴西进口冷冻猪肩胛骨检出阳性;中信证券:货币政策不会过快转向,短期无需太过担忧

    下一篇

    太罕见!最长可休两年“无薪假”!这家巨头宣布了!涉及1.5万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